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豫疑似狼群出沒山林 家犬被獵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狼來啦,狼真的來了!」昨日,信陽大別山腹地新縣千斤鄉娘灣村村民張榮斌斬釘截鐵地告訴記者。9月9日以來,當地居民多次向媒體反映,稱看到疑似狼群出沒山林,更有居民壯實的大狗被狼獵食。

專家分析:可能是金錢豹

林業部門:將派人去調查

村民夜釣看到疑似狼的動物

據大河報報道,昨日,細雨中,記者來到茫茫林海之中的千斤鄉。該鄉黃莊水庫是上世紀60年代修建的小型水庫,水庫三面環山,樹高林密,近些年來,很多村民在此垂釣。

「今年8月底的一天,夜晚9點多,我和施申明(張榮斌的外甥)在水庫夜釣時,聽到有狼嚎的聲音。循聲望去,只見水庫壩埂上站著一個動物,眼放綠光。施申明開著他的皮卡車去攆,那傢伙見到車大燈就跑了。」千斤鄉余店村小學教師聶建榮對記者說。

村民王志滿說,他在水庫夜釣,也曾見過幾隻眼放綠光的動物,「輪廓像狗」。

家犬被疑似狼的野獸獵食

同在新縣,蘇河鄉夏店村距離黃莊水庫約2.5公里。該村李窪組村民余自坤老人家的狗在8月份的一個夜裡,被野獸獵殺吃掉。

「凌晨3點多,我母親被狗叫聲驚醒。她起床開門出去看,只見家裡的狗被一個動物拖走。狗一直驚恐地嚎叫。我媽追了約1公里,不敢再追了。天亮後,在一塊干田地裡發現了狗的屍體,已經被吃掉了一半。」余自坤的女兒說。

「我媽當時沒看清是啥動物拖走了狗(約重40斤)。不過,當晚,村裡不少人都聽見狼叫,我覺得應該是狼來了。」余自坤的女兒肯定地說。

村幹部提醒村民夜晚早關門閉戶

「余自坤家的狗被野獸吃掉後,村支部立即向當地派出所匯報情況。民警提醒村民注意安全。」夏店村黨支部書記肖傳良說,現在農村裡的青壯年都出去打工了,家裡只留下了老人和孩子。

為此,該村委會通知了各個村民組組長,要求他們挨家挨戶提醒老人和孩子,夜晚早點關門,盡量避免一個人夜晚外出。

【林業部門】是不是狼還有待確定

昨日上午,記者採訪信陽市林業局野保處。「狼來了?我們還沒有接到縣裡的匯報,不會是『炒作』吧!」該處負責人熊林春持懷疑態度。

熊林春介紹,去年,千斤鄉黃莊水庫邊上一個開農家飯莊的村民,為了搞活農家樂、鄉村游,在網上發佈消息稱,黃莊水庫裡發現了幾十米長的大蛇。後經專家實地調查,最終確認這是一條假消息。

針對多地群眾向當地政府報告「狼來了」一事,他分析說,吃掉家犬的野獸,不排除是新近發現的金錢豹。

信陽師範學院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黃斌,對此也持審慎態度。他說,前幾年有關方面組織的普查,沒有發現狼。即使有狼,數量也不會多。因為現在大別山野豬多,而野豬的天敵是狼,如果狼很多,野豬就不會繁衍這麼多。

【專家】良好生態吸引動物回家

「20年前,大別山別說腹地,就是南北兩麓邊緣地帶,也經常有狼。金錢豹這樣的猛獸,也能發現。」黃斌教授說。近20年來,大別山森林覆蓋率顯著提高。「這次村民反映的不管是狼還是金錢豹,它們在大別山的出現,也顯現了生態保護取得的成果,一些遠離了的野生動物正重新回到原來的棲息地,以前被破壞的生物鏈正在逐漸恢復。」熊林春說。

熊林春表示,他們將安排新縣野生動物保護站的工作人員前往千斤、蘇河兩鄉進行調查,以確定出現的是哪種動物。

黃斌教授是河南省第一次陸生野生動物普查組的專家之一。他也表示,「我們將盡快實地調查,為兩年後開展的省級調查打前站。」

      責任編輯:文茜
郭庚茂:河南與阿里巴巴發展戰略志同道合      [2013-09-11]
河南周口2月查出近6千人吃空餉      [2013-09-11]
河南女子如廁時發現2公斤黃金      [2013-09-10]
河南省政協駐港澳委員來豫考察      [2013-09-06]
五糧液擬收購河南一酒企      [2013-09-04]
河南國稅20措施支持鄭州航空港實驗區建設      [2013-09-04]
河南法院開先河 送漫畫進校園普法      [2013-09-04]
河南省公鐵聯合物流合作大幕開啟      [2013-09-02]
河南前七月利用外資中部第一      [2013-09-02]
河南開封原組織部長受賄被判無期      [201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