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俞正聲對甘肅省委提5個「不放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總體安排,9月27日至2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參加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保持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勁頭,著力抓好民主生活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切實鞏固和擴大民主生活會成果,把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精神財富不斷轉化為推動發展的正能量,團結和帶領全省各族幹部群眾加快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

省委書記王三運主持會議。

據甘肅日報報道,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中央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副主任王秦豐及中央第四督導組成員參加會議;中央第四督導組組長王太華代表中央督導組對會議進行了分析和評價。

甘肅是俞正聲同志在教育實踐活動中的聯繫點。26日下午一到蘭州,他就連夜聽取了中央督導組關於甘肅省委教育實踐活動的情況匯報,並分別同省委書記王三運、省長劉偉平談心談話,詳細詢問專題民主生活會準備情況,希望他們帶頭深刻查擺剖析,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省委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高度重視,圍繞召開一個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省委常委會制定了《安排意見》和《工作方案》,從各方面作了精心準備。從活動一開始,省委常委會及班子成員堅持把學習貫穿始終,利用7天時間集中進行了5次學習、2次專題輔導、2次交流討論,並到八路軍駐蘭州辦事處紀念館現場接受了革命傳統教育。堅持開門搞活動,採取幹部意見發函聽、老同志意見上門聽、黨外意見專題聽、基層意見蹲點聽、熱點意見隨時聽、網絡意見專人聽等方式,多層次、面對面、背靠背徵求幹部群眾意見,全省共徵集到意見建議4.5萬條,其中對省委常委會班子及個人的意見建議3291條。8月中旬,省委常委會集中6個半天的時間,對照群眾意見,運用「三分診斷法」,區分全國「流行病」、甘肅「地方病」和班子「突出病」,初步梳理出了省委班子存在的「四風」方面的問題。針對查擺出的問題,省委常委會堅持即知即改、邊議邊改,出台了涉及加強學習、改進調查研究、推進決策落實、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加強大氣污染防治等方面的13項規章制度和政策意見。從8月下旬開始,王三運與班子成員之間、常委相互之間、常委與分管部門負責同志之間開展了談心談話。在俞正聲和中央督導組的具體指導下,王三運主持起草了常委會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常委同志自己動手撰寫了個人對照檢查材料,幾上幾下,反覆修改完善。9月2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北省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時的重要講話,要求常委同志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河北民主生活會做法,深入思考如何提高我省民主生活會質量,務必把相互間的批評開展起來,為會議召開作了充分的準備,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民主生活會上,王三運代表省委常委班子進行了對照檢查,常委同志逐一作了對照檢查。大家按照中央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認真檢查了遵守黨的政治紀律、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雙十條」規定、轉變作風方面的情況,深入查擺了「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剖析了問題產生的根源,進一步明確了整改落實的方向和措施。特別是常委同志本著真誠幫助、促進團結的原則,本著加加油、鼓鼓勁的目的,本著對黨、對人民、對事業、對同志高度負責的精神,開展了積極健康的相互批評。每個常委同志都立足公心、坦率真誠,開門見山、動真碰硬,毫不遮掩、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其他同志存在的作風問題,幫助分析挖掘思想根源,既吐露了心聲、碰撞了思想,也討論了問題、推進了工作,達到了紅紅臉、出出汗、治治病的預期效果。

王三運在班子對照檢查中,根據徵求到的意見和班子自身的查擺,歸納和概括了班子在「四風」方面存在的10個問題,在形式主義方面,主要是工作落實不得力、用人機制不健全、會議文件不精簡;在官僚主義方面,主要是聯繫群眾不緊密、為民解難不過硬、指導基層不全面、決策程序不周延、權力監管不完善;在享樂主義方面,主要是改革創新意識不夠強;在奢靡之風方面,主要是反對鋪張浪費不嚴格。針對存在的「四風」問題,大家深刻剖析了問題產生的根源,一致認為主要是還沒有把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具體來說就是學習風氣不夠濃厚、踐行根本宗旨的意識不夠牢固、貫徹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發揚求真務實的精神不夠到位、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在思想上不夠堅實。針對這些問題和根源,省委常委會向黨和全省人民作出了八條鄭重承諾,並明確要按照即知即改、邊查邊改、標本兼治、善做善成的要求,抓緊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落實的內容、時限、措施和目標,著力取得一批實踐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具體從大力強化理論武裝、著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質,深入踐行根本宗旨、著力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堅持求真務實、著力提高領導科學發展水平,切實加強廉潔自律、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環境等四個方面,切實加以改進,以作風改進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在常委會班子查擺問題的基礎上,各位常委根據各方面反映的意見,結合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以敢於揭短亮醜的勇氣、觸及靈魂的精神,聚焦「四風」深入查找了自身存在的問題。概括起來主要有:部署要求較多、督促落實不夠,調查研究跑馬觀花、研究問題淺嘗輒止,制定決策主觀臆斷、工作部署脫離實際,聯繫群眾不廣泛不密切、服務基層不主動不深入,謀劃工作急於求成、推動發展好大喜功,工作方法過於簡單、指標分解搞「一刀切」,宣傳思想領域情況掌握不透、管控新興媒體力度不夠,識別幹部視野不寬、提拔幹部簡單重票數,安排工作考慮個人喜好、分配項目未能謹慎用權,維護群眾利益態度不堅決、為民謀利辦法不太多,艱苦奮鬥精神有所懈怠、勤儉節約意識有所淡化,等等。各位常委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刻挖掘了根源,有的同志剖析是理論學習抓得不緊,有的同志認為是黨性修養鍛煉不足,有的同志談到是群眾觀點樹立得不堅固,有的同志反思是責任心、事業心以及憂患意識、擔當意識不足,等等。同時,大家也從強化理論武裝、狠抓具體落實、增強進取精神、踐行根本宗旨、強化制度約束等方面提出了整改落實的具體措施。

