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上海自貿區曝中國改革風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內首個自貿區將掀起新一輪改革的高潮嗎?對於29日正式掛牌成立的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輿論認為中國政府改革的決心和勇氣從中可見一斑。

據中新社報道,根據中國國務院9月27日公佈的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自貿區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和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為總體目標,將在轉變政府職能、擴大投資領域的開放、貿易發展方式轉變、金融領域的開放創新等幾方面做出嘗試,還在服務業六個領域提出18條放權措施。

在外媒看來,這塊約28平方公里的自貿區或將給中國帶來自1978年以來又一次重要的改革契機,檢驗政府的勇氣和智慧。

《金融時報》中文網站29日發表文章指出,自貿區雖然落戶上海,但背後的用意遠非限於上海一隅。從更大格局來審視,設立上海自貿區是為了服務新一屆政府「以開放倒逼改革」的策略。

報道稱,中國經濟發展的舊有模式已經暴露出種種問題,當前中國迫切需要構建新的競賽規則。在這種情況下,上海自貿區強調國際化和法制化,提供了繞開舊體制限制的可能。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中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攻堅期,第一輪的改革紅利逐漸消失,改革面臨日益嚴重的利益固化的挑戰。中國政府大力推動自貿區建設,也蘊含著通過「再開放」來再度催生國內改革紅利之意。

事實上,日前公佈的總體方案已明確指出,自貿區肩負著「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的重要使命,是國家戰略需要」。

路透社29日報道稱,上海自貿區這一改革「試驗田」彰顯了中國利率自由化和資本項下開放的決心,其效果堪比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相當於改革開放之初的深圳。

此前,路透社在相關報道中指出,當前上海經濟面臨的人工成本提高、產業轉移等問題,也是中國經濟模式未來要面臨的問題。從這個角度上講,上海自貿區要成為中國未來改革的一個「手術台」,以解剖體制弊端,找到正確的出路。

報道稱,如果這一嘗試取得成功,改革紅利擴散至全國,將大大增加中國未來整個經濟改革的勝算。

德國《南德意志報》指出,中國經濟正處在十字路口,是大膽改革,還是保守前進?中國選擇了前者。透過上海自貿區,可以看到中國繼續改革的決心和動力。

在對改革前景抱有良好預期的同時,部分外媒也指出了可能存在的風險。

彭博新聞社說,中國要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很好地控制上海自貿區,避免負效應影響整體經濟成果。

《華爾街日報》則表示了一些擔憂,認為既得利益群體可能會阻撓開放措施。如果政府能夠承受開放帶來的風險,上海自貿區的巨大潛力值得期待。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開放政策中具體細節的缺乏,表明中國政府仍持慎重態度,希望通過試驗區驗證風險,探討市場化之路。但如果過分慎重,改革將可能遭遇停滯。

「可以肯定的是,28平方公里的區域是對現有經濟體制的一種對抗,特別是在金融領域。這需要承擔很大的風險,但也展示北京的決心」,《南德意志報》稱

解讀自貿區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吳敬璉談中國改革:有人被改造了      [2013-10-21]
農科院:獲批轉基因作物風險可控      [2013-10-20]
王石不斷警示風險 萬科不停拿地      [2013-10-18]
上海自貿區內擬建金融執法部門      [2013-10-17]
中國或允許外企在自貿區發行股份      [2013-10-14]
環時以蘇聯解體警示中國應改革      [2013-10-11]
上海公佈自貿區領導名單      [2013-10-09]
上海自貿區推「跨境通」網購平台      [2013-10-07]
白巖松否認說講真話需冒坐牢風險      [2013-10-07]
內蒙幹部分散風險三飯店同時婚宴      [201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