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獨家專訪:高崗後人澄清七大傳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是原國家副主席高崗誕辰108週年紀念日,香港文匯報專訪高崗後人與《高崗傳》作者。高崗後人期待中央為高崗正名,並澄清「高崗搞肅反要活埋劉志丹」、「高崗向斯大林建議東北成為蘇聯第十七個共和國」、「東北王在北京、東北廣置高崗樓」等七大傳言。

後人期待為高崗正名 澄清出賣東北等七大傳言

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高崗侄孫高有富與《高崗傳》作者戴茂林

【香港文匯網記者凱雷、王曉雪、田一涵電】今日(10月25日)是原國家副主席高崗誕辰108週年紀念日,香港文匯報專訪高崗侄孫、高崗研究會會長高有富。高有富感謝香港文匯報多年來對陝北根據地歷史與功績的報道,劉志丹、習仲勳等邊區革命領袖百年誕辰,文匯報亦做了重要專題報道。他代表高崗家族感謝文匯報還原真實高崗,期待筆者在高崗110週年(2015年)之際到橫山看一看。高崗親屬中央為高崗功績正名,「老太太每年都給中央寫信,希望中央給高崗以公正、公平的結論」。高有富更向筆者透露,2006年,時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受時任總書記委託看望老太太,給予高崗功績以高度評價。

高有富向筆者講述高崗與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勳等創建陝北革命根據地,奪取東北、建設東北,保障抗美援朝等方面的歷史功勳。最央視播出的《習仲勳》紀錄片中,高崗首次以正面形象出現,高有富深感欣慰,他說,高崗主席含冤離世,然而家鄉父老並未忘卻,一直心存懷念。如今政通人和,今非昔比,時過境遷,感慨世事滄桑,我們都期待著為高崗主席既往歷史功績正名的那一天。對於我提出的幾個史料問題,比如,有黨史學者撰文稱高崗陝北搞肅反要殺劉志丹;社會上有傳高崗與蘇聯關係不正常,曾建議「東北成為蘇聯第17個共和國」;有傳高崗北京、東北有多處「高崗樓」;以及高崗夫人李立群最近的情況。高有富都做出詳盡、有據的澄清和說明。他的回應,相當有料,相當可讀。

筆者祖籍在陝甘邊區,外曾祖父在富平曾創辦立誠中學,外祖父與習仲勳等一批中共元老都曾在立誠就讀;祖父跟隨劉志丹、謝子長鬧革命,亦曾在邊區合水縣擔任議會議長,高崗則是當時的陝甘寧邊區參議長,鄉黨們稱高崗是「西北星辰」,稱劉、謝、高、習是「人民領袖」,因此筆者長期研究跟進陝北根據地建設發展史,但這次對高崗後人、高崗研究會會長高有富與《高崗傳》作者、人大黨史博士、遼寧黨校副校長戴茂林的深入交流與訪問,卻是有頗豐收穫。遺憾的是,建國以及改革開放以來,由由以上革命領導人個人原因與歷史大背景,陝北根據地和領導人地位未有給予足夠重視與充分、公允的研究。

猶記得,福建根據地創建人鄧子恢逝世,國家下半旗。而2002年,陝北根據地創建人之一習仲勳逝世,當時富平鄉親們都說追悼會將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事實也並非如此。2002年5月30日,在習仲勳八寶山追悼會前一日,香港文匯報刊出整版報道,評價習仲勳創建陝北革命根據地中作出的功績,但當時中央宣傳媒體給予的報道與評價卻並不充足。今年10月15日,習仲勳誕辰百年座談會終於在人民大會堂召開,但事實上從主持人到數位發言人,在代表的部門中並不是最重份量者。

但令人欣慰的是,陝北革命根據地的歷史真相與地位在還秉筆直書與還原中。這些我會另著文章專門論述。

這次專訪高崗後人與《高崗傳》作者,全文附後供各位閱。專訪有七要點,值得留意。

一,高崗研究已經突破禁區,仍在展開。《高崗傳》的出版是受全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下達的任務,出版經由中央黨史研究室審查後正式出版。傳作者戴茂林教授表示,他目前還在繼續進行高崗問題的研究,尤其是高饒事件。這些研究,值得各界期待。

二,高崗的宣傳已不是禁區。既往很長時間,高崗紀念、宣傳都是禁止的。如今,在高崗老家,高崗的一系列紀念活動在展開。本文作了詳盡敘述。

三,高崗夫人李立群的心願。高有富透露, 2006年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受時任總書記委派看望高崗夫人李力群,並且對高崗同志的貢獻作了高度評價。老太太身體很好,思維清楚,就是耳背些,至今堅持每年向中央寫信,希望給予高崗公開、公正實事求是的結論。

