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希望自貿區成為試驗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今天正式啟航!上午,掛牌儀式在外高橋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揭牌。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共同為「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揭牌。

據新聞晚報報道,高虎城在儀式上致辭。他說,建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我國在改革開放新形勢下,順應全球經貿發展新趨勢,實施更加積極主動對外開放戰略的一項重大舉措,重點任務是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探索管理模式創新、擴大服務業開放、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這將為全面深化改革和進一步擴大開放,實現制度創新,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對激發經濟活力、創造制度紅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高虎城說,在試驗區總體方案制定過程中,上海市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解放思想,銳意改革,開拓進取,在政府職能轉變、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擴大服務業開放、創新監管服務方式、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金融市場利率市場化、人民幣跨境使用先行先試等方面,實現了重大突破。全國人大常委會為試驗區建設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上海市組建專門機構、制定相關管理辦法,為試驗區運行做好了充分準備。接下來,試驗區面臨重要的實施任務,我們要按照國務院印發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要求,精心組織實施工作,積極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充分發揮上海改革開放經驗比較豐富、開放型經濟規模較大、內外經濟聯繫面較廣、國際化企業集聚程度較高的優勢和特點,力爭通過兩到三年的努力,建設一個法制環境規範、投資貿易便利、監管高效便捷、具有國際水準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同時,加強和完善風險防控管理,構建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商務部將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繼續積極支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希望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能夠成為我國推進改革和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的試驗田,發揮好示範帶動、服務全國的作用,促進各地區共同發展,推動形成我國面向全球的新的競爭優勢,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楊雄在致辭中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在試驗區籌備過程中給予關心和支持的國家各部委、各單位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說,建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深入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在新形勢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通過試驗區先行先試,為全國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今年以來,為了形成試驗區總體方案和做好籌備工作,國家各部委付出了很大努力。今天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啟動,是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的結果,離不開國家各部委的積極指導和大力支持。

楊雄表示,啟動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對上海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和科學發展先行者、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發揮示範作用,奠定了很好基礎,提供了很好抓手。我們將按照中央要求,在國家各部委的繼續指導支持下,把建設試驗區作為全市最重要的改革任務,大力推進制度創新,切實防範各種風險,全力以赴,持之以恆,一定實施好、完成好這項重大的國家戰略,更好地服務於全國改革開放。

上海市領導殷一璀、吳志明、李希、屠光紹、沈曉明、尹弘、姜樑出席。儀式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委會主任艾寶俊主持。中國生產力學會會長王茂林、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海關總署副署長孫毅彪、工商總局副局長劉玉亭、質檢總局副局長魏傳忠、銀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證監會副主席姜洋、保監會副主席王祖繼以及國家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交通運輸部、國務院法制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國家部委有關領導出席掛牌儀式。

掛牌儀式上,首批入駐自貿試驗區的企業和金融機構代表獲頒證照。儀式後,韓正、高虎城、楊雄等察看了自貿試驗區「一口受理」辦事大廳。

解讀自貿區
      責任編輯:賈銘
自貿區副主任:上海自貿區非特區      [2013-09-29]
上海自貿區官網設「信箱」 吸納各界建議意見      [2013-09-29]
外媒稱上海自貿區曝中國改革風險      [2013-09-29]
上海自貿區已正式掛牌      [2013-09-29]
專家:上海自貿區意義堪比當年深圳特區      [2013-09-28]
上海自貿區將禁賭博色情場所進駐      [2013-09-28]
專家稱上海自貿區以開放倒逼改革      [2013-09-28]
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公佈      [2013-09-27]
梁振英:港人要對滬自貿區有信心      [2013-09-27]
國務院印發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      [201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