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學英語四六級取消完形填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記者從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獲悉,從今年12月份的考試起,四、六級考試的試卷結構和測試題型將進行局部調整。調整後,完形填空取消,翻譯題由單句翻譯變成與考研題相同的整段翻譯,分值提升15分。

據京華時報報道,此次四六級題型進行了較大調整。原來複合式聽寫部分改為聽寫10個單詞或詞組;快速閱讀改為長篇閱讀,放在聽力之後,題型變為段落句子匹配題;翻譯部分由原單句漢譯英改為段落漢譯英;此外,完形填空部分則全部取消。

新題型的說明中表示,原複合式聽寫調整為單詞及詞組聽寫,短文長度及難度不變。要求考生在聽懂短文的基礎上,用所聽到的原文填寫空缺的單詞或詞組,共10題。短文播放三遍。在長篇閱讀部分,原快速閱讀理解調整為長篇閱讀理解,篇章長度和難度不變。篇章後附有10個句子,每句一題。每句所含的信息出自篇章的某一段落,要求考生找出與每句所含信息相匹配的段落。有的段落可能對應兩題,有的段落可能不對應任何一題。

在翻譯部分,原單句漢譯英調整為段落漢譯英,分值比過去提高了15分。翻譯內容涉及中國的歷史、文化、經濟、社會發展等。四級長度為140-160個漢字;六級長度為180-200個漢字。

分析重視主觀題難度仍大

中國地質大學一名外語教師認為,聽力部分試題的改變對學生來說有好處。現行的四級考試是聽寫3個句子,每句2分,共6分。很多學生不能完全寫下句子。變成聽寫詞組後,對學生來說相對容易。

長篇閱讀部分,原來快速閱讀部分要求15分鐘完成15題,但很多學生最後一至兩題沒時間做,即便做了改革,在時間上對學生要求依然很高,也不容易。

而此次變革最難的是翻譯題。以往學生只需要翻譯5個句子,且題目會給一半信息,而整段翻譯提高了對學生主觀題目掌握的能力。取消完形填空意味著學生必須完成翻譯部分的考查。以往15分的完形填空,很多學生感覺題目難,且做到完形填空時時間不夠,但畢竟還能蒙對一些題。這次取消後,逼得學生必須在翻譯上下功夫。

這名老師認為,總體來說,聽力題難度下降,翻譯難度增加,考試格外重視主觀題,對學生來說難度依然不小。

有培訓機構分析認為,快速閱讀放在了選詞填空和仔細閱讀中間,答題流程和監考流程預計將會隨之改變。將單句翻譯改為整段翻譯,將會增加閱卷老師的工作量。此外,對於在今年6月四六級考試中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更意味著須重新調整複習、以適應新考試。

背景·四六級那些事兒

全國大學英語考試是1987年由教育部高教司主持實施的一種大規模的標準化考試,分為四級和六級,四級為基礎要求,六級為較高要求,四六級考試是我國規模最大的英語考試。

多年來,四六級考試也進行了多次改革。此前,大學四六級考試一度因為與學生畢業證掛鉤而廣受詬病,隨後,教育部要求全國高校禁止將四六級成績與畢業證掛鉤。

自2005年6月考試起,四、六級考試再次改革,成績採用滿分為710分的計分體制,不設及格線;成績報告方式由考試合格證書改為成績報告單,報告內容包括:總分、單項分等。但是,由此帶來很多學生為了取得更優良的成績,不斷參加考試刷分。

此外,由於是高校最大規模的外語考試,導致四六級考試多次曝出作弊事件,很多省市開始嘗試多題多卷的考試方式。但依然有很多考生認為四六級是「勞心勞力又無法代表真正英語能力的雞肋」。今年年初,取消大學四六級考試的呼聲一度高漲,但是教育部門表示6月份的四六級考試照常舉行。高校老師認為,此項考試是一項檢驗學生英語能力的標準化考試,有存在的必要,但是建議學習雅思、托福等考試模式,讓學生自由選擇。

      責任編輯:果果
中俄軍演 英語勸降「恐怖分子 」      [2013-08-16]
學者稱印度英語世界最純正      [2013-06-30]
解碼英語創始人4年8省騙财上億      [2013-04-10]
高考英語考試今年將有重大改革      [2013-03-02]
日主播奧斯卡蹩腳英語無人聽懂      [2013-03-01]
解放軍演習空戰突現英語對話      [2013-02-03]
河南「摔嬰」警察被立案刑拘      [2013-08-18]
勸游泳老人上岸 2城管被其猛嗆水      [2013-08-18]
衛計委規定捐器官須強制自動分配      [2013-08-18]
滇「神醫」曾任縣政法委副書記      [201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