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防長:已做好對敘利亞動武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26日央視《環球視線》欄目中,關注了敘利亞局勢,提出:美防長已經對敘利亞做好了動武準備,以下為央視節目臺本實錄:

主持人: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今天的《環球視線》我是剛強。5天前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再度出現了使用化學武器的跡象,但是呢敘利亞的政府軍和反對派都相互職責,都不承認。隨著話務氤氳籠罩敘利亞的上空,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證實了,他說美國海軍正在向敘利亞靠近,為美國政府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各種選項都要做好充分的準備,那美國究竟會不會動手,如果動手的話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今天在演播室我們請來了本台特約評論員尹卓先生和李莉女士,來為我們做分析點評,歡迎二位。在節目的一開始,我們首先來通過一個短片來瞭解一下簡單的情況。

播放短片:

近日以來,急劇升溫的敘利亞話務事件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美英首腦、美法首腦8月24號、25號就敘利亞局勢分別進行電話磋商,一時間西方國家是否會軍事干預敘利亞局勢備受關注。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8月25號表示,美軍已經做好準備,只要總統奧巴馬一聲令下,就可以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美國國防部官員在前一天證實,美國海軍正向敘利亞靠攏,為美國政府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各種選項做好充分準備。德國之聲26號報道稱,英國政府的一名發言人表示,英國政府不排除要求議會中段夏季休會並表決軍事打擊巴薩爾政權議案的可能性。英國政府保留必要情況下迅速行動的手段。法國外長法比尤斯最近也呼籲,如果敘利亞政府話務使用的消息得到確認,就應該對敘利亞使用武器。早前他也表示,有關大馬士革近郊使用化學武器的消息出現後,法國不排除繞過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行動的可能性,與此同時各大國際媒體也紛紛對各國將可能採取哪種方式進行軍事干預進行猜測,美國紐約時報26號報道稱,美官員正考慮將二十世紀90年代末的科索沃戰爭進行參照計劃,也就是說不僅聯合國授權,就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德國之聲援引泰晤士報的文章稱,如果採取軍事行動的話,英國軍方會優先考慮從海上炮擊敘利亞政府軍陣地,英國媒體26號刊登文章分析稱,如果英美等西方國家對需動武,首先將選擇精確制導炸彈等遠距離攻擊武器。在短時間內,摧毀敘利亞的重要設施,不管採取任何方式,外部軍事打擊的陰影都似乎距離敘利亞越來越近了。

正在評論:美防長:已做好對敘動武準備

主持人:

我們看到其實這次對於所謂的話務氤氳,敘利亞的政府軍和反對派都是相互指責,都不承認是自己使用的。目前我們看到西方國家更傾向於說這是政府軍使用了,而且說是沙林毒氣。但是敘利亞政府已經同意了說,聯合國可以派核查小組來進行調查,但是西方說現在如果去調查的話,也為時已晚。現在像這個局勢還是陰雲籠罩。那究竟這個核查將會進展如何,現在能做一個推測?

尹卓:

我想核查還會仍然會核查,但是最後得的結論西方是已經下定決心了,一口咬定這就是政府軍所為,因為他現在調兵遣將,絕不是在等聯合國調查團拿出一個決議來,因為美國已經提前打預防針,就是你現在調查不是我也不相信你的結論,是那我更要打,你不是我也要打,看動不動手那是美國自己開國安會,現在看他自己採取什麼行動,調查對美國和英國法國他們對需隊伍已經到制約的作用,不會改變他們的決策。

主持人:

您覺得戰爭的可能性現在真的極度增大?