四,澄清高崗出賣東北主權的傳言。至今,權威媒體上還在流傳高崗曾向斯大林建議「東北成為蘇聯第17個共和國」。事實並非如此,高長富詳細講述了高崗建設東北、維護主權方面的未曾報道的史實。

五,澄清高崗很「左」,要活埋劉志丹的黨史文章。之前在黨史刊物上,有黨史學者撰文指稱高崗「左」的問題。高有富據實澄清,而且引述老太太的話:「當年習仲勳來看望老太太,說當時他與高崗差一點被活埋」。高崗恰恰是「左」的受害者。

六,傳言「東北王」在東北、北京廣置地產。而事實上,高崗未有一份私產,所謂「高崗樓」目前有一座在東北,是一家投資公司在使用。正是無私產,老太太一直被迫多次搬家。

七,高崗事件研究的現實意義。戴茂林向筆者指出,高崗悲劇結局,無疑給全黨提供了值得汲取的歷史鑒戒:如何正確地開展黨內鬥爭?如何全面、公正地評價歷史人物?「高饒事件」是有極其深刻的歷史教訓的。這個教訓就是如何建立黨內民主的協商機制,用民主的方法解決黨內不同的意見分歧,讀史者不得不深思。

開國元老高崗 後人期待正名

與習仲勳等創建陝北革命根據地

今日(10月25日)是原國家副主席高崗誕辰108週年紀念日,高崗侄孫、高崗研究會會長高有富接受本報專訪深情講述高崗與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勳等創建陝北革命根據地,奪取東北、建設東北,保障抗美援朝等方面的歷史功勳。最央視播出的《習仲勳》紀錄片中,高崗首次以正面形象出現,高有富深感欣慰,他說,高崗主席含冤離世,然而家鄉父老並未忘卻,一直心存懷念。如今政通人和,今非昔比,時過境遷,感慨世事滄桑,我們都期待著為高崗主席既往歷史功績正名的那一天。

遺孀現身習老誕辰百年

高崗生於公元1905年10月25日,按舊歷算是農曆9月27日,高崗1954年8月17日離世。高有富說,每年這一天,親屬與鄉親們都有紀念。2009年8月,高崗主席半身銅像已經樹立在陝西橫山縣武鎮鄉高溝村高崗誕生地。2011年,國內第一部關於高崗的傳記作品〈高崗傳〉正式出版。今年年6月28日,高崗紀念碑在橫山縣城清涼山上立起。

10月15日,高崗夫人李力群應邀出席了中央舉辦的紀念習仲勳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高有富介紹說,李立群還先後當選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和五屆全國政協委員,每逢重大節日,她都會受邀出席國宴。她與高崗共育有二子三女。他又透露,高崗還與前妻楊芝芳育有一子叫高毅,目前也定居北京。高有富說,老太太今年已93歲,身體狀態很好,思維清晰,她每年都給中央寫信,她有生之年就是希望以歷史真實的情況為依據為高崗一個公正、公正的結論。

高有富經年在陝北和北京兩地奔走,主要精力投入到還原高崗歷史本來面目的工作中。目前高崗研究會是民間機構,資金匱乏,皆是社會有識之士捐助。從2000年起,高有富就和橫山縣老同志們一道走遍高崗工作過的地方,並拍攝了一部高崗歷史紀錄片。

中央頻釋信號還原真實高崗

在高崗老家陝西橫山縣,近年來研究、紀念高崗的活動一直在進行。高有富向本報介紹了陝西紀念、研究高崗的歷史與最新進展。他介紹說,高崗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陝西書記馬文瑞專門指示橫山縣黨史辦主任許子發,要求對高崗問題按歷史唯物主義實事求是的態度,如實研究整理。許子發因此也就成為全中國第一個研究高崗事件的人。

他透露,今年6月28日,高崗紀念碑在其家鄉清涼山高崗紀念館的立牌儀式上,高崗三女兒高賓賓出席。此前, 2009年10月23日,《開國元勳-高崗》生平紀錄片在橫山中學禮堂首映;2009年8月29日,高崗半身銅像落成典禮在誕生地橫山縣武鎮鄉高家溝村隆重舉行,高崗長子高毅、三子高燕生出席。2006年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受時任總書記委派看望高崗夫人李力群,並且對高崗同志的貢獻作了高度評價。同期,以高有富為會長的高崗研究會理事會成立。1995年,高家親屬捐資在橫山興修崇德中學,以高崗原來的名字「崇德」二字來命名。

後人據實澄清有關高崗三大謠言

高有富感慨,過去政界與社會上對高崗的名字都諱莫如深,但有關高崗的不實之詞卻在流傳,而歷史和時代在進步,政界、學術界本著實事求是原則在關注、研究高崗的歷史,一個有血有肉的真實的高崗正在還原。

