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改革大勢不可逆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綜合外媒報道,9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并發表講話,引起外媒關注。

【瑞士《新蘇黎世報》網站9月11日報道】題:李克強傳播信心

會場佈置就很宏大。在中國東北部城市大連的港口附近,一片分佈著酒店、高層住宅和一座未來主義風格會議中心的新城區在過去兩年半內拔地而起。自2007年開始,大連和天津輪流舉辦世界經濟「新領軍者」的夏季達沃斯年會。這裡很容易給質疑中國經濟形勢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本周三,中國總理李克強依慣例為論壇揭幕。他傳遞出的信心也反映在了會場佈置中。

鑒於最近幾個月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擔憂和對新一屆政府實施改革的期望,李克強的講話尤其令人期待。李克強並沒有再宣佈新舉措,而是讓大家相信,中國政府對國家的中長期發展持有樂觀態度,他同時強調,國家能夠順利克服經濟的短期動盪。

他對現場近200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界代表說,中國政府已經為確保經濟穩定增長、調整經濟結構和推進改革出台了創新舉措。初步措施包括根據當前形勢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穩定,推進簡政放權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締結自貿協定以及調整優化結構,以支撐經濟轉型。

李克強表示,上述措施的成效已經體現在前兩個月令人鼓舞的經濟數據中。經濟增長預定目標得以實現,但不排除反彈的可能性。由於中國必須改變自身的經濟增長模式,因此經濟增速放緩也很正常。

李克強說,中國在過去30多年中取得的經濟成就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跡。他希望其他國家也能分享這一成果—中國奇跡剛剛翻開新的篇章。

【拉美社北京9月11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大連201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時說,中國深化改革對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他強調,中國經濟是穩定的,將繼續向前推進。

他指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中高速增長階段,儘管處在世界經濟複雜局勢之中,但今年中國將實現7.5%的增長目標。

他說,中國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當前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李克強還提到了地方政府債務問題,表示中央政府已經採取了適當的措施調整,這一問題正在得到控制。

此次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主題是「創新:勢在必行」。來自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500名各國政要和企業家代表將出席為期3天的會議,就可持續增長、能源安全、貿易和投資展開深入探討。

【《日本經濟新聞》9月12日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11日在大連演講時表示:「當前中國經濟已進入中高速增長階段。」

李總理是在世界經濟論壇主辦的夏季達沃斯年會上致辭時提到上述內容的。今年11月,中國共產黨將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以確定今後經濟改革方向。李總理此次是在中央全會之前提示了政策重點。

針對擔心中國經濟「硬著陸」的聲音,他自信地表示:「我們完全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改革保障中國經濟升級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12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周三表示,他相信中國將實現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同時強調了政府推進各項改革的決心。

李克強重申了一系列的改革目標,包括繼續推進利率市場化、擇機推出存款保險制度、推進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以及改革人民幣匯率機制。但他也表示,要推進這些改革,政府需要加強監管能力。

【英國《金融時報》9月12日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誓言全面改革目前由國家主導的金融機構、放開利率管制,並最終讓人民幣實現完全可兌換。他全面重申了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改革議程。

今年3月出任總理的李克強,周三在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對一群國際聽眾發表講話。他還提供了金融業改革的一些細節。

他表示,他領導的政府意在「積極穩妥地推進利率、匯率的市場化」,並「逐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下可兌換」。

他還發出信號暗示,北京方面有意讓中國蓬勃發展的金融業加大開放。目前,中國金融業仍由國有巨擘主導。

【香港《信報》9月12日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在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勾勒了中國經改路線藍圖,強調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以「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很明顯,在發展模式轉變的關鍵時刻,深化改革無疑是化解結構矛盾治本之道;加快制度創新,也是中國突破目前發展困局的唯一出路。

【香港星島環球網9月12日報道】以「創新」為主題的201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11日傍晚在大連舉行開幕儀式,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時再次強調改革開放,稱「改革大勢不可逆轉」。

這是李克強自9月3日來的9天內第4次強調「改革」。在3日的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李克強指出,應著力釋放改革紅利,積極促進結構優化,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

