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國土局掛牌出讓法院查封土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既是「一女兩嫁」,又涉嫌公然違法。近日,廣東惠東縣一塊已被賣過一次且正在被法院查封中的土地,卻被當地國土部門執意掛牌給賣了。記者調查發現,在這起土地糾紛背後,是延續多年的地方政府始終難消的「土地財政」之困,值得深思。

>>事件

法院查封土地被出讓

據京華時報報道,今年4月25日,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國土部門掛牌出讓了一宗面積33686.41平方米的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7月,該縣國土部門被告上了惠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因為有1.5萬平方米土地在掛牌期間已被該縣法院查封,查封期要到2015年4月10日。

據該起糾紛當事人、惠東縣居民周炳文出示給記者的惠東縣人民法院今年4月11日作出的《民事裁定書》和送達惠東縣國土資源局的《協助執行通知書》顯示,今年3月,當事人楊運洪向縣法院提起繼續履行購地協議之民事訴訟,並在4月8日就本案要求縣法院實施財產保全。

惠東縣法院因此裁定對該塊土地實施為期兩年的查封。然而,裁定書很快就變成了一紙空文。

惠東縣國土局副局長鍾健鳴介紹,在今年3月23日該局通過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公開掛牌出讓相關土地後,該局和該中心都收悉了法院發送的關於暫停掛牌出讓土地的建議函,4月22日縣法院還派人到交易中心「瞭解情況」,但當天舉行的相關部門和法院之間的協調會,做出了「不停止上述15000平方米土地掛牌工作並請縣法院支持政府盤整工作,解除土地查封」的決定,因此土地還是被拍賣了,總價超過3000萬元。

國土局稱土地缺手續

鍾健鳴說,當事人楊運洪購買的土地是1992年平海鎮政府徵用的沙灘地,在沒有取得用地批文的情況下,部分土地被轉讓給一些企業和個人,楊運洪的1.5萬平方米就在其中。但這些土地中的大部分一直沒有完善建設用地報批和出讓手續,如楊運洪就沒有取得國有土地使用證,不是法律意義上的土地使用權人,因此實際上也就無法按照法院的要求,協助執行「查封楊運洪名下土地」這一民事裁定。

「該土地在3月23日進行網上公開掛牌,我們收到縣法院的《協助執行通知書》後,當時就回復法院因楊運洪名下並未登記有土地,沒有辦法協助執行查封裁定,要求法院解除查封並建議改變財產保全措施為凍結權益補償款520.5萬元。由於當時正值公開掛牌期間,如果臨時中止掛牌行為,有可能引起報名企業的異議和索賠,為此我們去函惠東縣人民法院說明不能協助查封土地的情況,建議變更查封補償標的,但縣法院接函後沒有了下文。」鍾健鳴說。

周炳文承認土地證照並不齊全,但他表示,這是由於縣一級部門始終不同意給他們辦理相關證照造成的。

目前,相關當事人已經向惠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案件仍在審理之中。該院行政庭庭長王瑞南說,這是一起確認拍賣行為有無效力的行政案件,適用行政訴訟法及相關司法解釋,「案件基本事實是比較清楚的,很快就會有結果」。

>>調查

「土地財政」困局難解

事實上,楊運洪、周炳文等人發起的土地訴訟,只是近期惠東縣盤整該縣南門海有關地段一共43宗土地的行動引發的9宗法律糾紛中的一宗,只是其他8宗都走了行政復議渠道,只有這一宗走上了法庭,並且將該縣國土部門「逼」上了要麼涉嫌違法、要麼臨時中止拍賣並承擔巨大行政風險的尷尬境地。

記者深入採訪發現,在這起「強行拍賣」背後,是當前基層政府仍高度依賴土地財政導致出現各種問題,又因牽涉巨大利益之爭而始終難以化解的現實。

知情人士介紹,這些土地1992年以來一直處於未開發狀態,近兩年來土地價格急速攀升,各種矛盾在縣政府啟動新一輪土地盤整時全部暴發出來。

以當事人楊運洪、周炳文等人的1.5萬平方米土地為例,1992年同鎮政府簽訂協議時,購買價格為100萬元人民幣,折合每平方米約為66元;到了2012年縣政府要求解決購地協議遺留問題時,給出的權益補償價為每平方米347元;而在縣國土部門的拍賣中,相關土地的每平方米均價超過1000元,周炳文等人則認為,這塊土地的市場均價已超過每平方米4000元,「我們就要這塊土地」。

王瑞南說,和珠三角其他地區相比,惠東的情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涉及土地權益的糾紛多發、頻發,是一個普遍現象,值得深思」。

      責任編輯:果果
廣東擬立法在全省推進垃圾分類      [2013-10-09]
粵紀委:11月底前清退所有會員卡      [2013-10-09]
廣東確定6家人體器官獲取組織      [2013-10-06]
廣東60村民打橫幅喊口號遊行      [2013-10-06]
廣東回應先行試點單獨二胎提案      [2013-10-03]
李嘉誠斥資1.3億美元汕頭辦學      [2013-10-01]
廣東房叔僅2套房產認定為受賄      [2013-09-28]
廣東假LV袋仿真度98%      [2013-09-27]
「天兔」登陸廣東已出現傷亡情況      [2013-09-22]
強颱風「天兔」將在廣東沿海登陸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