高有富向記者舉了撥亂反正的幾例。如1996年,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編、中央黨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共黨史》資料中載文《在延安參加整風運動和七大》一文說:「中央紅軍到陝北之前,陝北也搞了個肅反運動,是高崗他們搞的,也是『左』的很,把劉志丹同志抓了起來,幸虧長征勝利,中央紅軍到了陝北,毛主席知道了,派周恩來同志把劉志丹放了出來,再晚來一點劉志丹同志就會被殺害的。」

高有富,這完全是顛倒黑白之詞!他介紹說,劉志丹、謝子長、高崗、習仲勳等創建陝北革命根據地,高崗還在中共七大上當選成為最年輕的政治局委員。但他去世後幾十年間人們幾乎絕口不提高崗這一功勞,但有有少開國元勳、歷史學者在秉筆直書這段歷史!

他透露,開國大將黃克誠在他的回憶錄中鄭重的講到高崗的功勞:「高崗後來犯了嚴重錯誤,但他協助劉志丹創建陝北根據地的功勞,也是不應該抹殺的。」

黃克誠書中還回憶了當年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知悉劉志丹、高崗創建陝西根據地後的決策過程:「尤其令人高興的是,在哈達鋪可以看到報紙。從報紙上得知劉志丹、高崗等在陝北開闢了一塊紅色根據地,建立了人民政權。正是『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真是一個突如其來的大喜訊,大家高興的都跳了起來。這時,中央政治局在榜羅鎮召開會議,正式決定以陝北作為中國革命大本營。於是中央遂率部向陝北挺進。」

對於流行的高崗很「左」殺害革命同志的謠言,高有富說:「真正的歷史恰恰相反,有原中央領導人親口向家屬證實他本人與高崗差點一同被肅反活埋!而且是毛澤東救了他們!」他介紹說,劉志丹、謝子長、高崗、習仲勳等革命領袖是陝北革命的核心人物,但當時如果沒有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刀下留人」的決策,根據地已危在旦夕。1935年10月初劉志丹、高崗和習仲勳被抓起來,準備一起活埋。接獲電報後,毛澤東立即下令:「刀下留人,停止捕人」。最終劉志丹、高崗、習仲勳等因西北錯誤「肅反」而被關押的100多人被釋放,以上史實已經寫入中央認可的《高崗傳》。

高崗未出賣東北

又有一段時間,社會有議論說,高崗與蘇聯關係不正常,高崗曾提議「東北成為蘇聯第17個共和國」。高有富說,這些謠言不知居心何在,高崗到了黑土地,熱愛黑土地,不但沒有出賣東北,而且想方設法維護國家主權,舉個例子說,高崗還曾從蘇聯手中奪回中國長春鐵路。根據披露的史料,解放前,斯大林從柯瓦廖夫那裡瞭解到,高崗和陳雲表面上都承認中長路協定是平等的和令人滿意的,但「實際上中國人暗中想要全面控制鐵路,他們正在盡力從蘇聯人手中奪取對這條鐵路的管理權」。一段鐵路都不讓,遑論他出讓整個東北?

對於高崗主政東北時對抗美援朝的的貢獻,較長時期對此諱莫如深。高有富說,從黃土地到黑土地,高崗主政支前的貢獻可謂巨大,連彭德懷老總都說過:「若論功行賞,百分之內,高佔六十」!

高崗侄孫高有富動情的說,忘記歷史就是背叛!長征紅軍到達陝北時,天寒衣單,食不果腹,是高崗傾盡家底,無償拿出八千大洋!高崗在東北時,朝鮮戰爭爆發,僅一年時間裡,東北動用9000輛大車、人力車,騾馬60000多頭;不說搶運兵員和其它軍需物資,光就炮彈7000噸,炸藥124噸,炒麵1055萬斤,熟肉52萬斤,極大地保障了戰爭彈藥和後勤供應!

高有富更透露高崗到東北後不忘家鄉。五一年陝北大旱,開向橫山、三邊的運糧車上印有東北的字樣,知是高崗發來救災物資,陝北鄉親熱淚夾道歡迎。黃河水東逝,青山永不老,「對面價溝裡流河水,橫山裡下來些游擊隊」這首源於橫山的民歌一直傳唱至今,正是歷史最好的見證。歷史不會忘記,家鄉父老不會忘記!

