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丁書苗否認幫劉志軍嫖女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劉志軍案的關鍵人物,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在市二中院出庭受審。檢方指控丁書苗以非法運作鐵路項目招投標等方式從事非法經營,違法收取中介費共計20餘億元。丁書苗還涉嫌行賄8900餘萬,除了花4400萬元幫劉志軍「撈人」、出資500萬元為劉志軍「跑官」省委書記,她還被控向時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外資項目管理中心主任的范增玉行賄4000餘萬元,目的是為自己樹立正面形象。

據京華時報報道,此外,對於盛傳的丁書苗幫助劉志軍「潛規則」新版紅樓夢女演員,此案並不涉及,丁書苗對此事也斷然否認。

□案情披露

否認幫劉志軍嫖女星

起訴書顯示,現年58歲的丁書苗案發前是博宥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據悉,9月12日,丁書苗案召開庭前會議。丁書苗人高馬大,身高約1.75米,患有嚴重的高血壓和心臟病。因此前她已經出現過兩次腦出血症狀,一直在治療,法院曾特意在法庭外安排一輛999急救車現場待命,防止丁書苗出現意外情況。庭前會議過程中,曾有醫護人員為丁書苗測量血壓。

劉志軍案發後,曾有報道稱,2003年至2009年間,劉志軍先後在豪華酒店、高消費娛樂場所與丁書苗出資安排的多名女性嫖宿。因丁書苗曾投巨資籌拍電視連續劇新版《紅樓夢》,不少參演該劇的女星也紛紛被猜測曾被劉志軍「潛規則」。影星楊冪為此還於近日發聲明否認此事,聲稱要與造謠者對簿公堂。

據悉,有關「出資安排劉志軍嫖宿多名女性」的情況,在丁書苗案中並不涉及。此前,劉志軍案開庭審理時也未提及此事。丁書苗本人對「潛規則」一事斷然否認,稱自己也是女性,不會做出這種事情來。

非法經營獲利20多億

丁書苗被公訴後,有媒體報道稱其「涉案1788億余元」,該說法並不準確。

在丁書苗女兒侯軍霞案中,檢方指控5名被告人夥同丁書苗,通過干預招標先後為23家投標公司中標57個鐵路工程項目,非法經營數額達1788億余元。

但起訴書中稱,2007年至2010年間,丁書苗夥同鄭朋、胡斌、甘新雲、侯軍霞、郭英等人,為獲

取非法經濟利益,違反國家規定,與投標鐵路工程項目的公司商定,以有償運作的方式幫助中標,後丁書苗通過獲取鐵道部相關人員幫助,先後使23家投標公司中標「新建貴陽至廣州鐵路站前工程8標段」等57個鐵路工程項目。經查,57個鐵路工程項目中標標的額共計人民幣1858億余元。為此,丁書苗等人以收取中介費的手段從中獲取違法所得共計人民幣30餘億元,其中丁書苗違法所得數額共計人民幣20餘億元。

對比兩起案件,檢方將「非法經營數額1788億余元」變成了「中標標的額共計1858億余元」,數額和稱謂都有變化。

檢方認為,丁書苗以非法運作鐵路項目招投標等方式從事非法經營犯罪活動,擾亂市場秩序,情節特別嚴重,應以非法經營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為逃避查處而樹立形象

丁書苗的行賄指控共有兩起,一是為劉志軍「辦事」行賄4900萬元,另一起是向時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外資項目管理中心主任的范增玉行賄4000餘萬元。

指控稱,2004年至2011年間,丁書苗通過時任鐵道部部長的劉志軍,為其及其與親屬實際控制的公司獲得鐵路貨物運輸計劃、獲取經營動車組輪對項目公司的股權、運作鐵路建設工程項目中標、解決企業經營資金困難等事項提供幫助,獲取了巨額不正當經濟利益。為此,丁書苗於2008年至2010年間,按照劉志軍的授意,為原鐵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達開脫或減輕罪責、為劉志軍職務調整創造條件疏通關係,先後兩次以花錢辦事的方式給予劉志軍錢款共計4900萬元。

4900萬中的4400萬是丁書苗用來幫劉志軍「撈人」,另外500萬元是為劉志軍本人「跑官」。據悉,劉志軍為獲提拔省委書記,並讓一名下屬接他的位子,曾指使丁書苗向有關領導行賄500萬元,但丁書苗找錯了中間人,未獲成功。

