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聶樹斌案律師要求法院開放所有案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1日,聶樹斌父母委託楊金柱等3名律師,擔任聶樹斌案的申訴代理人,加上即將被委託為申訴代理人的律師楊學林和朱明勇,以及原申訴代理人劉博今,聶樹斌案的申訴代理人已達6人。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該消息得到聶樹斌家人的證實。聶母稱,他們首先將向河北省高院申請查閱聶樹斌案的全部案卷材料。

聶樹斌父母與三律師簽訂委託書

「他們是7月1日上午10點多來到家裡的。」聶樹斌母親張煥枝介紹,楊金柱等3名律師6月29日左右和她取得聯繫,表示願意擔任聶樹斌案的申訴代理人。

聶樹斌父親聶學生與3名律師簽訂的授權委託書上顯示,他們的代理權限是:代為向河北省高院、最高人民法院提交申訴材料及相關證據,申請調取卷宗、查詢檔案材料;代為作為上述部門聽證程序的代理人;代為領取各個階段的法律文書等文件。

從委託人簽名上來看,與律師楊金柱簽訂委託協議的是張煥枝;與律師陳光武和李金星簽訂委託協議的是聶學生。

「一定要看到聶樹斌案全部案卷」

據張煥枝稱,從2005年王書金案開始到現在,相關單位一直沒有讓她及其代理律師查閱聶樹斌案的案卷材料。這次各申訴代理律師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向河北省高院申請查閱聶樹斌案的全部案卷材料,之後再一步步申訴。

「這個過程太艱難了,希望這次能讓我看到聶樹斌案再審的一點曙光。」張煥枝說。

楊金柱律師介紹,聶樹斌案不再是單純的個案,「已經是一個公共事件,所以作為律師,我們也有義務去推動這個案件的再審」。

「一定要看到聶樹斌案件的全部案卷材料」,楊金柱說,就算最終河北省高院二審宣判對王書金案維持一審原判,也不能說明聶樹斌就是石家莊石郊孔寨村強姦殺人一案的兇手,因此,「河北省高院必須讓我們看到聶樹斌案的全部案卷,給公眾交代」。

■ 新聞背景

聶樹斌

1974年11月6日出生,河北省鹿泉市下聶莊村人,原鹿泉市綜合職業技校校辦工廠(鹿泉市冶金機械廠)工人。

1994年,聶樹斌因涉嫌在石家莊市石郊孔寨村的石粉路中段強姦並殺害康某,被石家莊市公安局郊區分局民警抓獲,1995年被判處死刑,並於同年執行。

2005年,河北廣平縣逃犯王書金被抓獲後供述,曾強姦殺害聶樹斌案的被害人。此後,河北政法部門啟動對聶樹斌案核查,至今未出結果。

      責任編輯:果果
聶樹斌案增3名律師 要求開放案卷      [2013-07-03]
律師:王書金供述姦殺時不知聶案      [2013-06-27]
冀檢方否認王書金是聶樹斌案真兇      [2013-06-25]
河北再審聶樹斌姦殺案疑似真兇      [2013-06-25]
王書金案再審能否為聶樹斌洗冤      [2013-06-25]
聶樹斌案迎轉機 疑似真兇將受審      [2013-06-20]
浙江17年冤獄製造者大多已升職      [2013-07-03]
湖北一煤礦瓦斯爆炸 已致4死8傷      [2013-07-03]
海南校長帶女生開房案被告人上訴      [2013-07-03]
中國西部部署導彈 外媒:印難攔截      [201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