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最高檢:5年對32名省部級以上官員立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歷年查處省部級以上腐敗官員數據

【文匯網訊】據正義網報道,10月22日上午9時,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舉行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作關於檢察機關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的報告。

【最高檢:不斷加強和改進反貪工作】曹建明說,全國檢察機關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十八大關於反腐敗鬥爭的決策部署,堅持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不斷加強和改進反貪污賄賂工作,為促進反腐倡廉建設、推動科學發展、保障群眾權益、維護和諧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最高檢:2008年以來立案偵查省部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32人】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在全面履行職責的同時,突出查辦大案要案,立案偵查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13368人,其中廳局級1029人、省部級以上32人;立案偵查貪污受賄100萬元、挪用公款1000萬元以上案件4834件。

【最高檢:五年多來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曹建明說,2008年1月至今年8月,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51350件198781人,提起公訴167514人。人民法院判決有罪148931人,占已審結案件的99.9%。通過辦案為國家和集體挽回經濟損失377億元。

【最高檢:貪污賄賂案件群眾舉報和檢察機關自行發現各佔1/3】曹建明說,2008年以來檢察機關立案偵查的案件中,群眾舉報48671件,占32.1%;檢察機關自行發現53532件,占35.4%;紀檢監察機關移送14354件,占9.5%;犯罪嫌疑人自首、其他執法司法機關移送和其他來源34793件,占23%。

【最高檢:五年查處行賄犯罪人數同比上升60.4%】曹建明說,檢察機關不斷加大對賄賂犯罪的查辦力度,五年多來共立案偵查利用職權索賄受賄的國家工作人員65629人,故意拉攏腐蝕國家工作人員的行賄犯罪嫌疑人23246人。2008至2012年查處的受賄、行賄犯罪人數比前五年分別上升19.5%和60.4%。

【最高檢:嚴查商業賄賂犯罪案件56963件】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加強與行業主管部門、行政執法機關的配合,積極參與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依法查處土地出讓、產權交易、醫藥購銷、政府採購等領域涉及國家工作人員的賄賂犯罪案件56963件。

【最高檢:立案偵查工程建設領域貪污賄賂犯罪案件26575件】曹建明說,為遏制工程建設領域腐敗,確保政府投資安全,2009年9月以來,檢察機關積極參加工程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在項目審批、招標投標、規劃調整、質量監管等環節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犯罪案件26575件。

【最高檢:查辦涉農貪污賄賂犯罪案件6.8萬餘件】曹建明說,最高檢於2008年和2012年部署開展查辦涉農職務犯罪、查辦和預防涉農惠民領域貪污賄賂犯罪專項工作。檢察機關圍繞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惠農政策補貼、退耕還林等環節共立案偵查國家工作人員和農村基層組織人員貪污賄賂犯罪案件68152件。

【最高檢:加大查辦民生領域貪污賄賂犯罪力度】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堅持把人民群眾關注點作為反貪污賄賂工作的著力點,2008年以來共立案偵查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科研、扶貧救災、環境保護等領域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79955件。

【最高檢:依法嚴懲食品安全領域貪污賄賂犯罪】曹建明說,針對食品安全事件頻發、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情況,檢察機關集中開展依法嚴懲食品安全領域貪污賄賂犯罪工作,推動健全食品安全監管長效機制。

【最高檢:同步介入重大安全生產事故調查】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同步介入重大安全生產事故調查,嚴肅查辦國家工作人員收受賄賂放縱違法違規生產,以及不法業主以行賄方式逃避安全生產監管等犯罪案件,促進安全生產監管體系建設。

【最高檢:專項查辦群眾身邊的腐敗犯罪】曹建明說,今年初,最高人民檢察院部署開展查辦和預防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職務犯罪專項工作,進一步促進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

【最高檢:著力從源頭上預防貪污賄賂犯罪發生】曹建明說,五年多來檢察機關共向發案單位、相關部門提預防建議178185件,促進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圍繞災後重建、南水北調等37904個重點工程項目,深入開展專項預防工作。建立2727個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推進預防教育進黨校和行政學院。

【最高檢:受理行賄犯罪檔案查詢311.9萬餘次】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完善行賄犯罪檔案查詢系統並實現全國聯網,五年多來共受理查詢311.9萬餘次。

【最高檢:普遍建立懲治和預防職務犯罪年度報告制度】曹建明說,各級檢察機關普遍建立懲治和預防職務犯罪年度報告制度,加強對貪污賄賂犯罪的原因分析和預防對策研究,為各級黨委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最高檢:構建「四位一體」舉報體系對實名舉報優先辦理】曹建明說,檢察機關開通全國統一的12309舉報電話,最高人民檢察院和1161個地方檢察院建立網上舉報平台,構建了來信、來訪、電話、網絡「四位一體」舉報體系。引導網絡舉報在法治軌道上運行。對實名舉報優先辦理,及時答覆。

