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釋永信回應緋聞:有人盯著我造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

【文匯網訊】8月17日,2013年少林問禪之「機鋒辨禪」活動在嵩山少林寺大禪堂開幕,連日來深陷各種流言的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現身,引起各方關注。

「人的本來面目就是有真誠心、慈悲心和自信心。」——釋永信

據東方今報報道,少林足球、嫖娼被抓、臥室攝像頭、北大情人、海外私生子、幾十億存款……近幾年,有關釋永信和少林寺的各種緋聞時不時見諸國內外媒體。釋永信儼然不是少林寺方丈,而是一位花邊新聞纏身的國際明星。釋永信和他所在的少林寺究竟怎麼了?為什麼總處在謠言的漩渦之中?17日,2013年少林問禪之「機鋒辨禪」活動在嵩山少林寺大禪堂開幕,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現身,並對熱點話題進行了首度回應。

【現場】 釋永信現身「機鋒辨禪」活動

上午8時30分,來自中國佛學院、重慶佛學院、普陀山佛學院、蘇州重元寺佛學院、山東菩提寺等佛學院、寺院的法師及大德居士共18位辯手,會聚在與少林寺一牆之隔的大禪堂內,參加一年一度的少林問禪之「機鋒辨禪」活動。

活動現場,每六位辯手分為一組,圍繞「何為『本來面目』」這一主題,在菩提樹下機鋒對決,印證禪心。2007年,這個由釋永信發起的辯論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八屆並成為少林寺的一個品牌活動。

儘管深陷謠言和緋聞的漩渦,釋永信並沒有令關注他的人失望。他不但出席了開幕式,還親自拈香禮佛祈福,祈願世界和平、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消息】 少林寺被評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和往年的少林問禪活動不同,河南省宗教局局長彭亞平出席了本次少林問禪活動的開幕式。除祝願少林文化、少林禪法惠及更多有情眾生,她還透露,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宗教事務部門推薦了198處場所,經審核,23處場所被命名為第二批宗教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而少林寺是我省唯一入選的宗教場所。

【聲明】 西班牙記者:「私生子」系誤讀

在中國眾多寺院中,少林寺擁有任何一家寺院不能比擬的知名度和關注度,各種「超出常人意料」的「新聞」也被反覆炒作。

前幾天,西班牙媒體「舊事」重提,以《性、金錢和功夫》為題,對釋永信和他所在的少林寺進行了報道。這篇備受爭議的西班牙文報道在開頭部分介紹了少林寺近年來所受的輿論關注,包括釋永信被質疑違背清規戒律,曝出「包養北京女大學生、在德國有私生子,並在外國銀行賬戶有30億美元存款」等,文章還對少林寺和當地政府的糾紛進行了描述。

活動現場,釋永信還像往常一樣,並不願意就此問題進行任何回應,倒是少林寺外聯辦介紹了一些新進展。

得知這篇報道在中國國內引起了軒然大波,西班牙記者阿德裡安·弗恩斯亞斯「感到十分驚訝和不解,因為文章內只不過是羅列了一些在網絡上流傳很廣的公共信息,本人從未聲稱這些針對少林方丈的傳聞是作者調查的結果」,由於「無法控制其他人對於文章的錯誤翻譯或對該文章的曲解,及其在網絡上的傳播」,他本人已經向少林寺直接提交了聲明,就此問題作出解釋,並「希望這場風波盡快過去」。

■ 對話釋永信

不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

東方今報記者:關於您和少林寺的謠言、緋聞,好像從來都沒有停止過?尤其是近段時間。

釋永信: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東方今報記者:為什麼會有這些緋聞?

釋永信:只要少林寺做些事,他們就盯著你,給你製造些「新聞」。

東方今報記者:著名學者余秋雨曾表示,對於謠言,中國人整體缺乏集體求證的意識。其實,少林寺所代表的已遠遠不是一個寺廟,它更是代表河南省的一個形象,一旦網上傳播關於少林寺不好的消息,絕大部分河南人都會打心裡不高興。

釋永信(淡然一笑):謠言止於智者,隨他們說去!

東方今報記者:還是不回應嗎?

釋永信:沒啥可說的。

東方今報記者:以前,少林寺和您本人曾出面回應過,現在為什麼不回應了?

釋永信:他們的目的,就是想得到回應。不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

東方今報記者:今年少林問禪之「機鋒辨禪」活動,初賽的題目是「何為『本來面目』」,您覺得人的「本來面目」是什麼?或者說如何呈現?

釋永信:本來面目就是有真誠心、慈悲心和自信心。

■ 記者手記

少林寺為何

總處在謠言的漩渦之中

多年來,針對釋永信的「新聞」越來越多,口味也越來越重。一位長期關注少林寺生存環境的資深人士總結說,這些謠言分為三類:一是以「少林寺投資20億建足球學校」為代表的「新聞」,他們打著少林寺的旗號,賺取經濟利益,其實和少林寺沒關係;二是以「少林寺上市」為代表的「新聞」,試圖通過各種壓力改變少林寺的現狀;三是以嫖娼被抓、北大情人、海外私生子和存款為代表的「新聞」,純粹就是人身攻擊,欲將釋永信的名聲搞壞搞臭。

就在前幾天,少林寺寺務處辦公室張姓工作人員的說法,耐人尋味。「我們方丈在少林寺上市和拆遷問題上得罪了一些有權勢的人,他們就到處造謠,他們想讓少林寺上市,這符合他們的利益,但方丈覺得少林寺是清修的地方,不能上市,這就損害了他們的利益,得罪了他們。」

在中國的寺院裡,少林寺和它代表的少林文化、中華文化遠播全球五大洲,成為一張亮麗的名片。這座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寺院和它的方丈,為什麼在國內卻有這麼多緋聞和謠言?是「少林寺得罪了權貴」?是少林寺在所謂「商業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抑或相關各方都想在少林寺這塊金字招牌下分一杯羹?相信關注少林寺的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責任編輯:書亞
釋永信參加活動 未回應外媒報道      [2013-08-17]
少林寺:釋永信得罪權勢被造謠      [2013-08-16]
釋永信被曝有私生子 海外帳戶3億      [2013-08-14]
250名美國弟子朝聖少林 拜釋永信      [2013-07-04]
釋永信:佛教相信有外星人      [2013-06-13]
釋永信釋疑僧人能否太空修行問題      [2013-06-11]
釋永信任高校院長 網友:方丈很忙      [2013-04-16]
釋永信:少林寺為了生存不能沒有遊客      [2013-03-08]
釋永信等高僧大德雲集安陽論道      [2013-06-19]
釋永信:佛教相信有外星人      [201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