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共樹老領導人信仰助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抓手,繼續深化改革。加快實施政府職能轉變,扭轉政令不暢的「堰塞湖」。

據新華網援引境外華文媒體報道,理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關係是中國新一輪改革取得成功的關鍵,不僅需要簡政放權,更需要強化官員的責任意識與責任歸屬。

本報文章指出,李克強早在上任之初就提出,「觸動利益格局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已是此次三中全會推進改革的難點與困境所在。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宋曉梧近日就指出,當下調整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利益格局首當其衝,而行政性壟斷行業既得利益格局的改變,則決定著深化改革的成敗。

美國《星島日報》指出,當前北京的活動,對內有整頓吏治的深意,包含對改造官僚體系的新要求。有觀察人士則指,北京欲讓各級官員在「洗澡、照鏡、批評與自我批評」之後,以中共老一代領導人為標桿,一方面重拾信仰,解決執政動能的問題,從思想源頭上做到「為民服務」;另一方面,則是要解決執政能力的問題,杜絕官場蔓延的怠政瀆職與濫權之風。

台灣《中國時報》指出,毋庸置疑,隨著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各類經濟主體的蓬勃發展,國際經濟環境的起伏跌宕,國內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矛盾也不斷突出,不同發展階段的利益訴求更為複雜多變。例如,在中央和地方關係上,掌握好集權和分權尺度。

本報指出,習近平全力打造中國夢,李克強全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全力推進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改革開放,都是在探索以市場化為核心的經濟改革。經濟金融要進行市場化改革,首先政府就要先行至少是配合進行市場化改革。

該文章指,對於新一輪的改革,國研中心等機構還提出要建立新的改革推進機制,以凝聚改革共識、減少改革阻力。建議籌建相當於過往「體改委」類似的超脫部門利益的、在黨中央直接領導下的改革協調機構,負責系統設計改革的思路和方案。

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地方政府貫徹中央精神,卻沒見實際作為的現象,美國《僑報》指出,季建業等人的落馬,向人們昭示了權力倘若不能很好地用體制的籠子規制,會成為中國發展道路上的負能量。習近平在上任之初就發出警示。

香港《大公報》指出,當前習李班子進行的反腐,除了發揮查辦案件的震懾效應之外,更重視制度的完善和建設,呈現出標本兼治、懲防並舉的特點,這必將為三中全會後開啟的新一輪改革創造良好的政治環境。

美國《星島日報》指出,被視為三中全會題中之義的行政體制改革,年來已有系列鋪墊。但打造服務型政府,不僅需要簡政放權,更需要強化官員的責任意識與責任歸屬。

      責任編輯:賀頓
專家: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有三方案      [2013-10-21]
延長養老保險繳費年限仍研討      [2013-10-21]
吳敬璉談改革:有人被改造被扭曲      [2013-10-20]
北京高考擬改革 或不計英語分      [2013-10-19]
內地養老改革 確定延長繳保年限      [2013-10-19]
養老改革方案最晚明年3月出台      [2013-10-17]
李克強:經濟體制改革義無反顧      [2013-10-16]
李克強:義無反顧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2013-10-15]
港媒:中央紀念習仲勳 料成改革風向標      [2013-10-15]
厲以寧:收入分配制迫切需要改革      [201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