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政府交出全部化武清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21日表示,敘利亞今天已將剩餘的化武清單交出,遵守了美國與俄羅斯訂定的最後期限。

中新網消息,敘利亞政府先前已向設在荷蘭海牙的禁止化武組織交出部分庫存化武明細,這個組織今天表示,整個程序如今已完成。

禁止化武組織說:本組織證實,現已接獲我們所期望、敘利亞政府對其化武計劃的披露資料。該組織技術秘書處現正查看接獲的數據。

在敘利亞提報剩餘清單的同時,聯合國特使們正奮力商定決議案措詞,以載入有關敘國交出化武供銷毀的協議。

禁止化武組織原定於22日召開理事會會議,討論批准美俄框架協議的主要內容,為安理會通過有關決議鋪平道路。但目前的會議突然推遲召開,該組織也未給出原因。但有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會議推遲的原因是美俄尚沒有提供正式的討論文本。

按照美俄框架協議,禁止化武組織核查人員初步計劃在今年11月之前對敘利亞化武庫進行初步檢查,並在2014年上半年銷毀或移除敘境內的化學武器。

聯合國16日公佈敘利亞化武調查報告,認為上月21日在敘大馬士革姑塔東區存在較大規模使用化學武器的行為,但報告沒有說明究竟是政府軍還是反對派使用了化學武器。

美國等西方國家不斷指責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克裡再度呼籲安理會通過「有約束力」的決議,確保銷毀敘利亞的化學武器。

而俄羅斯認為敘利亞反對派在使用化學武器;西方對敘政府使用化學武器的指責仍缺乏依據。俄方目前也依然堅決反對軍事打擊敘利亞。

      責任編輯:韓凌
敘政府提交首批化武項目清單      [2013-09-21]
普京:華在敘問題上不會保持沉默      [2013-09-21]
稱銷毀化武需10億元 敘要美買單      [2013-09-20]
王毅晤克里 強調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3-09-20]
北約秘書長稱保留軍事干預敘問題      [2013-09-19]
俄強烈譴責聯合國有關敘化武報告      [2013-09-19]
德國否認為敘利亞化武提供原料      [2013-09-19]
敘總統感謝俄羅斯助其挫敗反對派      [2013-09-18]
習近平晤約旦國王 談敘利亞問題      [2013-09-18]
聯合國佈敘化武調查美俄再顯分歧      [2013-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