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評論:薄熙來倒下 法治站起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10月25日發表評論,原題為:薄熙來倒下 法治站起來。全文如下:

薄熙來,30年為權力奔走,18個月與組織周旋,5天當庭受審,短暫上訴之後,他的政治生命終於走到盡頭。隨著法官宣佈「駁回上訴、維持原判」的話音落下,這位政治巨人終於倒下。

薄熙來,這位「根紅苗正」的紅色後代,「治世」時代的政治梟雄,給20年來的中國帶來了太多。在其轟然倒下的今天,在人們都在細細品咂其一生,為他曾經的「光輝歲月」嗟呀不已的時候,他留下的遺產還來不及估量。

薄熙來為中國的未來提供了一種可能的選項,並因此被左派人士奉為旗手。但在更大程度上,他帶來的不是社會的共識,恰恰相反,他給了本來已經脆弱的共識最後一擊。某種意義上說,薄熙來本人就是當下中國輿論分裂的一種體現。

然而有一點,無論官方還是民間,左派或者右派,他們都贊同的是,薄熙來的落馬與中國法治的進步如影隨形。在倒下的最後一瞬,庭審中的他還給中國司法走向公開公正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腳,並以主人公的身份與這場審判一起被寫入了中國法治史。

作為鄧小平時代以來的第三位落馬「局委」,薄的謝幕在高官審判史上具有另一層意義。薄的受審不乏高層推動司法公開公正、打造「法治中國」形象的用意,相對的就抬高了外界對於未來高官受審的預期:只能更公開,不能更封閉。回想起文革後審判四人幫的情景,不禁有恍如隔世之感。薄熙來倒下,中國法治站起來。

薄的「三宗罪」也迴避了他的政治錯誤和生活不檢點。這一明智的做法不僅有利於維護黨內團結,盡快消除薄的影響,避免可能引起的政治動盪,也給高層留下了更多的迴旋餘地。同時,這樣做也適應了各國刑法懲處罪犯的通例,區分了罪與非罪,從而彰顯出現代法治的原則。薄在自行辯護中「認錯不認罪」,與一般落馬官員大不相同,顯得意味深長。

高層如期收到了滿意效果。除了在薄案上大做文章之外,習近平提出的「法治中國」也在其他領域穩步推進。10月22日,最高檢向全國人大作了關於反腐工作的報告,重拾24年前的法治創新,不僅反映了高層對於反腐的重視,也提高了人大的地位,回應了民眾對於依法反腐的訴求。

「法治中國」的提出適應了社會轉型的需要。然而,諸多陳法舊習或明或暗構成了改革的巨大阻力,諸如「城管現象」之類的社會問題也將長期存在。在改革進入深水區的今天,革除舊習、樹立新法需要高層的通盤謀劃和強力推動。習總在22日的講話回應了這一疑問,中國將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全面深化與總體部署」改革。

重新回到薄熙來。重慶是薄熙來最後一個主政之地,並在這裡實踐了他的政治理想——「重慶模式」。他在這裡留下的遺產也最多。一年多來,重慶低調地開始了糾錯行動,「打黑」期間被打擊的警察有一部分已經得到了平反,被勞教的一些人員也相繼得到了糾正。

而在薄的「政治起點站」大連,世俗生活依舊如常。在一審結束三天後,習總來到這裡視察。一個多星期後,李克強也來到這座城市參加了今年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對於普通大連人來說,相比於薄的最終命運,他們心中多了一些對未來的期許。一位出租車司機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感歎,「貪過的、在貪的和想貪的那些當官的,確實應當引以為戒了。」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吳筱惟
武漢圓通速遞員工與城管持刀互砍      [2013-10-25]
評論:薄熙來倒下 法治站起來      [2013-10-25]
獨家專訪:高崗後人澄清七大傳言      [2013-10-25]
大學生網上共享淫穢視頻被刑拘      [2013-10-25]
杭州誕生「羊駝中的熊貓」      [2013-10-25]
白巖松:中國必將進入挨罵時代      [2013-10-25]
薄案綜述四:紅黑重慶 天鵝之歌      [2013-10-25]
薄案綜述三:北方明珠到商務部      [2013-10-25]
薄案綜述二:成長於狂熱年代      [2013-10-25]
山東高院通報薄熙來案二審情況      [201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