觀察家認為,中共高層連日來向外界發聲,傳遞出改革的堅定決心,也意味中國改革進程的重啟。

2013年,新一屆政府開門第一件事,就是大力推行行政體制改革,至今已取消和下放2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

即將於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全面研究深化改革重大問題。外界普遍對三中全會寄予厚望,認為將出台重大改革措施。

【法新社大連9月12日電】企業高管和分析師12日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世界經濟論壇夏季達沃斯年會開幕式上致辭時作出的改革承諾表示歡迎,但警告說這將是一個緩慢的、循序漸進的過程。

分析師們表示,「大爆炸」式改革並不是考慮的選項。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院長蘇理達在會議間隙表示:「中國將宣佈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他補充說:「如果中國呼籲進行『大爆炸』式改革,那將是很不明智的做法。他們會採取循序漸進的步驟。」

激活市場活力備受期待

【英國《金融時報》9月11日文章】李克強首次以中國總理身份亮相夏季達沃斯,正值中國經濟備受關注之際,當他闡明施政路線圖時,國人與世界自會聆聽。

與往屆中國總理在達沃斯宣言改革開放一致,李克強演講也以改革開放為關鍵詞。不同的是,上任剛好半年的李克強為改革開放制定了有其特色的方案,其施政路線圖日趨清晰,包含三個要素:首先是認可增速中樞下移而非借助短期刺激,其次以自貿區等制度建設促進開放,最後則是激活市場活力。

這實際上延續了李克強9月8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署名文章中的表態,那就是面對外界對中國「硬著陸」的擔憂、改革是否繼續的疑問,他堅稱,中國將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發展,將繼續走改革開放之路。

回顧歷史,在中國的開放過程中,外來刺激的作用不可小覷。現在,李克強構思的開放,思路逐漸明晰:他上任以來力推上海自貿區,不僅僅是探索如何強化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聯繫,而且是如何引進現代經濟運行的一系列國際通用做法與遊戲規則。

除了開放之外,李克強的改革也自有其不同以往的特色,那就是他多次強調激活市場的活力,各項改革措施都以激活市場活力為目標,進一步剔除經濟體制中殘留的雙軌制。李克強式改革就是希望通過約束政府、留給市場更大的空間來激活市場活力。

【台灣《工商時報》9月12日文章】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任之後,以令人驚訝的氣魄,推動大陸經濟、金融自由化政策,包括7月5日發佈簡稱為金融「國十條」的文件,明確宣示金融改革指導方針;7月18日再宣佈放款利率自由化的措施;8月初國務院會議審議通過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吹響經貿、投資與人民幣資本項目自由化的號角;9月6日國債期貨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上市交易,闊別市場近18年的國債期貨再度擔綱,扮演金融自由化的先鋒部隊。

外界密切觀察習近平、李克強接班後,如何快速樹立權威,媒體討論的焦點一度鎖定在政治改革的進程上。不過,習李執政將近一年,外界看到他們一手嚴打貪腐,另外一手,習李卻未輕啟政治體制改革,而是強力推動金融自由化與經貿自由化。經濟體制改革,成為習李掌權後政策革新的重中之重。

【《日本經濟新聞》9月12日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11日在演講中以「中國經濟已進入中高速增長階段」的用詞,強調中國將維持經濟穩定增長。很多人期待能夠更加重視推進改革而非經濟增長。(本文選自《參考消息》)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海內外華媒關注習李頻提結構改革      [2013-09-13]
政府體制改革或成三中全會焦點      [2013-09-12]
美网友評李克强:让全球领袖嫉妒      [2013-09-12]
中國勞教制度改革循序漸進      [2013-09-12]
李克強首公開闡述「克強經濟學」      [2013-09-12]
李克強:既不放鬆也不收緊銀根      [2013-09-11]
李克強:「總理」和「農民」兩崗位無貴賤之分      [2013-09-11]
直播:李克強出席夏季達沃斯開幕式      [2013-09-11]
李克強: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基本面良好 運行平穩      [2013-09-11]
馬英九:唯有改革才能贏得民心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