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文新解放兩大報業集團合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解放報業集團的幹部提任公示

【文匯網訊】上海「文匯新民」與「解放日報」兩大報業集團即將合併,新集團名為「上海報業集團」。另據《解放日報》官方微博發佈的公示,現文匯新民集團副社長高韻斐擬任總經理,上海國資經營公司董事長程峰擬任副總經理,現解放日報副總編輯黃強擬將升任文匯報總編輯。

兩巨頭「抱團取暖」

據財新網10月14日報道,此前,兩大報業集團合併的消息已經在業內傳開。《證券日報》稱,合併相關事宜將在10月15日後公佈。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兩大報業集團合併就像兩塊冰抱在一起取暖,由於兩大集團報業業務沒有互補性,合併的一大好處就是經濟實力變得更強,從而有助於在文化產業領域的轉型升級。」

上海交通大學資深新媒體研究學者魏武揮撰文指出:「總體看,這兩家紙媒集團的合併是一件相當棘手的事,內部梳理怕是需要搞上半年。」

魏武揮表示,兩家集團內有一些至今仍是事業單位企業化運作的報紙,而且多數還有所謂的「級別」,此外,合併伴隨著報紙重整和一些新部門的創立,編制內人員的重新調配、編制外人員的重新整合。各種因素使得這家新誕生的上海紙媒集團要想正式甩開膀子走路,也許要到2014年下半年了。

新華傳媒2013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8.12億元,同比減少0.23%;利潤總額5627萬元,同比減少37.34%;淨利潤3341.68萬元,同比減少48.66%;每股收益0.032元,同比減少48.39%。其中,廣告報刊收入1.92億元,同比下滑31.54%,公司表示,由於上半年國內媒體廣告市場延續低迷並出現整體下滑,公司旗下報刊經營總體有所下降。

據媒體報道,兩大報業均涉足金融房產投資。「兩個報業集團合併以後,如果只是著力外部投資,而不是按整個產業轉型的角度來投資,對其自身的主業恐怕不利,不能產生1+1大於2的效果。」陳少峰強調,預計未來兩到三年時間內,國內傳統紙媒、出版社業績將繼續呈直線下滑趨勢。

浙報集團轉型較成功

合併、並購、對外投資等,只是傳統紙媒尋找新的盈利增長點的不同方式。不過,報業集團的合併並不容易,陳少峰認為,像上海市這樣的例子並不一定會被北京、廣州等城市效仿。比較容易操作、目前看來比較成功的是浙報集團上市、並購的資本運作方式。

此外,其它媒體也在探索不同的轉型,比如南方報業集團有文化產業園,集團也在尋找新的增長點、拓展新的業務,或者進入新的產業領域。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調研全國各大報業集團的轉企改製成效後發現,浙報集團、河南報業集團的轉型是相對成功的。

「中國的報業一向不善於資本運作,但浙報傳媒在這方面是先行者。」資深媒體人王志勇曾評價,浙報集團很早就意識到,傳統報業雖然經受住了互聯網時代的第一波衝擊,但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來臨之際,報紙這種歷史悠久的傳媒形式的消亡,似乎只是時間問題,因此報業集團亟待轉型。

「浙報集團最大的特點是執行力強,在發現傳統紙媒將面臨互聯網帶來的衝擊後,迅速改變,並制定發展規劃。」陳少峰表示,集團首先是謀求上市,解決資金問題;其次是明確傳統出版業只能在未來的業務中占很小一部分,開始並購一些文化產業領域運作比較成熟的公司。

「在報業還沒有進入停滯狀態時,就開始利用資本市場,去尋找文化產業領域的一些機會,這是浙報集團成為行業標桿的原因。」陳少峰說。

      責任編輯:春緋
計生副作用:失獨家庭或逾千萬個      [2013-10-14]
中央編辦擬公開中央所有審批項目      [2013-10-14]
重慶現薄熙來「打黑」案件申訴潮      [2013-10-14]
上海文新解放兩大報業集團合併      [2013-10-14]
韶山投逾19億建設紀念毛澤東項目      [2013-10-14]
習仲勳畫冊出版 數百照片首公開      [2013-10-14]
內地擬兩年內關2000處小煤礦      [2013-10-14]
京報稱炒菜5分鐘PM2.5飆升20倍      [2013-10-14]
《習仲勳主政廣東憶述錄》出版      [2013-10-14]
東方集團:李小琳未參與公司活動      [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