對於向范增玉行賄,指控稱,2009年至2010年間,丁書苗為達到樹立正面形象以逃避有關部門查處的目的,經與范增玉商議,由丁書苗向其所在的中心進行捐款,由范增玉利用職務之便為其安排在有關表彰會上發言、在有關刊物上刊登慈善事跡等。為此,丁書苗先後38次給予范增玉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4000餘萬元。

據悉,范增玉因涉嫌受賄罪已被另案公訴。

用數億涉案款做慈善

案發後,司法機關對丁書苗行賄犯罪獲得的不正當利益和非法經營犯罪的違法所得,在此案及相關案件中進行了追繳。據悉,丁書苗所在的博宥集團資產和其個人財產全部被查扣,全部被扣押凍結資產數額已達到涉案的30餘億元中介費,足以挽回案件的經濟損失。

另外,丁書苗被控的非法所得中,有數億元的資金被用來做慈善。媒體報道稱,丁書苗被抓前已是扶貧名人,曾任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並登上福布斯中國慈善榜。汶川地震時,博宥集團先後捐資1.14億元;在2010年的玉樹地震和舟曲特大洪水泥石流災害中,丁書苗分別捐款1580萬元和2300萬元;2009年5月,丁書苗捐資1.5億元,為中西部地區購買母親健康快車並進行綜合扶貧;她還曾為家鄉捐款數千萬元。

據悉,截至開庭前,丁書苗本人對檢方指控均不持異議,並表示認罪服法,願意接受任何刑事懲處。

本版采寫京華時報記者裴曉蘭

□鏈接

事情敗露後劉志軍震怒

據媒體報道,小學文化的丁書苗識字不多,只會簽自己的名字。她的出生地是山西煤礦、煤層氣的重要基地。丁書苗家境貧寒,賣過雞蛋、開過飯館,上世紀80年代搞起了煤炭運輸。結識劉志軍後,她又做起了「倒賣車皮」的生意。

劉志軍案顯示,從2004年起,劉志軍就幫丁書苗「拿車皮」,讓丁獲利4.1億元。2007年以後,劉志軍在高鐵工程中又讓丁書苗以招標潛規則牟取暴利。

據悉,丁書苗後來染指鐵路工程建設市場,全靠劉志軍。劉志軍特地「點撥」丁書苗,高鐵工程很多,要找一級施工資質的央企合作,但央企審計嚴格,直接從央企收錢容易出事,可以間接通過央企下面的施工隊收錢,這樣中介費不會反映在企業賬面上。而劉志軍選中丁書苗,看上的是她的可靠、聽話。

經人介紹,丁書苗結識了一批在鐵路系統做中介的人,讓他們去尋找投標企業,其中包括中盟世紀投資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鄭朋、江西南昌贛鵬集團原董事長胡斌、道隧集團工程有限公司原董事甘新雲。北京世紀壇醫院經濟管理辦公室原職員郭英在為丁書苗提供醫療服務過程中,得知丁書苗有能力「批條子」拿工程,也參與其中。

很快,一些企業找到丁書苗等人,支付中介費換取工程中標。

據悉,鄭朋、胡斌等人負責和投標企業商洽,並按工程標的額度的1.5%至3.8%簽約收取中介費,他們自己也會從中抽成。

簽約後,鄭朋等人會把目標企業想中標的情況告知丁書苗。丁書苗則會找到劉志軍遞上一張紙條,紙條上寫著企業的名字,和對應的工程標段,由劉志軍批示。就這樣,丁書苗找劉志軍批了50多張條子。

據悉,此案案發是因一家中標鐵路項目的大型國企將數千萬中介費直接打給丁書苗的公司,結果被有關部門發現。劉志軍得知事情敗露後大發雷霆。

2010年12月24日,丁書苗被北京市公安局監視居住。2011年2月,劉志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去鐵道部黨組書記職務。

      責任編輯:小滿
丁書苗今受審 靠劉志軍獲20多億      [2013-09-24]
丁書苗今受審 被控收30多億元      [2013-09-24]
丁書苗涉非法經營和行賄案明開庭      [2013-09-23]
官員包情婦調查:有官員共享情婦      [2013-09-22]
劉志軍讓丁書苗留百億元用途成謎      [2013-09-12]
張曙光案開庭 當事人當庭認罪      [2013-09-10]
劉志軍囑咐丁書苗不要動大筆資金      [2013-09-10]
張曙光今日受審 被控受賄4755萬      [2013-09-10]
傳楊冪遭劉志軍潛規則 回應:誹謗      [2013-09-09]
錢奴丁書苗:找女星供劉志軍淫樂      [201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