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志軍讓丁書苗留百億元用途成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多年以後,當著名商人丁書苗站在被告席上,一定會想起三十多年前,她提著一籃雞蛋走出村莊的那個早上。那個時候,計劃經濟鐵幕下的中國,一切被標記為資本主義的市場萌芽都是如此珍惜而危險。而從那一刻起,這個身材高大,擁有一張憨厚面孔,在隨後的歲月裡將要擁有「傻娘」綽號的山西底層女性,開始了她和一個時代的冒險。

據時代週報報道,走出村莊的時候,丁書苗籃子裡的雞蛋不過幾分錢一隻。當時的她一定不會知曉,這一趟旅程,最終將止步於以下數字:非法經營額1788億,非法斂財上百億,而最終,她被稱為「錢奴」,被指控向其靠山、主人劉志軍行賄4900萬,雖然這個數字與其涉案金額,以及她本人與家庭累積起來的財富相比幾乎可認為荒誕。她還有更加可恨之處,被指為了滿足主人淫慾,投資影視藝術……於是,那些炫目明星們,即便極力撇清,甚至有可能訴諸法律,但是依舊將永遠擁有一處陰影。

坦率說,即便面對種種罪惡,我始終沒法完全抹去對丁書苗的殘存好感,是的,她最早的故事曾經充滿了「正能量」,也充滿了中國傳統商人必須的智慧和商業品格:勤勞、仗義,有對財富以及改變命運的幾乎瘋狂的渴望。而除去那個結局和走向結局的路徑,不能不說,無論是丁書苗還是她的主人劉志軍,都擁有一個足以稱為中國夢的勵志故事。出身底層,上世紀50年代出生,經歷過建政後種種波折和風雨,他們曾經在社會最底層掙扎,一個賣過雞蛋,一個曾經輟學賦閒。他們都不滿足命運的安排,而要努力扭轉固定的軌道,隨後的故事證明了,這兩個曾經的小人物,擁有著怎樣的能力、野心以及韌勁。

丁書苗的故事裡,有這樣一個看似荒誕的細節:布衣布鞋,並沒有本錢的丁書苗為了能夠擠入運輸煤礦的生意圈,只能去相關官員的辦公室,用持之以恆的等待和對財富的渴望打動之,最終,這位官員介紹了關係給她,並親自為她作保,幫她借了起家的2000元,讓她積累了第一桶金。如果這真是故事的全部,也許不得不承認,丁書苗靈魂裡就注定是個不平凡的商人。強悍的生命力與時代給予的機會,讓她最終離開山西,進入京城,能夠在最貴的寫字樓辦公,讓她最後遇到劉志軍,從而,她擁有的財富和能力都達到頂峰。而幾乎與丁書苗同步,劉志軍也已經從底層的工人成長為半獨立的鐵路王國的統治者,他的權力隨著鐵路的延伸,也在中國土地上蔓延。

不過,他們的夢想「美好」卻脆弱。在聚集了上百億之後,劉志軍對丁書苗的指令是,這些累積的財富要留著,有大用。這不免讓我們產生了想像的空間,這些錢,留著究竟有什麼用?

自然不是為了養老,也不是為了最後關口逃離中國繼續享受揮霍的歡樂。滿足這些訴求,用不著這麼多,也許野心勃勃的劉志軍和他的小夥伴丁書苗們還有更大的企圖,他們要突破自己的玻璃天花板,也許,在現實種種權力制約之下,這些錢,更可能是為了在最後關頭,保證其安全乃至生命的延續。

丁書苗案件中,為撈人而其被騙四千萬的案子尤其能顯示出劉志軍權力的「邊界」和實際上的「脆弱」。即便在高鐵領域,我也不相信在現有的制度架構下,劉志軍真的能夠為所欲為。有文章介紹了高鐵招標的實際情況:在鐵道工程交易中心可以看到詳細的項目招標情況:每個招標文件都附有發改委的批准文件名稱,以及工程的詳細技術指標。此外,「鐵路項目都是鐵道部和地方政府共同申報,還需中咨公司對設計和計劃進行評估,之後才能拿給發改委審批。鐵道部只有審批100公里以下,不跨省的鐵路的權力,而且還需地方政府,中咨公司,環保部,國土資源部,有時還有交通部參與可行性研究和設計規劃,然後才會上報發改委。發改委拿到的是詳細的設計方案和投資規模。所以,劉志軍象十河信二欺上瞞下建鐵路,根本是不可能的」。

如此,這上百億暫時不要動的財富,按照劉志軍的計劃,在未來究竟應該發揮什麼作用?這個問題至今成謎。

無論怎樣,丁書苗的奇幻冒險之旅只能止步了,她和她的主人都到了最後關頭,這場盛宴,注定不會屬於他們,我現在好奇的是,如果早早看到這一點,當年走出村莊的丁書苗,是不是會走向另外一條道路或者方向。

      責任編輯:李可為
張曙光案開庭 當事人當庭認罪      [2013-09-10]
劉志軍囑咐丁書苗不要動大筆資金      [2013-09-10]
張曙光今日受審 被控受賄4755萬      [2013-09-10]
傳楊冪遭劉志軍潛規則 回應:誹謗      [2013-09-09]
錢奴丁書苗:找女星供劉志軍淫樂      [2013-09-09]
女兒供出丁書苗非法經營1788億      [2013-09-08]
丁書苗被公訴 賄賂劉志軍4900萬      [2013-09-08]
丁書苗屢出資供劉志軍嫖宿女性      [2013-09-08]
曝丁書苗曾網羅女星性賄賂劉志軍      [2013-09-07]
劉志軍下屬蘇順虎被控受賄2490萬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