《高崗傳》出版 突破禁區

《高崗傳》作者接受本報訪問:高崗研究給全黨提供歷史鑒戒

高崗,中共黨史上一位帶有悲劇色彩的傳奇人物。他曾經是黨和國家的重要領導人之一,他對建立新中國,以及取得抗美援朝的勝利,都作出過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曾幾何時,他成了「高饒反黨聯盟」的首要分子,在審查中自殺身亡,被開除黨籍。他的歷史功績不斷被淡化、消除。最典型的事例是董希文的名畫《開國大典》,在私下將高崗的畫像頭部塗改,換成他人。在此政治氣候下,研究高崗成為國內學界研究的禁區。

得益於改革開放後時代社會的進步,高崗研究已經突破種種莫須有的禁區。2011年4月,《高崗傳》經中共黨史研究室反覆審查,國家新聞出版署批准正式出版。一些歷史疑雲被解開,高崗的歷史功績被肯定,沉重的歷史教訓被提示。著名歷史學者王春瑜評價說:「該書不唯上,不唯書,貫徹實事求是的原則,這是歷史經過沉澱後,人民重寫歷史的一個成功範例。」

中央黨史研究室審查出版《高崗傳》

《高崗傳》作者是著名黨史研究學者、法學博士、遼寧省委黨校副校長戴茂林教授,這是他磨礪14年的心血之作。這部傳記54萬字,以客觀事實為依據,以紮實豐富的資料為基礎,運用現代史學研究的方法,系統客觀地記述了高崗的傳奇人生。作者將高崗49年的人生歷程分三個時期進行了全景式的描述:崛起於西北、閃爍在東北、驟然隕落在紅牆內。其中資料彌足珍貴,讓歷史事實來說話,把一個政治人物的傳記寫得引人入勝,是本書的一大特色。

戴茂林教授接受本報訪問時感慨:「為高崗做傳,是件難事,有三難:收集資料難,論證評價難,出版發表難」。他說,自1995年承擔了全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下達的《高崗傳》後,開始致力於高崗問題的研究,七年後直到2002年4月,終於在《中共黨史人物傳》第82卷發表一篇5萬字的《高崗》小傳,又一個七年的探訪實地、深入史實研究,《高崗傳》終於出版。

海內外關注的「高饒反黨聯盟」事件,是非常複雜的政治事件。戴茂林通過深入研究指出,高崗與劉少奇的分歧,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毛澤東與劉少奇的分歧。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在富農問題、互助合作問題和工會問題上,高崗與劉少奇發生爭論,毛澤東基本是贊同高崗意見。在「新稅制風波」中,毛澤東批評周恩來主持的政務院犯了分散主義的錯誤,讓他主管外交,將國務院所屬的八個部劃歸國家計委,並調高崗擔任國家計委主席,可見對高崗的倚重。這種權力慾望的膨脹,最終導致了其葬身於殘酷的權力鬥爭漩渦,早早地謝幕於新中國洶湧澎湃的政治舞台。但是,「高處不勝寒」,權重與不自製也可能招致麻煩。

戴茂林說,對此,高崗顯然缺乏清醒的認識。在財經會議期間,他鼓動一些人放炮,目的是整薄一波,而矛頭指向劉少奇。在黨內鬥爭局面發展演變的過程中,高崗不僅沒有重視黨內的統一領導問題,反而散佈了一些不利於黨的團結、違背組織原則的言論,終於導致了最終的沉淪。

戴茂林表示,他目前還在繼續進行高崗問題的研究,他向本報指出,今天,重新回顧高崗的一生,特別是他的悲劇結局,無疑給全黨提供了值得汲取的歷史鑒戒:如何正確地開展黨內鬥爭?如何全面、公正地評價歷史人物?「高饒事件」是有極其深刻的歷史教訓的。這個教訓就是如何建立黨內民主的協商機制,用民主的方法解決黨內不同的意見分歧。前車之鑒,讀史者不得不深思。

高崗無私房 唯一高崗樓在東北

高崗去世後,社會上有傳多處「高崗樓」。高有富向本報介紹說,這些其實都是不實之詞。所謂「高崗樓」,都是高崗當年在北京和東北工作的居所。被稱為「東北王」的高崗在生前,如果要自己買塊地自己修座樓房,房產證辦成高崗的名字,命名叫「高崗樓」,那當然可以是最豪華的別墅,但是他決不同意那樣做。目前唯一倖存的東北的「高崗樓」,系由東北國際投資有限公司使用。正是由於高崗沒有一間私房,其夫人李力群多次被迫到處搬家。

      責任編輯:glory
薄熙來倒下 法治站起來      [2013-10-25]
大學生網上共享淫穢視頻被刑拘      [2013-10-25]
杭州誕生「羊駝中的熊貓」      [2013-10-25]
白巖松:中國必將進入挨罵時代      [2013-10-25]
薄案綜述四:紅黑重慶 天鵝之歌      [2013-10-25]
薄案綜述三:北方明珠到商務部      [2013-10-25]
薄案綜述二:成長於狂熱年代      [2013-10-25]
山東高院通報薄熙來案二審情況      [2013-10-25]
曝光二審現場:薄熙來面帶笑容      [2013-10-25]
山東高院披露薄熙來上訴11個理由      [201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