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中紀委收集官網外網絡反腐爆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網絡反腐「爆料」等貪腐線索,如何納入中紀委視野?昨日,中紀委官網首次公佈了信訪舉報的基本流程,網絡反腐「爆料」等貪腐線索一般經過「前期工作」、「受理登記」、「分類辦理」、「回復反饋」等四道辦理程序。

網絡舉報專門機構下載

據新京報報道,首道程序「前期工作」和第二道程序「受理登記」,相當於線索收集,主要處理信件舉報和官網的網絡舉報。

信件舉報由專門機構負責,對信件進行分揀、分送、拆封、裝訂、蓋章。

本月初新開通的中紀委監察部官網,設置了「我要舉報」專欄,專門對接網絡舉報。所有點擊「我要舉報」板塊的舉報人,其舉報的線索也由「前期工作」的主責部門負責處理,也就是由專門機構下載網絡舉報的具體內容,並導入處理系統。

官網網絡舉報線索和信件舉報線索進入處理系統後,就進入「受理登記」環節,仍由專門機構閱讀來信和網絡舉報。十八大以來,網絡反腐勢頭高漲,雷政富、楊達才等官員落馬,均起於網絡舉報。

據瞭解,沒有通過中紀委監察部官網反映的網絡反腐「爆料」,中紀委也有專門機構負責收集。所有收集到的網絡反腐「爆料」,均納入「前期工作」和「受理登記」中,也由專門機構負責收集、整理、歸類。

此外,電話舉報和「上門」舉報(即中紀委所稱的『來訪』)直接由第二道程序負責,即另有機構受理來訪接談、來電接聽和記錄。

大案要案直接督辦

信訪舉報線索經過前兩道程序後,進入「分類辦理」。「分類辦理」主要根據線索性質,也就是線索的「管轄權」,該由哪一級別的紀檢部門負責,分為兩大類。

一類屬於中紀委管轄範圍的信訪舉報,如國家部委領導的貪腐案件,直接移送中紀委有關部門辦理。劉鐵男案即屬於該種情況,接到離退休老幹部的舉報後,中紀委相關處室直接介入。

一類屬於下級紀檢監察機關管轄的信訪舉報,中紀委轉交到下級紀檢監察機關。轉交後為保證下級機關秉公辦理,中紀委會發函交辦,並責成其報告調查處理結果。大要案或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中紀委還會直接督辦,直接督辦的具體形式包括實地督辦、電話督辦、發函督辦、匯報督辦等。

走完上述三道程序後,中紀委處理信訪舉報還有最後一道程序「回復反饋」,向舉報人反饋處理結果。中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說,通過中紀委監察部官網舉報的舉報人,都有一個唯一的查詢碼,通過這個查詢碼,就可以獲知舉報線索的進展。

觀點

中紀委揭開「神秘面紗」

中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說,繼開通官網後,中紀委還將開通微博、微信。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博士研究生導師馬懷德說,對普通群眾而言,此前的紀檢監察機關很神秘。

但本月起,神秘面紗逐步揭開,中紀委走上前台,開通新官網,並在官網上首曬組織架構圖、信訪舉報的基本流程等,其目的都是「開門反腐」,順應信息時代公眾的新需求。

通過「高調」的網絡互動,構建新的輿論監督體系,引導輿論主動權,變過去的被動接受監督為主動監督。

      責任編輯:文茜
中紀委網站公佈信訪舉報流程      [2013-09-22]
王岐山反腐路:重拳之後再織網      [2013-09-22]
鄧聿文:兌承諾要真正「打虎」      [2013-09-21]
中紀委節前5提禁令 整風力度罕見      [2013-09-20]
中紀委官網第一時間發佈大案要案      [2013-09-19]
王岐山:中紀委網站不可雞窩子氣      [2013-09-19]
知名反腐網友「花總」獲釋返家      [2013-09-19]
網絡反腐:中紀委從幕後走向台前      [2013-09-18]
中紀委公佈兩節送禮等舉報電話      [2013-09-16]
中國改革已從中石油反腐中起步      [2013-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