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回應先行試點單獨二胎提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九三學社廣東省委今年省「兩會」上提交提案稱,廣東已完全具備申請成為國家「單獨可生二胎」試點的基本條件,建議廣東先行試點「單獨二胎」。對此,省計生委(現已並入省衛計委)答覆稱,將結合國家部署,適時完善我省計劃生育政策。

提案:廣東完全具備「單獨二胎」條件

據南都報道,九三學社以科技界高級知識分子為主要成員、擁有眾多醫衛界人士,目前由省衛生廳原廳長姚志彬擔任廣東省委主委。九三學社廣東省委這份提案認為,廣東面臨著十分嚴峻的人口和計劃生育問題———人口老齡化、高齡化、家庭小型化和空巢化等「四化」疊加快速發展的問題。

提案稱,要改變人口金字塔的失衡結構,警惕少兒人口的持續減少態勢、勞動年齡人口即將出現的下降趨勢以及老年人口的持續快速增長趨勢。

提案介紹,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廣東常住人口為1.043億人,其中戶籍人口8500萬人。按照保持平穩更替水平的要求,一個育齡婦女應生育2.1個孩子。目前廣東的婦女總和生育率為1.7左右,即平均每個婦女一生共生育1.7個孩子,已經連續10多年保持在低生育水平。

此外,2011年廣東老年人口突破千萬,達到1072萬。預計到2015年,廣東老年人口將達到1288萬人,佔全省總人口的13 .64%,8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達到184萬人。廣東出生人口性別比也比正常值高出許多。

提案建議,在廣東先行試點「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單獨二胎」政策。經估算,廣東實行「單獨可生二胎」政策,對人口總量的增加影響甚微。廣東已對二胎政策多次微調,如取消「雙獨」夫婦的「二胎生育間隔期」等。廣東已完全具備了申請成為國家「單獨可生二胎」試點的基本條件。

省衛計委:人口計生工作形勢依然嚴峻

對此,省衛計委回復稱,從目前情況看,我省人口計生工作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問題和困難較多,工作難度較大。廣東人口基數大、增速快,2012年全省人口自然增長率為7.83‰,明顯高於全國4 .95‰的平均水平。近年來,出生人口性別比雖然呈逐步下降趨勢,但仍嚴重偏離103-107正常值範圍,達到113.85。

省衛計委表示,我省去年在全國率先成立省人口發展研究院,目前已啟動研究制定人口發展功能區規劃和人口發展環境評估體系工作。將在充分研究全省人口形勢的基礎上,結合國家整體部署,適時提出調整和完善計劃生育政策的意見和建議。

相關新聞

失獨扶助金各地差別大

中山每個家庭1600元廣州每人150元

省政協委員陳礪建議,失獨家庭扶助金的標準要與當地消費水平掛鉤,同時考慮物價上升指數。目前,《廣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第三十七條規定:「獨生子女死亡、傷殘後未再生育或者收養子女的夫妻,由人民政府給予一定的扶助金」。但扶助金各地執行起來差異很大。

如深圳福田區對符合相關規定,獨生子女死亡後未再生育或合法收養子女的夫妻,由政府給予每人每月750元的特別資金扶助,夫妻合計每月1500元,直至亡故為止。中山失獨家庭每月扶助金為1600元,而廣州市的扶助標準是每人每月150元。

對此,省衛計委回復稱,的確存在扶助標準低、效果不明顯等問題。今年擬聯合相關部門,出台對關於進一步完善對獨生子女死亡、傷殘家庭特別扶助制度的意見。包括提高扶助標準,實行扶助金標準動態調整,完善對特別扶助對象的養老扶助制度,建立特別扶助對象就醫的「綠色通道」等。

陳礪還建議,在現有計生系統或民政部門中專門設立一個處理失獨家庭問題的部門(或專職人員),讓失獨者不再求助無門。對此省衛計委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措施,將在今後工作中認真予以考慮。

      責任編輯:晨彥
李嘉誠斥資1.3億美元汕頭辦學      [2013-10-01]
廣東房叔僅2套房產認定為受賄      [2013-09-28]
廣東假LV袋仿真度98%      [2013-09-27]
「天兔」登陸廣東已出現傷亡情況      [2013-09-22]
強颱風「天兔」將在廣東沿海登陸      [2013-09-22]
「天兔」登陸廣東 深圳停課停工      [2013-09-22]
超強颱風「天兔」明後天登陸廣東      [2013-09-21]
網曝粵政府官員組織集體觀看鋼管舞      [2013-09-17]
廣東一高校要求新生簽自殺免責書      [2013-09-16]
商務部:粵自貿區「初案已成形」      [201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