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16歲女生輟學回家 為老師產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一女生在今年春節誕下一男嬰,目前在家坐月子,沒再上學。嬰兒生父疑為女生老師。

【文匯網訊】近日,肇慶市懷集縣一在校高一女生在今年春節期間誕下一名3.1公斤重的男嬰,目前,該女生在家坐月子,沒再回校上學。坊間稱,該孩子的生父竟然是女生初三時的班主任。據人民網報道,這不得不讓人感到震驚和迷惑。在記者聯繫到學校的陳校長時說,校方已和陳×銳談過話,陳×銳表示會一生一世照顧阿珍,阿珍也願意跟著他。

事發懷集,嬰兒生父疑為女生老師

16歲的孩子,現在多數應該在校園勤學苦讀,然而,懷集縣鳳崗鎮16歲的高一女生阿鳳(化名)現在卻退學在家,因為半個月前她生下了一名男嬰。有知情者稱,孩子的父親是阿鳳的初中語文老師陳某某,事發後該老師仍在鳳崗中學任課。筆者近日來到鳳崗鎮瞭解事件的始末,坊間的部分說法得到了證實。

鳳崗中學一位負責人對筆者說,陳某某和阿鳳的事情現在全校師生都已經聽說;但當事人及家長還未向學校舉報,學校暫時還沒有對陳某某採取什麼措施。

16歲女生產子

3月1日下午,筆者來到鳳崗鎮阿鳳的家中,阿鳳和孩子住在簡陋的磚瓦房裡。得知筆者來訪,阿鳳把自己和孩子關在房間裡,不肯和筆者交流。

據知情人士透露,阿鳳的孩子是由鳳崗鎮衛生院醫生接生的。筆者來到該衛生院,在出生記錄登記本上,筆者看到孩子是2月16日中午出世的,體重為3100克。在父親姓名一欄寫著「陳某某」,上面還有他的身份證號碼。

在鳳崗鎮當地人看來,未婚少女在娘家生小孩是不吉利的,所以在小孩出生後,阿鳳的家人曾一度打算把孩子送人,不過阿鳳堅決不肯。「阿鳳和那個老師堅持要把小孩養下來。」阿鳳的哥哥阿崗(化名)告訴筆者。

「妹妹生小孩還有坐月子的錢都是陳某某出的,但今後要怎麼辦我們現在心裡也沒譜。」阿崗抱著頭歎了一口氣。他告訴筆者,目前家人尚未報案,也沒向教育部門反映,希望和陳某某協調解決。

好學生戀上老師

阿鳳去年9月份考上懷集縣一所高中。「學習一直很不錯的,可惜了。」日前,阿鳳所在村的村委會幹部李先生說,阿鳳去年以優異成績考入一所重點高中。

「她在家裡排行最小,今年才16歲。父親知道這個消息後暴跳如雷,把那個老師叫到家中訓了一頓。」阿崗告訴筆者,孩子的父親是阿鳳的初三語文老師陳某某。

在孩子的出生記錄中,筆者看到,阿鳳的懷孕周期為39周,大概約9個月。令人疑惑的是,在阿鳳懷孕的9個月期間,竟然無人發現。

問及阿鳳在哪裡讀書等基本情況,阿崗對此一問三不知。他告訴筆者:「我們只負責出錢讓妹妹讀書,其他的都不清楚。我們三兄弟和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平時也沒什麼時間管妹妹的事。」

遭強暴還是師生戀?

筆者瞭解到,陳某某是鳳崗中學一名語文老師,去年,阿鳳就是從這間學校初中畢業。該校辦公室蘇主任告訴筆者,陳某某最近已經更換了電話號碼,校方暫時未能聯繫上他。

坊間有傳聞稱阿鳳是遭到強姦,也有人說兩人是自由戀愛。由於未能聯繫上陳某某本人,無法向他求證。該校一名學生告訴筆者,陳某某出生於1984年,目前尚未結婚,文質彬彬的樣子,頗受學生喜歡。

在阿鳳家,哥哥阿崗說,目前,還不知道是陳某某強姦妹妹,還是他們在談戀愛。

「我回來就是想搞清楚這個事情的。」阿崗說,暫時還沒有向派出所報案也還沒到教育局舉報,「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也要看那個人的表現。」

筆者在鳳崗中學見到,該校政務公告欄上列出了6名先進典型教師,陳某某榜上有名。筆者瞭解到,陳某某仍在鳳崗中學任課。筆者致電該校校長陳志剛,陳志剛稱此事還在進一步協調中。 (通訊員 楊明偉)

分析

師生戀違法嗎

老師與學生談戀愛,是否合法,是否合情理?

廣東凡立(肇慶)律師事務所律師邱祖芳表示,我國尚未有相關法律條例規定不能「師生戀」,但是老師與未成年人發生性關係顯然是不道德的,可以由學校、教育部門進行相關處罰。「由於阿鳳已滿14周歲,如果是雙方自願的話則不構成強姦罪,但該老師必須為小孩的生存負責,將其撫養成人。阿鳳屬於未成年人,可以向該老師索要身體、精神損失費。」

廣州金鵬律師事務所的廖振威律師認為:老師與在校的初中生發生關係,本就不符合老師職業道德規範,至少影響到學生的學習。如果老師與不滿14周歲的女學生發生性關係,可按強姦罪追究老師的刑事責任。

在美國,老師和學生談戀愛有違校規。查閱資料不難發現,幾乎所有的美國大學教師和工作人員手冊裡都有這樣一條規定:嚴禁教師去「招惹」學生,或者更明白地規定不准和學生有任何的浪漫或兩性關係。大學已是如此,更別說是高中階段了。

早在2年前,我國台灣也發佈了「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防治準則」,要求大專、中小學在新修訂教師聘約時,明令禁止「師生戀」,違反聘約的可能受到停聘或解聘等處分。

其實,老師是一種特定的職業,與學生發生感情了,則逾越了職業倫理。況且,師生是一種不對等關係,是一種教育與被教育的關係,教師的話語權往往大於學生,可能給學校的秩序、教學帶來負面的影響。 宗何

鏈接

東莞女老師愛上學生丟工作

日前,東莞中學松山湖學校一名高中女老師與男學生之間的戀情因遭到學生家長的反對而曝光,女教師還因此丟了工作。

一名知情人說,涉事的老師是該校英語科的一名老師,該老師畢業於名牌高校的英語專業,兩年前進入學校擔任英語老師。之前,學校見其教學成績不俗,想調她到一所協辦高中任教,但她不肯前往。後來,她為該校的一名高二學生做家教,輔導學生補習英語知識。在補習過程中,學生與她熟絡起來,還擦出了愛情火花,發展起一段年紀相隔10年的感情。

該知情人介紹,由於學生經常不回家,兩人的交往被家長發現了。家長交涉,但兩人交往依舊。家長忍無可忍,向學校反映了情況。最終,學校作出了「讓教師離職」的決定。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白海濱調任浙江省武警總隊司令員      [2013-11-19]
美國被65個龍捲風襲擊 5人死亡      [2013-11-19]
法院微博公開李某某案庭審內容      [2013-11-19]
茂名官員送市委書記一套房被判刑      [2013-11-19]
北京大興摔童案二審 或維持原判      [2013-11-19]
李長春自製傢俱展出 造型獨特      [2013-11-19]
朱維群回擊「有人想起訴中國前領導人」      [2013-11-19]
中國逾萬名幹部違反八項規定被查      [2013-11-19]
遼寧艦艦載機天氣理想才能起降      [2013-11-19]
三中全會定調多領域改革路線圖      [201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