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汕頭養殖場牆沖毀 數十鱷魚出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鱷魚出沒,小心!17日的大雨中,汕頭潮南區隴田鎮西湖村的一家鱷魚養殖場圍牆被沖毀,至少20多條鱷魚順流「越獄」。昨天下午,潮南區副區長陳運源接受南都記者採訪證實此事,並稱已經派出了20多人組成的抓捕組。截至昨晚,已有19條鱷魚被抓回,還有3條鱷魚在控制範圍內,暫未發生鱷魚傷人事件。

記者「偶遇」兩條鱷魚

據南都網報道,昨天上午,南都記者來到隴田鎮西湖村。西湖橋兩側豎起多塊寫有「鱷魚出沒,危險勿近」的警示牌。村中一片安靜而緊張的氣氛。周邊居民大部分已知曉「鱷魚在洪水中逃走」的情況。

南都記者意外發現,就在離西湖橋300多米的小溪邊,兩條鱷魚正躲在草叢中。其中一條懶洋洋地曬著太陽,另一條半浮在水面,身長約1 .5米。彼時,兩條鱷魚距離記者不足200米。

記者立即撥打警示牌上的電話號碼,通知養殖場工作人員來抓鱷魚。約15分鐘後,兩名專家手持電極棒和網兜趕到河邊。但他們剛剛靠近岸邊,兩條鱷魚就立即潛到水下,游向深水區,不知所終。

大約一個小時後,一條鱷魚又浮出水面並游回岸邊。當抓捕人員再次靠近時,它再次遊走。抓捕人員表示,鱷魚非常狡猾且善於偽裝,有一定抓捕難度,「我這兩天共抓了七八條!」其中一位抓捕人員說。不過,養殖場已派人盯著鱷魚,並在溪流邊巡邏。

截至記者昨日離開現場時,這兩條鱷魚仍未被抓獲。

共養鱷魚1.4萬餘條

養殖場負責人周先生昨日也來到抓捕現場。他證實的確有鱷魚逃出養殖場。周先生介紹,鱷魚養殖場共設置有三面防護水泥牆,最外面的圍牆高達2.3米。17日潮南區普降暴雨,隴田鎮兩個水庫開閘洩洪,西湖村內南河切流及多條河溪水位不斷上漲。18日凌晨,村道內的洪水逐漸逼近水泥牆的最高位置。接著,洪水越來越猛,將圍牆衝開約10米缺口,不少鱷魚隨水沿著缺口逃出,順流而下,進入戶外水域。

南都記者看到,周先生的養殖場佔地狹長,場內有大小不一的十多個養殖池,一個池中有數百條鱷魚。當人靠近池邊時,鱷魚都會機警地躲開。

周先生介紹,這個養殖場已經辦了八年了,飼養的均是泰國鱷,這種鱷最大可以長到1000斤以上,體長超過3米。目前,整個養殖場共有大小鱷魚共計14372條。

周先生表示,這次大水沖走的鱷魚,估計有20多條,他承認沒有辦法估計準確數字。據周先生表示,事發後曾撥打110及當地三防指揮部報告險情,並組成一支20多人的捕鱷隊伍全力抓捕。

在昨天下午汕頭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南都記者就相關問題採訪了潮南區副區長陳運源,他告訴記者,截至昨天傍晚,已成功抓回19條鱷魚。

暫未接到傷人報告

連日來,在微博上不斷有人表示,在陳店鎮、司馬浦鎮出現鱷魚傷人事件,本報也接到多起稱被鱷魚所傷的報料。根據網友及報料人員提供的線索,記者分批前往兩次採訪,的確當地有所傳聞,但並未找到有鱷魚傷人直接目擊者或者傷者本人。

對於鱷魚是否會隨水游到陳店鎮、司馬浦鎮,周先生表示,應該沒有可能,因為西湖村與兩地相距甚遠,而沒有水路相連,鱷魚不可能沿著陸地爬過去。

記者查閱地圖發現,壟田鎮西湖村距離司馬浦鎮23.2公里,也無明顯相通的水域;壟田鎮西湖村距離陳店鎮28.8公里,同樣無明顯相通的水域。但洪水是否會改變戶外水域的流向,就無人知曉了。

目前找到的鱷魚均在西湖村周邊發現,記者實地採訪了多位居民,他們均表示,沒有聽到過鱷魚傷人的事件。壟田派出所也表示,未接到類似報警。陳運源副區長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也稱,到目前為止,該區沒有接到鱷魚傷人的報告。

      責任編輯:賀頓
內地首部預防腐敗法規於汕頭實施      [2013-08-01]
武漢動物園8鱷魚被遊客砸死一半      [2013-07-12]
汕頭建文革博物館展文革酷刑      [2013-06-19]
印尼男子被鱷魚吃掉僅剩頭顱      [2013-05-31]
汕頭3名官員實名舉報豆腐渣工程      [2013-05-03]
汕頭:已徵土地出讓村民可獲利2成      [2013-04-30]
汕頭海關高官3罪判3年 省檢抗訴      [2013-08-10]
專家:延遲領養老金不是延遲退休      [2013-08-21]
青海烏蘭突發山洪21人遇難3失蹤      [2013-08-21]
昆明:一家4人襲警奪槍 傷3人      [201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