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發改委有意收回中石油管道業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中石油貪腐案的背景下,有關「拆分中石油」的話題近期成為媒體關注焦點。有消息稱,發改委最近多次召集石油公司的代表開會,重點討論將中石油的管道業務收回的可能性,目的是進一步理順天然氣的管輸價格。

中石油「管道公司」形成自然壟斷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作為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區公司,中國石油管道公司其前身是1970年開始創建的東北「八三」管道工程及1974年成立的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

1998年石油石化系統重組,成立石油、石化兩大集團,管道系統同步重組。1999年中石油系統進行第二次大重組,以核心業務組建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作為其地區公司,其核心業務與管道局分開成立,對外簡稱管道公司。

考慮到企業生產積極性和投資金額巨大,當時並未將管道公司從中石油剝離出來,而是將管道公司放入石油公司,並一直留存至今。事實上,此前就有人建議將三大石油公司的管網業務剝離出來,成立專門的「管道公司」。

中國石油大學中國油氣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告訴北青報記者,石油公司的管道業務長期以來形成一個格局,即管道公司既是油氣生產者,又是管道的擁有者。這就引起有關管道業務屬於自然壟斷的爭議。各大石油公司投資建設的管道與管道間彼此還不能銜接,可能還存在相互不協調的情況。個別區域甚至可能存在重複建設的問題。管道公司的這種格局對天然氣價格改革造成了一定困擾。

董秀成:管網業務剝離近期還不成熟

董秀成表示,從長遠看,管道業務必須要從石油公司剝離,「不然真正的石油市場經濟很難形成。這已經是個老問題了,國際經驗也是這樣,這塊業務都是單獨的。讓管網與管網之間形成競爭關係,消費者因此受益,這是大勢所趨,最終一定會走這一步」。不過,董秀成認為,現實情況下,進行管網業務剝離條件還不成熟。

根據北青報記者瞭解的情況,目前中國整個管道設施還十分落後,有的區域性的管網雖然形成,但全國聯網尚需時日。「我們國家現在的天然氣管道建設和俄羅斯、美國比差距還是很大的,都談不上網,就是幾條大管線。基礎設施這麼落後,需要投入的管道建設資金非常龐大。如果現在就把管網業務剝離出來,勢必會有大量財政資金的投入,這筆錢從哪裡來?讓管網公司出嗎?他們剛成立哪裡有錢?靠中央財政也不大可能。與其這樣,還不如讓三大石油公司自己去投資建設管理,等達到一定的管道里程了,到那時再剝離出來,形成全國性的管網,投資量就相對小了很多。我個人並不認為目前是拆分的好時機。」董秀成對此解釋道。

林伯強:中石油貪腐案引發「拆分」話題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林伯強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僅是簡單講「拆分」並不能解決問題,不能為了「拆分」而「拆分」。

「從市場化角度看,未來肯定是要『拆分』的。」林伯強認為,天然氣價格形成機制及中石油貪腐案是引發近期媒體重提「拆分」話題的主要原因。

林伯強認為,拆分可以運用市場化的模型,在西方發達國家的市場環境下,運用這種模型可以保障有效運行。若照搬這種模型,需要考慮中國社會實情。

中國天然氣管道相當於美國1/8

北青報記者瞭解到,截至2012年年底,全球建成的天然氣長輸管道約152萬千米,主要分佈在北美、俄羅斯-中亞、歐洲。中國已經建成約5萬公里長輸管道,管道密度為0.0062千米/平方千米,相當於美國的1/8、法國的1/11、德國的1/17。

天然氣行業與電力行業具有相似之處,包括上游生產(發電)、中游管網(電網)、下游配氣(配電)、用氣(用電)等四大環節,而且四個環節環環相扣,相互依賴性較大,特別是中游管網具有自然壟斷性。國外一般採取了與電力行業相關類似的監管。

北青報記者瞭解到,歐美等國的能源監管相對獨立。 這些行業監管機構如美國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加拿大國家能源委員會、英國天然氣和電力辦公室、挪威石油管理局等,負責按照政府主管部門制定的規則,對本行業的企業經營活動實施監管。監管內容主要有市場准入監管,包括從事資格認證審定,組織資源勘探、開發招標和許可證發放,對礦權使用和油氣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實施監督管理,對作為礦區使用費徵收依據的油氣產量水平進行評估等。此外是價格監管,包括監控天然氣管道輸送價格,制定費率和價格公式,提出最高限制或最低限價等。

      責任編輯:晨彥
發改委:油品升級加價標準出爐      [2013-09-23]
國家發改委否認聘國世平為顧問      [2013-09-20]
王健林怒斥發改委顧問:胡扯      [2013-09-17]
發改委:中國將很快發佈4G牌照      [2013-09-11]
發改委:汽油漲價與敘局勢有關      [2013-08-31]
發改委約談外企 促坦白壟斷問題      [2013-08-21]
發改委:以劉鐵男案為反面典型 嚴管自身與親屬      [2013-08-17]
發改委:未提出「榨菜指數」一詞      [2013-08-16]
劉鐵男案文件被傳達 列反面典型      [2013-08-16]
發改委據搾菜指數追蹤農民工流向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