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廢棄火車票1張15元 小心信息洩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經常坐火車出行的人們,在拿了火車票之後用完之後很多人喜歡隨手一丟,但是現在火車票都已經是實名制了,上面有個人信息,比如姓名、身份證號碼等。這樣一個小小的紙片正在成為一些專業「收票族」手上牟利的工具。

據中國廣播網報道,記者調查發現,這些火車票被非法販賣後,個人的身份信息也將洩露無遺。在「收票族」大行其道的背後,有著怎樣的利益鏈條?

市民陳先生告訴記者,他在鄭州火車站東出站口驗完票即將上樓梯出站時,發現有個陌生人向他和周圍的乘客索要火車票,不少人還將自己的車票隨手就給了收票人。

陳先生:在那問你票要不要,有的不問就是在那伸著手直接要的,我沒敢給他,誰知道他拿著那票又幹啥。反映一下這個問題。有極個別給他的,沒想那麼多吧,也有給他的。

記者來到鄭州火車站東出站口,看到不少出了站的人們,都隨手把自己的實名車票丟棄。而樓梯上一個穿便裝的中年男子正將火車票收集起來。

據乘客反映,鄭州火車站東西出站口近來都有不明身份人員撿拾和收取火車票,這一現象也得到了鄭州火車站一工作人員的證實。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些乘客,部分受訪乘客認為沒有用了就隨手丟棄或給了他人,也有人擔心是否會洩露個人信息。

乘客:沒想過那麼多,這樣也會出什麼事的。售票之後會發生什麼?主要是對這個後果不清楚。

乘客:我都收著,哪都沒放。我知道那個火車票上有那信息不能亂扔。

記者:收集這些火車票幹什麼?

收集車票男子:拾那東西都是賣錢的。

這名男子在與記者的攀談中說,自從實名制火車票試點後,就有人告訴他們,只要他們去撿實名制的車票,然後轉賣,就可以每張票賺取15元,而且量大從優,如果數量較多可以賣到18元每張。至於他們要收集這些車票有何用途,自己也不清楚。按照「收票族」的說法計算,每天可以收集一二百張,他們每個人一天就可以從中獲利幾百元到上千元。

有如此高的利潤,這些火車票被收集後又會被用來做什麼?會給旅客帶來怎樣的危害?知情人士透露,這些票上的個人信息,被不法分子為實施詐騙或者其他不法活動而利用,很大一部分成了辦理假證的素材。

記者下載了一個二維碼掃瞄軟件,只需輕輕一掃,旅客的個人資料都顯示了出來。鄭州火車站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任何其他人無權收取個人火車票,對於出站口有人收集車票的行為,火車站管委會也有管理,但乘客眾多,無法杜絕。因此提醒大家保管好自己的火車票,以免個人信息被盜用。

工作人員:也希望各位旅客乘車之後保管好自己的車票,如果你隨意丟棄的話有可能會被別人盜取,不要隨意給陌生人。在出站口的地方也有一個公開的提醒,提醒大家不要把這個車票隨意交給非工作人員。

今天10月6號了,返程高峰,提醒大家,時刻有保護自己個人信息的意識,火車票,不要隨意丟棄,也不要賣給其他人,為自己埋下隱患。

      責任編輯:京辰
9月起火車票可全國通退通簽      [2013-08-27]
鐵道部被撤 火車票代購再浮現      [2013-03-12]
「搶票軟件」橫行 工信部叫停      [2013-01-21]
今起可網購除夕火車票 搶票瀏覽器仍可用      [2013-01-21]
廣鐵20日起可預訂返程火車票      [2013-01-18]
專家:搶火車票軟件是不公平的      [2013-01-18]
電話訂火車票今起全國通取      [2013-01-01]
電話訂火車票1日起全國通取 取票時間延長12小時      [2013-01-02]
廢棄火車票1張15元 小心信息洩露      [2013-10-06]
北京村幹部國家會議中心辦婚宴      [201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