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飯店貼重要領導照片提供公款吃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秋、國慶「兩節」之際,中央要求堅決剎住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目前,風清氣正的過節氛圍正在形成,不正之風已得到顯著遏制。

據人民網報道,持續高壓態勢之下,是否還有人敢「頂風作案」?近日,記者跟隨河南省紀委暗訪組對鄭州的一些酒店、會所進行了暗訪。

9月21日,中秋假期的最後一天。17時30分,河南省紀委黨風室的工作人員在一間會議室集合,部署晚上的暗訪行動。今年以來,這樣的暗訪已進行了10餘次。

18時左右,記者跟車隨同暗訪。暗訪組組長、河南省紀委黨風室副主任曹珺給記者先打「預防針」:持續高壓態勢之下,對於能否抓到一兩個現行,「也別抱太大希望」。

餐飲消費出具茶葉發票,公款吃喝藏身私密會所

去年年底至今,紀檢機關的明察與暗訪一直在組合進行。幾個月看過來,暗訪抓到公款吃喝的幾率,呈現明顯的下降。「公款吃喝不好撞到了。一開始查高檔飯店,現在那些地方幾乎不用查,只有盯那些私密的會所,才有可能捕獲線索。」

以前,鄭州高檔餐飲生意火爆。一些名店門前,車位緊張,甚至堵塞交通。一桌飯動輒幾萬元,提前一兩天都訂不到位置,買單人都明白「請的就是個鋪張」。前期的暗訪,就從此類飯店開始,幾個月下來,這些店因客源消失,大部分經營艱難,其中一些倒閉或瀕臨倒閉,有的改為家常菜。晚上看去,曾經的名店幾乎黑燈瞎火,與當初煊赫一時對比強烈。

然而,有些會所門外卻是另一番景象。

當晚暗訪第一站,是一家名為「御梅」的會所,位置僻靜。18時30分左右,暗訪組來到會所門外,可以看出樓上三間房間有客人,奇怪的是,樓下大門虛掩,廳堂燈光全部熄滅。

正值晚飯時間,這樣遮掩營業,顯然不合情理。據群眾舉報,這家會所主營餐飲,出具的卻是茶葉、茶具發票,價格達到幾萬元一桌。為聯合調查,暗訪組成員來自不同單位,除了紀檢,還有省市公安、稅務、工商等部門參與。

推開門,暗訪組出示相關證件,抽查營業手續。燈光打開,穿堂、曲徑、根雕、流水,裝修豪華。店方出示國稅、地稅兩套臨時證照,經營範圍分別是餐飲和茶葉,卻拿不出工商部門出具的經營許可證。

後廚炒菜聲不絕,店方解釋,他們不對外做餐飲,「上面只是老闆招待朋友。人家非要給錢,推不過,才會像征性收幾百元」。但發票足以揭穿謊話,當月該店已撕去十餘萬發票。門口幾輛公車,也暴露了客人身份。

暗訪組工作人員介紹,類似掩護確實增大了調查公款吃喝的難度。一是難以發現,如一些會所藏身居民樓,需要預約,外人難入。二是查實公款吃喝,需要票據等證據材料,店家採用花招規避。三是不便進入包間,難以確認就餐者身份。

曹珺說,「檢查的一個目的在於形成聲勢,產生威懾,以正風肅紀。當違紀成本不斷提高,膽敢公款吃喝的人自然越來越少。」

省市黨政機關票據近乎絕跡,外地來鄭消費的發票有所凸顯

暗訪所到的會所,普遍價格高昂,但相比一年前還是大幅縮水。一家會所,過去一桌動輒萬元以上。如今,記者翻看賬目票據,發現每桌均價降到了兩三千。

一家會所門口掛出了「預存3萬,送4500元;預存10萬,送26000元」的促銷廣告。即便如此,從泊車數量和空置房間來看,生意依舊冷淡。

在吃喝上一擲千金不心疼,靠的是發票報銷、公款買單。但在各方嚴控之下,有些發票能否報銷也要打上問號。在一家特色會所查到的幾條線索中,有一頓5000多元的餐飲,被分散開成四五張發票,日期也沒有開在同一天,抬頭僅僅留了某縣縣名。

眾意路某段高檔飯店、會所云集,本來車流不息,現在卻已人車稀疏,非常冷清。一家店裡送出一位領導模樣的人上車,查其車牌,是商丘一家國有煤業集團公車,該線索被記錄在案。

有意思的是,記者還發現,有的飯店前台內側現在還貼有一些店家認為的「重要領導」的照片。在商務內環路,一家名為「隱山居」的會所,匾額招牌不知什麼時候已經撤掉,只剩光禿禿的門頭。雖然生意依舊在做,但價格明顯縮水。

近一年來,鄭州頂級餐飲市場呈現頹勢。黨風室副主任王新展說,目前呈現兩個明顯變化,一是鄭州餐飲場所,省市黨政機關的票據近乎絕跡,而外地在鄭消費請客,開發票的數量從中凸顯出來。二是大型國企、金融機構宴請吃喝呈現一定規模,如幾家知名銀行,由於是駐豫單位,河南紀檢部門觸及有難度。

暗訪中發現的線索,近期將向社會通報

河南省監察廳副廳長劉文來告訴記者,暗訪中發現的線索,很多仍在查辦過程中,目前還不能過多透露,以免影響調查。目前已經查實或正在查辦的一批案件將在近期向社會通報。

今年中秋,在很多人眼裡,是個不正之風得到顯著遏制的節日。主幹道、機關院,開著公車送月餅、土特產,提著禮品進辦公樓的現象明顯減少。在幹部中間,即使是私人請客,往往也被回絕。中秋節前一天,暗訪組隨機抽查的200多輛車裡面,僅有3輛是公車。

但明察暗訪並沒有因此放鬆,一些現象引發紀檢人員深思:排查鄭州城區四星級以上的飯店,儘管未發現媒體曝光的「天價月餅」銷售,但發現月餅在宴請後隨餐奉送,發票內容竟然是住宿費和會務費;正規餐飲場所被嚴查之後,公款吃喝由明轉暗,趨向地下。部分會所註冊為茶葉公司、文化傳媒公司,有些乾脆藏身高檔小區,無證經營。在隱蔽場所和變通發票保護下,個別公款吃喝、送禮消費較高,查處更難。

河南省紀委黨風室主任朱俊峰說,暗訪早已由淺入深,但不能只是把公款吃喝從明處趕進暗處就算大功告成。下一步要繼續深挖,把隱蔽消費、私人會所消費作為重點。領導幹部現身這些場所,一經查實,就將從重處理。

「剛開始暗訪時,查出公款吃請的幹部,我們很有成就感;現在公款吃喝低頭,忙一晚上,可能一無所獲,我們的成就感更大了。」曹珺說。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皖一路局書記穿制服公車公款吃喝      [2013-10-13]
桂縣委書記公款吃喝3626元被免職      [2013-08-13]
河南公款吃喝慣打白條 1桌10幾萬      [2013-05-26]
媒體評公款吃喝回潮:從未停止      [2013-04-02]
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費低迷      [2013-03-28]
中國公款吃喝1萬億 趕上軍費      [2013-03-19]
審計署:不搞公款吃喝專項審計      [2013-03-07]
李建國:堅決剎住公款吃喝之風      [2013-01-31]
浙江政協委員「破題」公款吃喝      [2013-01-30]
新華社記者訪兩會公款吃喝被扣      [201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