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或仿香港「以房養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來,「以房養老」引發社會對養老問題的再度熱議。不久將來,廣州一些社區裡或許會出現配套齊全的養老公寓。記者日前從有關渠道獲悉,數名廣州市政協委員在今年初聯合寫提案,建議廣州倣傚香港「長者安居樂計劃」的養老彩頤居模式,通過引入社會資本,專為廣州中等收入以上的空巢老年人建設社區「頤養公寓」,採用交租金或物業置換等支付方式,讓其在社區裡享受優質的養老服務。

據新快報報道,日前,主辦單位市國土管理局對該提案作出了的肯定答覆,也建議政府可通過建立輪候機制,廉租給符合條件的老年人。該方案仍在進一步研討中。

背景

空巢老人多需求難滿足

廣州的養老形勢面臨嚴峻考驗。從1992年起,廣州市已步入人口老齡化社會,60歲以上戶籍老人以每年4%左右的速度增長,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官方資料顯示,截至2012年底,廣州市共有60歲以上老人126.4萬,占戶籍人口總數的15.4%。2015年,預計將達到140萬人。值得關注的是,空巢老人將接近或超過半數。

「空巢老人」群體大致可描述為:因無子女,或子女離世,或子女長期不在身邊等原因,導致空巢或獨居。

然而,當前的廣州養老體系主要集中在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養老服務,以及五保、低保和低收入困難老人的養老服務。現有政策導向及養老機構的佈局中,空巢老人的養老需求容易被邊緣化。

但空巢老人養老並不容易。調查發現,現代社會多元化發展,使空巢老人群體對養老的期望值逐步增高,傳統的機構養老服務模式不能滿足他們對自由空間的要求。如果遇急病或重病需要長期照看的情況,他們也對其成年子女帶來負擔及精神壓力。

多數空巢老人身體比較健康,擁有穩定收入和具備一定的物業基礎。他們不想麻煩子女、親戚或朋友,但又難以獨自應對突發事件,也不能有效排解長期的孤獨憂慮。

同時,他們又很留戀社區的環境,不情願進入老人院,並要求其居住環境有著豐富的娛樂活動,希望隨時可以獲得相應的照顧。

      責任編輯:Rosemary
民政部:以房養老是自願自主選擇行為      [2013-09-19]
國務院:明年試點以房養老      [2013-09-14]
國務院:中國明年試點以房養老      [2013-09-14]
陝西:讓百姓實現「以房養老」      [2013-01-29]
中紀委節前5提禁令 整風力度罕見      [2013-09-20]
外媒稱中國軍演「近十年世界罕見」      [2013-09-20]
習近平要求加大公開力度 八大案公審彰顯法治決心      [2013-09-20]
殲-10無人機競飛北京上空      [2013-09-20]
黑客懸賞破解iPhone5S指紋識別鎖      [2013-09-20]
中國以《詩經》命名大洋海底地名      [201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