尹卓:

現在確實在增大,從歐洲國家就是北約的歐洲國家來說,他們是早就急切要準備動武了,美國還更小心一點,因為美國已經吃了一次利比亞的虧,包括突尼斯和埃及他都看到了,他把巴世爾推翻了以後,上台的多半是穆兄會的敘利亞分支,穆兄會在埃及已經鼓動軍政權把它拿掉了,現在是不是再一次把穆兄會抬上去,另外當然裡頭還有基地組織的骨幹分子可能也會掌權。這種政權前景,對美國是更有利還是更有害,對以色列的安全是更有利還是更有害,多半是更有害,以色列是很不同意這種做法的。所以我想美國還沒有完全下定決心。

主持人:

我們看到有相關的報道說,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他的安全小組已經召開了一個緊急的會議,關於奧巴馬的安全顧問是否會給總統提出一個戰爭的安排或者相關的清單,現在可能我們也得等待最新的消息。從另外一些角度我們可以看到包括美國部署在地中海的導彈驅逐艦,已經由原來的三艘增加到現在的四艘了,那麼這也是一種跡像嗎?美國到底是只是一種威懾還是說真有動武的可能性?

專家觀點:美軍是否動手取決於下一步增兵情況

李莉:

我是這樣判斷,我覺得如果說美國真的要動武的話,從目前基本的兵力的配備,包括相關的調遣情況來看,顯然還不足以真正作為打擊敘利亞政權,而且是正規軍的基本的配備,我覺得規模還達不到,如果我們真正下一個判斷的話,我覺得我們要看未來幾周之類它的增兵的情況。就比如說現在第一期可能是四艘驅逐艦,本身導彈驅逐艦,弄到你阿里伯克這一系列的,他一艘艦它的攜彈水平是有限的,它不是航母戰鬥群,一艘艦你來講90多枚導彈,它這裡邊既有垂直發射,有反潛的,有防空的還有戰斧。所以你像這個配備一般來講,幾十枚戰斧一艘艦,四艘實際上也就是上百枚大概是這樣一個水平。但是你如果說考慮到巴塞爾政權它的抵抗的話,那我覺得這個顯然它是不足夠的,當然它有後續的,你看一個是英國的態度,英國講,他準備追隨美國的腳步,準備加入到這樣一個美國打擊的陣列中來,英國他能夠調整多大的兵力,能夠加入到這個隊伍,我覺得我們要觀察。避暑說他會不會把他的四五型,最新的導彈驅逐艦,為什麼想到這個艦因為它在去年的10月份的時候,他曾經在美國中東地區專門做過演習,而且當時是和美國的航母戰鬥群,展示自己強大的防控能力,所以他會不會在這次戰爭中,作為推銷自己武器的手段也加入到這個行列,我覺得也是下一步可以觀察的,當然還有地中海的第六艦隊,我覺得很多東西包括美國本土的轟炸機,這些都要看他下一步的調遣情況。

主持人:

現在有一位不願透露的姓名的美國的國防部的相關官員向美聯社的記者說了,說如果有戰爭行為的話,有可能是從地中海向敘利亞發射戰斧導彈,大家一聽戰斧這個導彈的名稱,馬上就想起了歷次和中東有關的一些戰爭。我們今天給大家做了一個題板,大家來看,從這個圖版上可以看到戰斧的簡單的參數。尤其是我們看到它曾經打過的這些戰爭,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利比亞戰爭。這一次戰斧有可能又從地中海的洋面上生生嗎?

尹卓:

如果要是美軍確定要打,那像美國和英國它都有裝備的戰斧導彈。

主持人:

那他會用這種方式嗎?首先還是戰斧?

尹卓:

當然是首先是戰斧,首先是戰斧然後是電子飛機壓制,然後是作戰飛機進入。他戰斧導彈一般都作為第一波比如打首都首先打首都打你的指揮中樞,國防部、總統府這些他早已經測定好目標的,另外還有你的一些彈藥庫,特別是一些指揮機構和通信中心,先把你打癱瘓,因為美軍在一開始能夠有能力大概打200個左右的目標,這一次如果按他四條艦到位,再加上空軍的一些飛機,應該他有能力打這麼多目標,那麼這些目標作為第一批的戰略戰役目標應該是很重大的一個打擊了,它基本上能夠癱瘓巴塞爾的戰略指揮,當然還有戰役指揮戰術指揮,它不一定完全打完,它逐步地打。

主持人:

但是相信美國不會單方面地發動所謂的進攻的。但是我要從聯合國的角度來看,因為俄羅斯方面一直也是反對對敘利亞動武的,中國一直是堅持通過政治的手段來進行相關問題的解決,但是我們看到美國是不是又會採取繞過聯合國或者以北約的形式,接下來所謂的科索沃的形式還是利比亞的形式,美國的選項都有哪些?

