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吃轉基因食品致絕育屬造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有媒體報道稱,吃轉基因食品會「致癌」、「絕育」,種植轉基因作物會導致土地報廢。昨日,農業部官網刊登文章,對近日關於轉基因方面的部分媒體報道進行澄清,專家稱,關於吃轉基因食品會導致「絕育」的說法純屬謠言。

■ 名詞解釋

轉基因食品

據新京報報道,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

疑問1 轉基因食品導致土地報廢?

專家:「絕育」純屬造謠,廣西從未種植和銷售轉基因玉米

有觀點認為,吃轉基因食品會「致癌」、「絕育」,種植轉基因作物會導致土地報廢。

對此,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羅雲波說,這些都是被反覆炒作的不實言論,以前也都多次被澄清過。

羅雲波說,關於法國教授用轉基因玉米餵食大鼠產生腫瘤的試驗,歐洲食品安全局已徹底否定了其研究結論;中國消費轉基因油的區域是轉基因發病集中區的言論,因沒有流行病學調查,當時就被醫學專家所否定;關於我國種植轉基因作物導致土地報廢的說法也早已被澄清。

事實上,我國轉基因棉種植區地力穩定,產量正常,關於吃轉基因食品會導致「絕育」純屬造謠,因為廣西從來沒有種植和銷售轉基因玉米,迪卡玉米不是轉基因品種,謠言提及的《廣西在校大學生性健康調查報告》根本沒有涉及轉基因問題。

疑問2 非得在主糧上發展轉基因?

專家:轉基因食品可保證糧食自給和油料、棉花等作物安全

轉基因糧食到底有什麼好處?中國目前還沒有商品化種植轉基因主糧,記者向美國中部「糧倉」伊利諾伊州滑鐵盧的一位農場主瞭解情況。

肯尼斯·哈特曼今年種了728公頃轉基因玉米、486公頃轉基因大豆。他認為,轉基因作物是抗蟲或抗除草劑的,農藥用量比以前少多了,土地更乾淨,也不用翻耕。轉基因玉米不會因為被蟲咬發生霉變,從而產生黃曲黴素,比非轉基因玉米更安全。

「前幾年這裡還有不少農民種植非轉基因大豆,但現在全州幾乎99%的農民都轉而種轉基因大豆了。」肯尼斯說。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吳孔明認為,我國18億畝耕地,即使在去年糧食「九連增」的基礎上,仍進口了5800多萬噸大豆,加上大米、小麥、大麥、油菜等,大概是8000萬噸,折成耕地則需要8億畝左右。如果不大力發展轉基因技術、保證糧食自給,可能將不得不放棄油料、棉花等一大批作物的安全。

疑問3 美國控制中國轉基因市場?

專家:只有跨國公司才有轉基因研發實力

作為全球第一個獲准商業化種植轉基因作物的公司,美國孟山都公司被不少人認為,已用生物技術控制全球轉基因作物種植市場。今年我國農業部批准進口的三種轉基因大豆產品中,有兩種是孟山都開發的。一些人擔心,孟山都要「佔領」中國市場了嗎?

記者向孟山都公司總裁貝格曼瞭解到,目前孟山都主要的業務還是在美國本土,約占銷售額55%;在亞太區的業務僅佔6%。

據作物國際協會生物技術法規主任裡查德介紹,一個生物技術產品研發的平均成本高達1.36億美元,週期長達13.1年。因此,只有像孟山都、先鋒種業等跨國公司才有這樣的研發實力。

疑問4 美國人自己不吃轉基因食品?

美國專家:多數用於本國消費,七成加工食品含轉基因

記者向美國農業部部長顧問霍茲曼進行求證。據霍茲曼介紹,美國的玉米和大豆超過90%都是轉基因的,其中20%的玉米和40%的大豆用於出口,其餘都用於本國消費。美國市場上約七成加工食品都含有轉基因成分。至今為止,美國沒有發生過因食用轉基因食品產生的安全事件。

霍茲曼說,從聯邦法律來看,轉基因食品如果和傳統食品在營養方面沒有實質性變化,則不需要專門標誌。由於上市產品都通過了美國農業部、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環境保護署三個部門最長達3年的嚴格審核,安全性已有充分證明,至於是否是轉基因食品與其是否安全沒有關係,所以無需在標籤上額外提示。

疑問5 歐盟對轉基因食品「零容忍」?

專家:去年5個歐洲國家批准種植轉基因作物

一種說法認為,轉基因農作物的安全性未得到確認,歐盟甚至實行「零容忍」。對此,羅雲波說,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有定論的,即凡是通過安全評價、獲得安全證書的轉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凡是通過安全評價上市的轉基因食品,與傳統食品一樣安全。

據羅雲波介紹,歐洲也是轉基因產品進口和食用較多的地區。1998年,歐盟批准了轉基因玉米、油菜、大豆、土豆等在歐洲種植和上市,絕大部分都是用作食品。2012年西班牙、葡萄牙、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5個國家批准種植轉基因作物。

      責任編輯:賀頓
粵國土局掛牌出讓法院查封土地      [2013-10-11]
院士稱中國無拒絕轉基因資本      [2013-10-05]
溫州原副市長二審 曾搞土地私有      [2013-09-28]
市場期待三中全會破題土地改革      [2013-09-27]
南都:轉基因爭論 政府當有所作為      [2013-09-25]
美大學就中國兒童轉基因試驗道歉      [2013-09-21]
人民日報公佈轉基因作物名單      [2013-09-16]
方舟子吁讓國人天天吃轉基因食品      [2013-09-08]
印否認被中國占640平方公里土地      [2013-09-07]
農業部:全球4/5人口吃轉基因產品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