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再審王書金 聶樹斌律師被拒旁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上午9時,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將在邯鄲市中院二審第三次開庭審理王書金案。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下午,辯護律師在會見王書金後,稱目前王書金的狀態穩定。今日庭審中他首先將對控方在6月25日庭審中提出的4點質疑一一質證。

2005年,王書金落網後稱自己犯了多起案件,其中包括石家莊西郊姦殺案,而聶樹斌在1995年已因此案被槍斃。一審判決後,王書金以此案未被公訴和有重大立功表現為由上訴。

聶案律師曾10餘次申請查閱案卷

7月8日,就王書金案二審第三次開庭,河北省高院召開了第一次庭前會議。「法官只通知了控辯雙方參加,所以王書金未參與」,王書金的辯護律師朱愛民說。

朱愛民再次表示,希望河北省高院能准許查看聶樹斌案的全部案卷,「但合議庭未給出明確回復,並稱自己做不了主,能否查閱全部案卷一事需匯報。」

昨日上午,聶案的第二任律師李樹亭受訪時介紹,他曾口頭及書面向河北省高院主辦此案的法官申請查閱案卷,「提了有10餘次之多,但一直沒有讓我看案卷,給的答覆是案情複雜,正在調查等」。

律師與王面談核實現場細節

在第一次庭審中,檢方提交了聶樹斌案的證據等,並提出王書金上訴理由不成立是因為「王書金關於被害人屍體特徵、殺人手段、作案具體時間、被害人身高的供述與石家莊西郊強姦殺人案實際情況不符」。

朱愛民稱,7、8兩日,朱愛民和另一辯護律師彭思源先後會見了王書金,就案發現場的一些問題,比如花襯衫、鑰匙等細節問題,再次向王書金核實。

朱愛民說,畢竟這麼多年過去了,有些細節遺忘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此次庭審將就檢方提出的上訴理由不成立的四點意見,辯方會一一質證。

朱愛民表示,辯護觀點也將圍繞王書金的上訴意見所供述的在石家莊市西郊強姦、殺人,是對國家和社會的貢獻,屬重大立功,應從輕處罰來展開。

聶案律師申請旁聽證被拒

據知情人士稱,此次庭審仍只允許部分央級媒體駐站記者和部分河北省媒體旁聽。

昨晚8點40分,邯鄲市中院法官向聶樹斌的母親送了兩張旁聽證。聶母曾想為其律師劉博今申請一個旁聽證,但未獲法院批准。

回顧:「一案兩凶」核查8年未果

1995年,聶樹斌因故意殺人、強姦婦女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2005年1月,河南省警方抓獲王書金,其交代了曾在河北強姦多名婦女並殺害了其中4名。他到交代的犯罪現場之一河北省石家莊郊區某地現場指認,該地曾為「聶案」現場。

2005年3月,河北省公安廳進行調查覆核。但8年過去,河北政法機關仍多次表態「在核查」,迄今還沒有給出結論。

      責任編輯:曾曉
王書金:求法庭認定案子是我做的      [2013-07-10]
聶樹斌母親:至死也要為兒子洗冤      [2013-07-03]
聶樹斌案律師要求法院開放所有案卷      [2013-07-03]
律師:王書金供述姦殺時不知聶案      [2013-06-27]
冀檢方否認王書金是聶樹斌案真兇      [2013-06-25]
河北再審聶樹斌姦殺案疑似真兇      [2013-06-25]
王書金案再審能否為聶樹斌洗冤      [2013-06-25]
聶樹斌案迎轉機 疑似真兇將受審      [2013-06-20]
媒體揭秘國務院「領導小組」      [2013-07-10]
桂賀江污染事件相關責任人被停職      [201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