李莉:

我覺得這兩種選擇應該說與美國來講,他要看實際情況。比如說他可能比較理想的,你像科索沃這個模式的話,當然這個對美國是有利的,因為他可以繞開聯合國可以自己決定,只要北約自己內部一拍板,就可以對主權國家核動打擊。但是他後續的潛在的影響和負面的作用非常大的,我覺得現在他究竟採用什麼模式,恐怕他還必須有幾個交待,必須要找出一個像樣的證據,就比如說當年,他打伊拉克的時候,他講你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是最後你沒有,他自己反正下不來台,反正也就過去了。

主持人:

化學武器的事情會不會成為他的證據?

李莉:

我覺得這個就是他目前必須要有一個交待的證據,你看現在他是做了一個初期的處理是這樣的,我們看到21號的時候,最新的消息他是敘利亞相當於是反對派報出來的,反對派講使用了相關的毒氣,後續聯合國調查小組他是做取證,把相關的比如說血液,包括體液,包括皮膚那些證據他要送到國外去做檢測,最後這個檢測比如說送到哪個國家,哪個國家出具了報告,我覺得這個是下一步我們必須要看到的給世界的首先的一個交待。此外我覺得可能還取決其他幾點。你要真正採用科索沃這個模式的話,他現在能不能像當時那樣團結,因為當時的北約和現在的北約是不一樣的,當年的北約和美國的關係和今天北約和美國的關係也不一樣,他有很多微妙的變化,所以我覺得這裡面他實際上有很多具體的因素,但是必須要看到的美國如果說真的決心去打,那麼他肯定在未來幾周之內會形成比較強大的活力的佈置,那麼這個優勢它是必須形成的。

主持人:

但是我們看到已經繼承了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兩場戰爭遺產,並且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真的還會以戰鬥或者是小規模局部戰鬥的形式,以武力打擊敘利亞的模式來繼續參與中東事務嗎?後果會是什麼?

專家觀點:美軍有打擊二百左右戰略戰役木百能力

尹卓:

美國現在他真正從政治上來說,他當然想動武。因為動武在整個中東事件,從所謂阿拉伯之春,他看到阿拉伯之春正在失去,正在逐步失去他們的控制,美國在這裡頭沒有得到利益,反而是受害,所以他現在急需想扳回這一盤,就是巴塞爾這樣獨裁者把他推翻,他政治上扳回一分,另外當然國內保守派對他壓力也非常大,共和黨早就想動武,而奧巴馬出於經濟原因他不敢動武,另外當然還有一些政治原因,巴塞爾誰取代他,他沒有合適的領導人,但是這都是小事,主要是看他對他自己和對下一步的民主黨株選是否有利,如果有利,他就動手,如果沒利,他可能就會往後推,現在就是看他自己對國內形勢的判斷。

主持人:

所以現在敘利亞的局勢依然是焦灼,恐怕還要看各方,尤其是背後各大國之間的博弈究竟會如何進行。好您現在收看的是《環球視線》,我們節目稍候繼續。

      責任編輯:京辰
美軍戰艦集結地中海 導彈已待命      [2013-08-26]
利比亞1200多名囚犯成功越獄      [2013-07-28]
敘譴責歐盟將真主黨列為恐怖組織      [2013-07-24]
美向敘反對派運武器 擬8月攻勢      [2013-06-29]
敘利亞戰爭已死10萬餘人 俄撤離      [2013-06-27]
美媒曝中情局「秘訓」敘反對派      [2013-06-23]
奧巴馬否認美國欲參與敘利亞內戰      [2013-06-20]
俄單挑七國 反對英美插手敘利亞      [2013-06-18]
美國稱不會匆忙捲入敘利亞衝突      [2013-06-17]
外媒稱美國計劃在敘利亞設禁飛區      [2013-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