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延長養老保險繳費年限仍研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近,養老改革引起了社會的極大關注。記者昨日瞭解到,儘管改革方向明確,但養老「並軌」、延長養老保險繳費年限等具體問題仍處在研討階段,目前還談不到出台政策。

方案完成後或還會修改

據新華社報道,養老改革這一頂層設計有望年內完成並上報給決策層。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鄭秉文指出,即便如此,距離政策出台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據瞭解,這項由人社部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負責制訂的養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涉及養老「並軌」、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退休年齡調整等多項重大問題,是一項一攬子工程。

鄭秉文指出,如此重大的問題顯然不是一個或幾個部門就能決定的事情。設計方案完成後,會上報給決策層,可能還會修改,而且還會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如果有法律上的變動,很可能還要涉及全國人大,最終才能形成政策法規,然後分步實施。

將聽多方意見反覆醞釀

其實,在養老改革的一些重大問題上,「共識」一向很明確。以養老「並軌」為例,去年兩會期間,人社部副部長胡曉義就明確表示,隨著社保標準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斷推進,「雙軌制」終將合併統一。

《社會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也提出「在試點的基礎上,積極穩妥地推動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

清華大學教授楊燕綏指出,從這個角度來看,各部委和專家對此的確是有「共識」的,養老改革頂層設計將會涉及此方面的內容的確沒有「懸念」,但具體路徑仍然處於研討階段。

一位專家對記者說,關於養老改革頂層設計的「閉門」研討會經常召開,這是因為此項改革不但涉及很多人的切身利益,還涉及機構分類、人事制度、工資分配、財政保障等多方面的配套措施,絕不能「拍腦袋」「拍胸脯」,而是要聽取多方意見,反覆醞釀,最終形成一個方案。

      責任編輯:玖章
內地養老改革 確定延長繳保年限      [2013-10-19]
養老改革方案最晚明年3月出台      [2013-10-17]
寧夏中衛市原副市長被開除黨籍      [2013-10-20]
季建業曾為迎國慶未經批准用近4億修路      [2013-10-20]
神秘單位洩開房數據 業內:不敢言      [2013-10-20]
北京馬拉松選手就地小便尿流成河      [2013-10-20]
粵教師微博賣罕見寶石救血癌學生      [2013-10-20]
王樂泉一行參觀陝西法門寺      [2013-10-20]
央視首曝光長劍10巡彈發射畫面      [2013-10-20]
閩副省長:官員不能失原則傍大款      [2013-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