會議結束時,俞正聲發表了重要講話,對省委常委會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和專題民主生活會給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大家聚焦「四風」問題,聯繫實際,動真碰硬,推心置腹,開展批評坦誠相見,沒有官話套話,體現了應有的黨性、境界和修養,體現了進一步改進作風、提高能力、抓好工作的信心和決心。省委常委會在前段時間出台制度的基礎上,對班子存在的「四風」問題進行深刻剖析,初步明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了積極的回應;王三運同志和其他常委同志也都針對自身存在的「四風」問題對症下藥,明確了努力方向和改進辦法。總的來看,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質量是高的,成效是顯著的。

俞正聲強調,要認真貫徹中央要求,發揚成績、再接再厲,把接下來的工作做好,進一步把教育實踐活動引向深入。一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覺悟,真正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根植於思想和行動中,讓群眾看見實實在在的效果。二要著力抓好民主生活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切實鞏固和擴大民主生活會效果,給省裡第一批活動單位帶好頭,為其他省區市提供參考借鑒,真正樹標桿、作示範。三要緊密結合實際抓好整改落實,努力解決好「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抓緊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制定具體的任務書和時間表,明確整改時序和節點要求。四要切實抓好建章立制,努力建立健全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築牢改進作風、聯繫群眾的制度保障。五要注重提煉總結成功做法和經驗,努力推動甘肅各項工作的發展進步,把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精神財富不斷轉化為發展的正能量,團結和帶領全省各族幹部群眾,加快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

俞正聲強調,在下一步工作中,中央和省裡兩級督導組都要一如既往地堅持「嚴」字當頭,認真履行職責,嚴格督查檢查,敢於「唱黑臉」,不怕得罪人,切實做到思想認識上不去的不放過,查擺問題不聚焦的不放過,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過,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過,群眾不滿意的不放過,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走過場、取得實效。

中央第四督導組組長王太華對省委常委會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和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了評價,既肯定了成績,也指出了差距。他指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聚焦了「四風」,剖析原因觸及了思想,整改落實明確了方向,開展批評有了進步,符合「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質量總體較高,達到了預期目的。他強調,不能有民主生活會開完了就鬆一口氣的思想,要把學習貫穿始終,在解決問題上下功夫,著力建設長效機制,毫不鬆懈地抓好省直單位教育實踐活動,確保每個環節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

會議指出,省委常委會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北省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俞正聲主席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督導組的具體要求,深入推進各項工作,紮實搞好教育實踐活動。一是把改進作風作為常態工作堅持好,做到中央領導講話反覆學、「四風」問題常反省、自我淨化不放鬆,始終當好全省幹部群眾的思想先導、行動楷模和作風標桿。二是把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切實運用好,轉化運用好教育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實踐成果、制度成果、理論成果,讓好的作風得到弘揚,讓不良作風得到遏制。三是把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解決好,抓緊制定整改方案和相應舉措,明確整改時序和節點要求,確保取得群眾看得見、感受得到的實際成效。四是把第二批的教育實踐活動安排好,特別是系統總結好省內和兄弟省份在第一批活動中創造的有益做法、積累的成功經驗,為第二批活動單位提供借鑒,保障教育實踐活動健康深入、紮實有效地開展。

      責任編輯:玖章
政治局常委到各地出席民主生活會      [2013-10-02]
重慶市領導自批習慣當甩手掌櫃      [2013-09-30]
贛民主生活會 書記:向我「開炮」      [2013-09-29]
習近平談中馬友好 稱梁靜茹出名      [2013-10-04]
俞正聲對甘肅省委提5個「不放過」      [2013-10-04]
中國「大飛機」項目進展受阻      [2013-10-04]
四川省北川縣發生4.5級地震      [2013-10-04]
東莞一男子埋伏電梯口殺妻      [2013-10-04]
習近平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會談      [2013-10-04]
外媒稱中國研發大氣層外攔截武器      [2013-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