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官網第一時間發佈大案要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王岐山對中央紀委新網站寄予了很大期待。他曾對網站的工作人員講過一個很形象的話,說網站一定不要「雞窩子氣」,就是沒有後勁。

據人民網報道,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說,舉報人都能得到一個唯一的查詢碼,可以及時查詢舉報受理情況,而這個查詢碼是唯一的,只有你自己能看。

到9月18日,「五網合一」後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上線16天。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網站調研時表示,網站要架起與群眾溝通的橋樑,網站是前台,支撐在後台。

第一時間發佈大案要案

今年9月以前,中央紀委沒有單獨的官網。

9月初,整合原有的監察部網站、國家預防腐敗局網站、國務院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網站、工程建設領域專項治理工作網站和12388舉報網之後,新建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www.ccdi.gov.cn)上線。

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告訴記者,王岐山提出了「五網合一」的思路,並將整合後的網站定位為中央紀委監察部的綜合性政務門戶網站。

打開這個網站,其職能從欄目和板塊分類上一目瞭然。在網站設置的10個板塊和36個欄目中,「信息公開」、「案件查處」、「曝光台」、「我要舉報」、「互動交流」等多項內容位置顯著,而把「領導活動」、「政策發佈」等其它官網一般在主頁呈現的內容「藏」到了二級頁面。

記者注意到,自網站開通以來,通報查處案件的頻率很高,從9月2日正式上線至18日上午,超過了16條,平均每天1條,如備受關注的王素毅、李達球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等消息,都是由該網站首先發佈的。

「中央紀委監察部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辦的案件,特別是中央紀委監察部查辦的重大案件都將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第一時間發佈。」崔少鵬說。

主動邀請網民舉報

9月13日,中央紀委官網上貼出了一則公告:歡迎舉報「兩節」公款送禮、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風。這是該網站上線後,第一次接受專題舉報。

那麼網友舉報之後,中央紀委是如何有效處理舉報的?這是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

對此,崔少鵬說,每位通過網站進行舉報的舉報人,都能得到一個唯一的查詢碼,拿著這個查詢碼可以及時查詢舉報受理情況,而這個查詢碼是唯一的,只有你自己能看。

崔少鵬表示,希望舉報人對舉報問題的真實性負責,紀檢監察機關提倡署名舉報,對於認定為實名舉報的將優先辦理和回復。

按照中央紀委的辦案流程,從發現線索到移送司法機關,需經過受理、初步核實、立案、調查、移送審理等程序。2012年立案的案件中,「受理」環節線索來源於信訪舉報的就佔到41.8%。

對於許多人關注的舉報之後個人的安全問題,崔少鵬說,中央紀委監察部態度明確,凡是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舉報的,我們都會依紀依法保護,凡是打擊報復者都會被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網友除了能通過網站舉報,還能進行留言或者提問,互動性增強是這個網站的突出特點。在網站的「互動交流」板塊,專門設置了「廉政留言板」和「每月e題」。截至17日,廉政留言板已有署名留言1757條;而第一個「每月e題」的話題「反腐敗如何用好互聯網」,則已經吸引了623條參與討論的留言。

崔少鵬稱,中央紀委監察部工作人員將會對網友的問題及時回復。

未來或開通官方微博

崔少鵬介紹說,「王岐山對中央紀委的新網站寄予了很大期待。他曾對網站的工作人員講過一個很形象的話,說網站一定不要「雞窩子氣」,什麼意思?就像開採油田一樣,覺得這個地方有油,然後一下子打下去了,結果是一點滴油,噴一下油沒了,就是雞窩子氣,就是沒有後勁。他同時鮮明地指出,網站是前台,支撐在後台。」

對此,崔少鵬表示,網站只是內容的呈現,但背後支撐的,一方面是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的共同參與,另一方面是廣大網友的關心支持,我們最大最硬的後台就是人民群眾,就是廣大網友,沒有他們的支持和參與,這個網站就難以辦好。

儘管網站開通後引起了較大反響,但許多政府網站都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即如何保持長期的關注熱度。對此,崔少鵬稱,網站「不辦成新聞網站,更不辦成商業網站」,要防止後程乏力的現象出現,需要圍繞著紀檢監察、反腐倡廉的中心工作,及時更新內容,保證信息來源充足。他表示,只有取得廣大網友的支持和參與,才能避免「雞窩子氣」。

為了適應新媒體時代移動性強的特點,崔少鵬說,中央紀委將「適時」推出移動客戶端等其他服務,在條件成熟的時候還準備開通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體的應用。

      責任編輯:Rosemary
王岐山:中紀委網站不可雞窩子氣      [2013-09-19]
網絡反腐:中紀委從幕後走向台前      [2013-09-18]
中紀委公佈兩節送禮等舉報電話      [2013-09-16]
11敲詐網站被查 稱有中紀委背景      [2013-09-08]
員工告蔣潔敏郵件堵滿中紀委郵箱      [2013-09-08]
中紀委:對於實名舉報將優先辦理      [2013-09-03]
中紀委首披露查案部門分工與數量      [2013-09-03]
中紀委網站公佈組織機構圖      [2013-09-02]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啟用      [2013-09-02]
曝王永春被查起因於生活作風問題      [201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