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聶樹斌被槍決 王書金自認真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994年8月5日,石家莊市西郊孔寨村附近一塊玉米地裡,一名女子被姦殺。死者為石家莊市液壓件廠女工康某。

據新京報報道,當時的石家莊市郊區公安分局抽調警力,組成「8·5」專案組,並將犯罪嫌疑人聶樹斌抓獲,警方隨即宣佈破案。

聶樹斌,被抓時不到20歲,原鹿泉市綜合職業技校校辦工廠(鹿泉市冶金機械廠)工人。

「自始至終我都不相信,一向乖巧聽話的兒子會殺人。」從1994年兒子因涉嫌強姦殺人被抓那一刻起,聶母張煥枝一直堅信兒子是清白的,「我自己的兒子我瞭解,這不是自信,是作為母親的直覺」。

1995年4月12日,石家莊市中院開庭審理聶樹斌強姦殺人案。這也是張煥枝最後一次見到兒子。

張煥枝說,開庭時不讓她進,只讓律師進去了,一個多小時後開完庭了,老遠就聽見兒子在大聲哭。「我大喊了一聲"樹斌",他放下摀住臉的雙手,看見是我,猛一下不哭了,就喊了一聲媽,然後就被帶走了。」

張煥枝後來從律師那裡得知,兒子在法庭上「承認了」,但律師辯護說證據不足,沒有人證和物證,現場也沒手印、腳印,也沒有做DNA鑒定,只有口供。當時律師還寬慰她,說證據不足。

4月28日,聶父給兒子送衣服,到了看守所,才被告知聶樹斌已被槍斃。「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他們咋會不通知我們家屬就秘密槍斃了呢?」

1997年秋,聶家才從火化場領回了聶樹斌的骨灰。

「另一兇手」:

王書金憑記憶指認現場

王書金供述曾經多次強姦、殺人,其中一起是1994年8月,在其打工的石家莊市液壓件廠旁邊的一塊玉米地裡,姦殺了一名婦女。

談起兒子被抓到執行死刑的過程,張煥枝的情緒開始激動,一邊說,一邊用右手比劃著,眉頭皺成一團。

「雖然他當時口供承認了,但到底用什麼方式讓他招供的,前後我委託三位律師都看不到案卷,也拿不到判決書。」一方面想申訴,又苦於不知哪裡出了問題,張煥枝抱著個大問號,一直在迷茫中煎熬。

一直不信兒子會犯罪的張煥枝,在聶樹斌被槍斃10年後,等來了一個轉折點。

2005年1月18日,河南省滎陽市公安局在當地一磚瓦場內抓獲河北籍逃犯王書金。其坦白曾在河北省廣平、石家莊等地強姦多名婦女並殺害其中4人。其中一起是1994年8月,在其打工的石家莊市液壓件廠旁邊的一塊玉米地裡,姦殺了一個30多歲的婦女。

王書金領著民警來到石家莊市西郊孔寨村附近指認的作案現場,與當年「聶樹斌案」的現場為同一地方。其交代的作案細節、現場遺留物等,亦與當初案發現場完全一致。

警方多方調查後證實:從1994年到2005年間,「王書金案」和「聶樹斌案」共同涉及的作案現場,只發生過一起兇殺案,即1994年8月5日這起。王聶二人並不認識,不存在共同作案的可能。

而王書金後來也稱,自己是憑當年的記憶找到的現場,也不知道聶樹斌已因這起案件被處決。

「洗冤」路:

涉案三方都在申訴

「我努力活著,等到還兒子清白的那一天。」張煥枝拿起手裡的毛巾擦了下眼睛,凝望著院子東屋。這裡是為聶樹斌建的新房,他死後,一直空著。

「一案兩凶」,媒體的報道,讓社會一片愕然。

2005年3月17日,河北省公安廳新聞發言人向媒體公佈:河北省公安廳領導注意到了媒體關於該案的報道,並且給予了關注。公安部、河北省政法委領導對此事也極為關注。河北省公安廳組織專門力量進行調查覆核。