【最高檢:堅決懲治打擊報復舉報人行為】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在舉報線索流轉的各個環節嚴格落實保密制度,堅決懲治打擊報復舉報人等行為。實行舉報線索集中統一管理、集體評估、定期清理等制度,防止有案不辦、壓案不查。

【最高檢:對不實舉報及時澄清】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建立舉報不實澄清制度,對經查證舉報失實、給被舉報人造成嚴重影響的,在一定範圍內澄清事實、消除影響。

【最高檢:會同14個部委建立實名制信息快速查詢協作執法機制】曹建明說,為解決涉案信息查詢難、收集難等問題,檢察機關與有關部門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快速查詢機制。最高人民檢察院會同14個部委建立實名制信息快速查詢協作執法機制,實現組織機構代碼、民航旅客等信息全國聯網查詢。

【最高檢:抓獲在逃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6694名】曹建明說,檢察機關與公安、海關等部門密切配合,完善追逃追贓機制,加大境內外追逃追贓力度,五年多來共抓獲在逃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6694名。

【最高檢:對1186件重大案件掛牌督辦】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對重大疑難複雜案件和跨地區、跨部門案件,採取上級檢察院交辦、提辦、督辦、指定異地辦理等方式,加強統一指揮、組織協調和偵查協作。五年多來,最高人民檢察院對1186件重大案件組織專案偵查、進行掛牌督辦。

【最高檢:貪污賄賂案件辦案質量不斷提高】曹建明說,檢察機關認真落實修改後刑事訴訟法,完善執法規範和監督制約機制,提高執法水平和辦案質量。2012年貪污賄賂犯罪案件的起訴率、有罪判決率比2008年分別上升4.6和0.23個百分點,撤案率和不起訴率分別下降1.8和4.6個百分點。

【最高檢:嚴格規範反貪辦案程序】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圍繞反貪工作中容易發生問題的關鍵環節,加強制度建設,制定和完善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和檢察機關執法工作基本規範等規範性文件,進一步明確管轄、受理、立案、案件交辦等程序和標準。

【最高檢:建立健全規範執法長效機制】曹建明說,五年多來檢察機關先後組織開展規範文明執法、辦案安全防範、同步錄音錄像等專項檢查,集中解決特權思想、霸道作風、受利益驅動辦案、濫用強制措施、違法扣押凍結涉案財物等突出問題,建立健全規範執法長效機制。

【最高檢:堅決防止刑訊逼供、暴力取證等行為】曹建明說,檢察機關依法規範偵查取證活動,嚴格按照法定條件和程序採取強制措施,完善和落實非法證據排除機制,堅決防止刑訊逼供、暴力取證等行為,尊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依法享有的訴訟權利,切實加強人權保障。

【最高檢:實行職務犯罪案件審查逮捕上提一級】曹建明說,在落實立案報上一級檢察院備案、撤案和不起訴報上一級檢察院批准制度的基礎上,檢察機關實行職務犯罪案件審查逮捕上提一級改革,省級以下檢察院立案偵查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需要逮捕犯罪嫌疑人的,必須報上一級檢察院審查決定。

【最高檢:全面推行訊問職務犯罪嫌疑人同步錄音錄像制度】曹建明說,檢察機關明確規定訊問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嫌疑人,必須按照「全面、全部、全程」的要求進行同步錄音錄像。從2013年1月起,在報請審查逮捕、移送審查起訴時,必須隨案移送同步錄音錄像資料。

【最高檢:實行案件集中管理】曹建明說,最高人民檢察院組織研發全國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系統,各級檢察機關普遍設立案件管理部門,對辦案實行流程監控、質量管理、案後評查、綜合考評,統一接收、保管、移送涉案財物,統一管理、開具法律文書,強化全程管理和動態監督。

【最高檢:13265件貪污賄賂犯罪案件接受人民監督員監督】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實行人民監督員制度,選任18140名人民監督員,對查辦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案件中應當立案而不立案、擬撤銷案件、擬不起訴等「七種情形」進行監督。2008年以來,共將13265件貪污賄賂犯罪案件提交人民監督員監督。

【最高檢:深化檢務公開提高執法透明度】曹建明說,檢察機關深化檢務公開,定期舉辦檢察開放日、舉報宣傳周等活動,及時公佈重大案件辦理情況。一些地方檢察機關建立了案件程序性信息同步網絡查詢和在線服務系統,保障當事人及其近親屬、人民群眾更好地監督辦案工作。

