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足「欠債」太多世界排名跌至99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際足聯官網兩天前公佈了最新一期的國家隊世界排名。其中,中國隊從上一期的95位下降到99位,在亞洲球隊排名中也滑落一位排名第九。

據北京晚報報道,明明最近一場比賽都沒輸,而且還剛剛大勝了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為什麼中國隊的排名反而持續下滑?其中的原因要「歸咎」於國際足聯的積分原則。因為根據這個積分原則,導致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正是國足過去兩年糟糕的熱身賽成績和連續與弱隊過招的事實。

原來是在「還債」

上一期國際足聯排名,中國隊排在第95位,和阿曼隊並列亞洲第八。到了本期,中國隊的積分掉了8分,排名直接下滑4位,被阿曼隊拉開了距離。第99位的排名也是近46個月來中國隊的第三差排名。

剛剛6比1贏了新加坡隊、2比0擊敗了馬來西亞隊,國足的積分應該是上漲的,但為什麼算下來,居然還掉了8分呢?這與國際足聯的積分計算方法有關。

根據國際足聯自2006年7月份開始實施的新排名積分計算方法,通過各項公式的代入,中國隊擊敗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兩隊收穫了258個積分。但是,由於國際足聯的國家隊世界排名還要計算此前48個月的成績,因此,前兩年中國隊糟糕的戰績直接拉了排名後腿。自2012年8月以1比1戰平加納隊開始,中國隊在隨後的11場國際A級比賽中僅取得了1勝3平7負的戰績。所以,在扣除4年前同期歷史積分,然後根據最近4年積分不同比重加權平均計算後,中國隊最新的積分比8月份不增反減,從上個月的370分減少到了362分。

打弱隊不給力

除了在為過去糟糕的戰績「還債」,中國隊排名下降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熱身賽的對手太弱,即使取勝也獲得不了太多的積分。

這個月,國足兩場熱身賽,對手都是世界排名150位開外,所以,即使6比1大勝新加坡隊,國足也只得到了129分的原始分。比較而言,上個月國足東亞杯戰平日本隊那場比賽,一場就獲得了140.18分,這是因為日本隊目前的世界排名高,而且是亞洲排名第一的球隊。

要想搶積分,光打弱旅肯定不行,在這方面,高洪波就很有心得。當年,他率領中國男足排名升至亞洲第五,也是得益於和強隊過招中的好成績。2009年5月1比1平德國隊、2009年6月1比0勝伊朗隊、2010年2月0比0平日本隊、2010年2月3比0勝韓國隊、2010年6月1比0勝法國隊,有了這樣的成績單,國足的排名才能噌噌地往上漲。

搶分迫在眉睫

排名下降不僅僅是「臉面」問題,因為在各項賽事中能不能成為亞洲足壇的種子球隊,也全得看這排名。

以下屆世界盃亞洲區20強賽為例,亞洲排名前五的球隊將順理成章地成為5個小組的種子隊,而中國隊現在名列第九,只能算作第二檔球隊,甚至稍不留意還有滑落到第三檔的可能。因此,在未來20多個月裡,中國隊的首要任務除了拿下亞洲杯預選賽之外,恐怕就是去「搶分」了。據悉,中國足協也已經制訂了「搶分計劃」,目標是力爭重返亞洲前五。實話說,這個目標實現起來恐怕難度很大,接下來就要看中國足協和中國隊的努力了。

      責任編輯:賀頓
熱身賽:國足2-0大馬 迎三連勝      [2013-09-10]
足協宣佈傅博繼續代國足主帥一職      [2013-09-02]
新疆小學生足球隊橫掃日韓      [2013-07-29]
東亞杯國足4比3勝澳大利亞破尷尬      [2013-07-28]
東亞杯國足0:0韓國 曾誠血染球衣      [2013-07-24]
東亞盃國足戰平日本      [2013-07-22]
東亞盃對戰 國足遭日隊主帥無視      [2013-07-21]
新國足:晚上必須交手機按時睡覺      [2013-07-17]
媒體稱國足遭行政干預人禍不斷      [2013-07-14]
卡馬喬將中國足協告到國際足聯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