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都:轉基因爭論 政府當有所作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25日,南方都市報刊發了署名郭宇寬的專欄評論文章《轉基因爭論,政府當有所作為》,以下為文章的主要內容。

最近方舟子和崔永元在網上圍繞轉基因問題爭論得很激烈。雙方都在反對對方觀點,崔永元說方舟子不懂邏輯;方舟子說崔永元不懂科學、不是博士、不懂生物學,沒有資格參與這樣的話題討論。

最近我旁聽了一場討論會,兩方的爭論也是類似這樣,基本上無法達成共識,雙方都在說對方沒有資格討論這一話題,朝著人身攻擊方向發展,幾乎就沒有辦法坐下來對基本的問題達成共識。當然,轉基因是一個非常專業的話題,但是我在想為什麼這個話題公眾會產生焦慮感,公眾人物間會產生分水嶺一樣的兩種態度?

我覺得最根本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國社會沒有形成尊重規則的、良好的辯論習慣,這種規則可以使大家更注重聆聽,從共同的出發點來討論問題。另一方面從我看到的這兩次爭論中,雙方都指責對方沒有資格。在中國,轉基因是一個重大問題,什麼樣的人有資格來討論這個問題,本身就有一個程序的問題。如果方舟子覺得自己有資格,也會有別人認為他沒有資格,同樣崔永元也是這樣。但這都不要緊,最主要的是中國應該有一個機制,能夠產生一些有社會公信力、哪怕是矮子裡面拔將軍,在中國人看來最有資格討論這一問題的人,把這個轉基因的問題進行充分的、公開的社會辯論。

現在實際的狀況是,一方面轉基因的食品、農作物、種子已經大量進入生活,在餐桌上,在農業生產領域;另一方面,轉基因是否有危害、危害有多大,連方舟子、崔永元這些社會名流都沒有達成基本共識。怎麼才能達成共識?很簡單的方法是,像我參加的研討會一樣,如果半天討論不出結果,就一天,一天不行就兩天、甚至半年,選出中國最有代表性的學者,舉行公開的、接受觀眾旁聽的聽證會來討論這個問題。

這樣的辯論可以由農業部來組織,也可以由全國人大的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來組織。有一些問題非常複雜,觀念的差距很大,不要緊,在科學的推進中總會遇到分歧。就連太陽圍著地球轉還是地球繞著太陽轉這種問題都是爭論了幾百年才解決的。對關係到我們切身利益的,像轉基因這樣重大的、科學的、嚴肅的問題,更應該有充分的時間來進行討論。

方舟子的態度是:我和我的朋友帶頭吃轉基因的食品,沒有毒。但其實這些食品的危險並不僅是吃到人肚子裡安不安全,也許還會存在物種基因污染的危險、破壞物種生態多樣性的危險。這是人類在自然環境下按照自己的想法引入一個物種的過程中得到的經驗,發生過很多案例。比如引入一個新的物種,帶來的結果是整個生態系統失去平衡。

對於科學的進步,好的一面應該採用開放心態,但同時對它潛在的對於環境生態系統可能造成的風險,也應該進行充分的評估。而最根本的是要讓公眾具有充分的知情權,不能像方舟子這樣總是責怪大眾不懂科學。大多數受過基礎教育的人士完全理解這些最基本的、跟自己利益切身相關的道理,但目前沒有一個平台可以把這些嚴肅、嚴謹的討論納入公眾視野。

一些大的企業,會不會因為商業利益潛藏的誘惑,對公眾只公佈了部分真相,除了吃著沒有毒以外,會不會還有其他隱含的問題,公眾對它的瞭解並不充分,在這點上有關部門不應該像現在這樣,一方面放任轉基因食品進入中國人的餐桌;另一方面,沒有清晰、明確、有說服力的答案擺在公眾面前,讓公眾充分知情,這樣只會加劇社會緊張情緒,並且鼓勵謠言的滋生和傳播。

(作者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任編輯:京辰
醫院院長性侵下屬 曾雇打方舟子      [2013-09-15]
方舟子吁讓國人天天吃轉基因食品      [2013-09-08]
方舟子:如有性自由 嫖娼會減少      [2013-03-31]
方舟子:中國包二奶比西方開放      [2013-03-30]
鐘南山方舟子就霧霾致癌互掐      [2013-03-12]
奧巴馬智囊稱文革中受虐遭質疑      [2013-01-31]
肖傳國高調復出 曾雇凶毆方舟子      [2013-05-24]
官員:民眾應為呼吸新鮮空氣買單      [2013-09-25]
五名警察因給「房姐」辦戶口受審      [2013-09-25]
北京摔童案今宣判 韓磊曾求判死      [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