【最高檢:切實保障律師執業權利】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制定實施加強律師執業權利保障工作等規範性文件,完善偵查、審查逮捕、起訴等環節聽取律師意見制度,保障律師的會見權、閱卷權和調查取證權。

【最高檢: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的監督】曹建明說,檢察機關主動向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反貪污賄賂工作情況,認真貫徹人大的決定和要求。積極配合人大組織的專題調研和執法檢查,認真辦理、及時反饋人大代表的議案、建議,邀請人大代表視察反貪污賄賂工作,誠懇聽取批評和意見。

【最高檢:堅持理性平和文明規範執法】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引導檢察人員牢固樹立辦案力度、質量、效率、效果相統一的業績觀,增強人權意識、程序意識、證據意識、效率意識和監督意識,堅持懲治犯罪與保障人權、程序公正與實體公正等「六個並重」,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規範執法。

【最高檢:加強反貪隊伍業務培訓和崗位練兵】曹建明說,檢察機關深入推進反貪隊伍全員業務培訓,切實提升發現犯罪、偵破案件、收集證據等能力。開展修改後刑事訴訟法專題學習培訓。廣泛開展崗位練兵和業務競賽。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立由辦案能手組成的三級人才庫。

【最高檢:深入推進紀律作風建設】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堅持更高標準、更嚴要求狠抓反貪隊伍廉潔從檢各項工作。建立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實行反貪部門領導幹部廉政檔案、反貪局長重大事項報告、反貪幹警違紀違法情況分析通報制度。建立「一案三卡」等制度,加強對反貪幹警履職情況的明察暗訪。

【最高檢:繼續保持懲治貪污賄賂犯罪高壓態勢】曹建明指出,在今後的工作中,檢察機關將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老虎」、「蒼蠅」一起打,既突出查辦大案要案,又注意查辦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

【最高檢:進一步突出查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重點】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將進一步突出辦案重點,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嚴肅查辦發生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案件,嚴肅查辦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索賄受賄、失職瀆職等案件。

【最高檢:繼續嚴查群眾身邊的腐敗犯罪】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將深入推進查辦和預防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職務犯罪專項工作,堅決懲治危害民生民利的貪污賄賂犯罪。推進治理商業賄賂等工作常態化,加大對行賄犯罪懲處力度。

【最高檢:及時公正有效處理群眾舉報】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將進一步暢通舉報渠道,完善舉報實名答覆、舉報人保護、舉報獎勵等工作制度,強化舉報線索管理和監督,加強網絡舉報和涉腐網絡輿情研判處置,及時公正有效處理群眾舉報。

【最高檢:加強對貪污賄賂案件的審判和刑罰執行活動的法律監督】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將落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一審判決上下兩級檢察院同步審查制度,強化對審判活動、刑罰執行活動的法律監督。

【最高檢:結合辦案深化預防】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將創新預防宣傳內容和載體,充分運用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全面開展重點項目專項預防,做好行賄犯罪檔案查詢工作。深入分析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貪污賄賂犯罪的發案特點、規律,進一步加強預防咨詢、檢察建議、年度報告等工作。

【最高檢:推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機制建設】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將探索完善專業化預防與社會化預防相結合的有效形式,積極推動黨委領導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機制建設,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貪污賄賂犯罪發生。

【最高檢: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確保依法文明辦案】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將堅決貫徹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嚴格依法適用強制措施,支持和保障律師依法執業,確保依法文明辦案。

【最高檢:積極營造良好的執法環境】曹建明說,檢察機關將更加自覺地把反貪污賄賂工作置於黨委領導和人大監督之下,主動爭取有關方面的支持,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排除辦案阻力和干擾。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法制宣傳教育,推動形成全社會支持、參與反貪污賄賂工作的良好氛圍。

      責任編輯:吳筱惟
最高檢:5年對32名省部級以上官員立案      [2013-10-22]
薄熙來或準備在周五法庭上發聲明      [2013-10-22]
南早:人民為什麼敬重習仲勳?      [2013-10-22]
薄熙來在秦城:目前身心狀況良好      [2013-10-22]
薄熙來周五宣判「最後一搏」      [2013-10-22]
瀋陽「土豪大院」佔地1700畝      [2013-10-22]
41省部高官因廉政與王岐山面對面      [2013-10-22]
外媒稱習近平為辛格設宴有深義      [2013-10-22]
男子打傷保安:我有6套房啥都不怕      [2013-10-22]
「查開房」網不斷復活 無源可查      [201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