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蒙幹部分散風險三飯店同時婚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國慶期間,婚禮扎堆。參加婚禮的「份子錢」必不可少。但同事與領導,身份不同,婚宴中所送的份子錢也有區別。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針對「婚宴中送領導或送同事的份子錢」,新京報記者對全國多地的律師、醫生、政府官員、媒體從業者、銷售員等100人進行調查,調查發現,近6成參加領導婚宴的人送的份子錢高於一般同事,且高出的數額近1倍。

領導千金大婚 份子錢高同事五倍

新京報記者對來自北京、上海、河南等全國100名不同職業人員的調查中,100人中有67人參加過領導婚禮。56.7%的人送的份子錢要高於普通同事。

今年五一前,鄭州一家設計公司的史先生和其他同事一樣,均收到公司老總的請柬。請柬上得知老總女兒五一結婚。

收到「紅色炸彈」後,20來個同事們私下開始討論,到底送多少錢給老闆的婚宴。「討論意見不一致,多數選擇送500、600,也有想送800」。

史先生則悄悄包了1000元紅包。「如果是普通同事,200元就夠了,但是人家是老總啊,份子錢咋能少呢。」

盡可能多地給領導送份子錢,非史先生一人,新京報調查中,56.7%的人送的份子錢高於普通同事50%-100%,24.12%高於普通數額的1倍,個別甚至高出10倍或更多。

超六成認為社會風氣 推高領導婚宴份子錢

調查中,46.4%的人選擇送老闆500-1000元份子錢,超過1000元份子錢的占27.6%,個別甚至多達萬元。

「我的一位親屬送領導婚宴份子錢多達2萬,目的就是想辦事兒。」武漢一國企員工崔女士稱,她的堂哥在一事業單位上班,工作一直不理想,想找領導疏通關係調換工作,於是瞅準領導兒子大婚時狠下血本兒。

份子錢緣何領導高同事低?調查中,像崔女士親屬那樣,為調動工作、辦事兒而送「重金」的占3%,而超過67.27%的則選擇跟風,認為「社會風氣如此,大家都如此。」

「同事及領導其實都是同事,除了分工、職務不同外,沒啥區別」,在北京一家預算公司工作的程先生稱,他很想將送領導的份子錢與普通同事持平,但是「我真的沒有這個勇氣。」

案例

領導婚宴流行「低調」收錢

時間:10月5日 地點:內蒙古烏蘭察布市

烏蘭察布市,內蒙古的一個地級市,這裡婚宴頻繁,十一期間更是扎堆辦婚禮。不過這裡的多家婚慶公司透露,今年,婚宴要比以往少1/3。中央出台了「八項規定」,要例行勤儉節約,一些領導幹部將婚禮轉為「地下」,不發請柬,不請車隊,直接請客吃飯。

10月5日,中午11點38分,烏蘭察布市一家酒店內,司儀在台上調侃著新郎,緊挨著婚宴舞台的親友一陣哄笑。

新郎張偉(化名),父母都是公務員。張偉說,考大學的時候就沒辦「升學宴」,爹媽虧大了。因為父母都是領導幹部,婚禮只能低調舉行,婚宴也不到20桌。

張偉說,中央要求例行節儉,在當地,一些領導幹部家庭不敢大張旗鼓地辦婚禮了,但是,喜慶高調的婚禮變成了「地下接頭」。

今年8月,張偉的母親李女士就參加了一個領導的婚宴,是副處級幹部。沒有請柬,找中間人傳話,到地兒直接進了包間,沒有「賬房先生」門口擺台收錢,大家都把小紅包直接給請客的人,紅包寫上隨禮人名字。「新郎新娘都不敢出來,老兩口代他們敬酒。」提起這段神秘的婚宴,李女士覺得好笑,「不就都是為了收點禮錢嗎,大家都明白」。

還有更離譜的婚宴。張偉說,就在近期,當地一個局級幹部辦婚宴,因為上頭有規定宴席不能超過20桌,這幹部就同時在當地的烤鴨店、香辣魚店等3個飯店,各擺了8桌,一家子三個飯館來回跑,「跟打游擊一樣」。

富二代給領導捧場隨禮8萬

時間:10月5日 地點:浙江

家庭比較富足的浙江籍李女士對於給領導家婚禮送禮與普通同事送禮的區別深有感觸,「差別一般在10倍以上」。今年十一她趕了七場婚禮,最多的一份隨了八萬元。

不過,李女士表示,按照自己朋友圈的標準,即使給自己公司領導婚禮隨禮,她的標準也不會低於1萬元,10月5日,她就給一位領導婚禮送出了1萬元。

「今年我們家收到的請柬尤其多,家族的親戚,爸媽的朋友,我自己的朋友,只要有婚禮,幾乎都是我去參加。」李女士稱,今年5月1日以來,她已連續趕婚禮近70場,隨份子錢則高達50萬。

李女士介紹,國慶期間,除了10月4日休息一天外,其他時間都在趕婚禮,截至昨日,整個假期她已連續跑了7場,10月5日一天中,她還連續趕了3場婚禮。

「有一場是領導女兒招女婿,隨了8萬。」李女士稱,為給領導捧場,他們一家三口還親自出席了這場婚禮,婚禮在上海某莊園舉辦,草坪婚禮,場面非常高端大氣,整場婚宴62桌,每桌花銷均超過2萬元。

「一般來說,領導家辦的婚禮規格都會比一般的高,隨禮比一般的多,一方面是希望領導在工作上多給照顧,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對得起排場。」李女士說,作為圈裡人,隨禮太少面子上會很過不去。

      責任編輯:賀頓
村官160萬辦婚宴 豪車明星捧場      [2013-10-07]
北京村幹部國家會議中心辦婚宴      [2013-10-06]
內蒙古原政法委副書記被判死緩      [2013-10-05]
婚宴遇線索 警察著新郎裝抓逃犯      [2013-10-02]
內政法委原副書記一審被判死緩      [2013-09-30]
內蒙古蒙商商會在三亞成立      [2013-09-26]
宋美齡別墅被曝開餐廳承包婚宴      [2013-09-17]
內蒙古將聯手黑龍江打造面向俄羅斯與東北亞開放橋頭堡      [2013-09-12]
內蒙古與台北攜手搭建醫療衛生互惠平台      [2013-09-12]
內蒙古攝影家作品《踏雪歡歌》入選英美兩影展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