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仲勳主政廣東憶述錄》出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4]

【文匯網訊】習仲勳同志是廣東改革開放的主要開創者和重要奠基人之一。對於他的研究,一直以來都是廣東新時期黨史研究方面的一個重點。今年10月15日是習仲勳同志百年誕辰。前日,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推出畫冊《習仲勳主政廣東風采錄》和口述歷史《習仲勳主政廣東憶述錄》。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這兩本書的副主編之一、編輯組組長陳憲宇表示,從2004年起,省委黨史研究室就開始組織人員系統收集有關習仲勳同志的史料,並進行整理、研究,在此基礎上,於2007年7月出版《習仲勳主政廣東》一書。

2011年3月,受省委領導同志委託,省委辦公廳牽頭召開「習仲勳同志歷史資料收集彙編工作協調會」。會議要求由省委黨史研究室列出徵集目錄和訪問對像名單,省直各部門及各地黨委按照目錄和名單進行史料徵集並上報,與此同時,省委黨史研究室會同廣東電視台對相關老領導、老同志進行採訪。

會後,徵集工作迅速啟動。一方面,通過省檔案館、南方日報社、羊城晚報社和各地黨委,相關史料陸續彙集到省委黨史研究室。另一方面,省委辦公廳和省委黨史研究室專門成立一個徵集小組,負責訪問習仲勳同志在廣東工作期間的老同事、老部下和與他有過接觸的普通幹部群眾,采錄口述史料。幾個月內,徵集小組分批趕赴省內深圳、珠海、惠州、梅州、汕頭、潮州、肇慶、湛江、江門、清遠、韶關等地以及省外瀋陽、北京等地,訪問近30位老領導、老同志。10月,徵集工作初步完成。此階段,一共徵集到包括口述史料、講話、報告、媒體報道等在內的各類資料數百萬字,照片200多張,音像、視頻數十個。

從2012年起,徵集人員又陸續補充採訪了幾名老領導、老同志,並進一步搜集了相關資料。與此同時,對徵集到的資料進行深入地梳理和編撰,將資料轉化為研究成果。《習仲勳主政廣東風采錄》和《習仲勳主政廣東憶述錄》就是依靠這批資料所產生的重要成果。

陳憲宇表示,這兩本書的出版可以說是廣東黨史界對習仲勳同志最好的紀念,也是廣東人民對習仲勳同志表達崇高敬意的表達方式之一。

速讀

《習仲勳主政廣東風采錄》揭秘經濟特區是如何創建的

此書可能是目前為止國內唯一一部以習仲勳主政廣東為主要內容的畫冊,它取材廣泛,圖文並茂,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現出廣東改革開放艱難起步的立體景象,將廣東改革開放是怎樣開展起來的、經濟特區是如何創建的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事實娓娓道來。這也是一部有著較高學術價值的史學作品。習仲勳同志主政廣東這段歷史是廣東啟動改革開放的關鍵時期,學術界對這段歷史的研究還處在起步階段,亟待深化,這本畫冊的出版,為人們深入研究這段歷史提供了不少珍貴史料。

《習仲勳主政廣東憶述錄》34位當事人和知情者口述歷史

此書是一本口述歷史,它通過34位當事人和知情者的口述,以訪談形式,全面反映了習仲勳同志主政廣東的歷史,生動而深刻地展現了習仲勳同志的思想、作風和品格。這本書雖是根據當事人和知情者的個人回憶編撰而成,考慮到歷史的真實性和客觀性,編撰人員同時查找了大量與之相關的原始檔案和歷史文獻,並反覆進行了核實。

      責任編輯:逍遙
習仲勳在洛陽:要求管好部隊紀律      [2013-10-25]
習仲勳紀念郵票5天價格上漲10倍      [2013-10-23]
南早:人民為什麼敬重習仲勳?      [2013-10-22]
毛澤東薄一波曾讚習仲勳「有為」      [2013-10-19]
媒體評習仲勳胡耀邦情誼與共同點      [2013-10-19]
鄰居:習老從廠裡打借條維持生活      [2013-10-18]
習仲勳夫人齊心黨報刊文:憶仲勳      [2013-10-18]
溫家寶:習仲勳從不多談曾蒙冤      [2013-10-17]
習仲勳文革7年不見子 二子難分清      [2013-10-16]
習近平出席習仲勳誕辰百週年座談      [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