王書金的出現,讓張煥枝更堅定地相信兒子清白,「這麼多年,總算有盼頭了。」在王書金落網後,張煥枝走上了申訴洗冤路,幾乎每個月都要去河北省高院2-3趟。直至2010年3月,河北高院負責審查聶案的一位法官告訴聶母,調查結果已經出來,報到院長那裡去了。但到底是什麼結果,這位法官說不能向聶母透露。

為這個案子奔走的不止有張煥枝,還有被害人康某的家人。甚至在聶樹斌被捕之初,康家人就對聶樹斌是否為真兇提出過質疑,並在聶樹斌被執行死刑後,仍然堅持案件有疑點、民事補償不合理,申訴至今。

雖然王書金供述姦殺康某的事實,但聶樹斌案想重查翻案,似乎遇到很多難點。

王書金案披露後,河北方面曾宣稱,將盡快公佈調查結果。然而,多年過去,這個承諾至今沒有兌現。

在王書金案一審庭審中,一個細節尤其引人注意:王書金意欲主動供認玉米地姦殺案,但被法官以「與指控無關」打斷,被公訴方以「查無實據」駁回。

8年中近200次申訴,張煥枝仍一次次奔走在聶莊村與省高院之間。

此外,她最重要的事,就是常去兒子墳頭看看。

「去把一年案件的變化說給他聽,讓他知道我一直沒有放棄他,一直為他的清白努力。」說到這兒,張煥枝哭了,用毛巾擦著淚,「到墳上,我會先和公婆說,好好照顧好孫子,等我為他翻案。」

再審王書金:

聶樹斌案翻案難度大

張煥枝擔心,當年偵辦聶樹斌案的公安、檢察官、法官都已陞官,再開庭審理,恐怕翻案的難度也更大。

2007年4月,一審宣判後,王書金以未起訴他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的姦殺案為由,向河北省高院提出上訴。

王書金的上訴心理中,有一點是微弱地期望通過主動坦白這個案子,獲得可能的寬大處理。

王書金對於上訴理由曾說:「我是一個罪孽深重的人,不在乎是否多一起案子或者少一起案子,而是不願意看到因為我的原因而使他人替我承擔嚴酷的刑罰……我希望上級法院對(我坦白)這個案子能夠按照重大立功認定,更希望給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機會。」

2007年7月31日,河北省高院二審不公開開庭審理了王書金案,據參加庭審的人透露,王書金在庭上繼續對未被納入公訴的姦殺康某的事實供認不諱。庭審後,法律人士推測,二審維持死刑判決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二審判決至今未出。

王書金案6月25日將開庭的消息,是聶樹斌的姐姐從網上看到後,當即電話通知了母親。

「6月20日,剛接完女兒電話,就趕緊給律師通話。」年逾70的張煥枝,身材微胖,走路顫顫巍巍,一說起兒子的案情,不自覺聲音就大起來。

20日打電話找一次律師,21日又打一次。張煥枝的心理很複雜:自從2005年王書金落網後,她就一直上訪申訴希望能夠為兒子洗冤,可臨到要開庭了,又覺得「有些希望渺茫」。

對於王書金案即將開庭審理,張煥枝坦言:現在開庭或許是她這麼多年申訴起了點作用,但她也擔心,當年偵辦聶樹斌案的公安、檢察官、法官都已陞官,再開庭審理,恐怕翻案的難度也更大。

昨日下午,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到邯鄲市中級人民法院,申請王書金案的旁聽證,經交涉他們申請到了2張旁聽證。今日上午,與其子聶樹斌案密切相關的王書金案,將在此再次審理。

      責任編輯:玖章
聶樹斌母親領取旁聽證      [2013-09-27]
聶樹斌案疑似真凶今日宣判      [2013-09-27]
王書金案將宣判自稱聶樹斌案真兇      [2013-09-24]
再審王書金 聶樹斌律師被拒旁聽      [2013-07-10]
聶樹斌母親:至死也要為兒子洗冤      [2013-07-03]
聶樹斌案律師要求法院開放所有案卷      [2013-07-03]
律師:王書金供述姦殺時不知聶案      [2013-06-27]
冀檢方否認王書金是聶樹斌案真兇      [2013-06-25]
河北再審聶樹斌姦殺案疑似真兇      [2013-06-25]
王書金案再審能否為聶樹斌洗冤      [201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