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陷洋蔥危機 政府曾因洋蔥垮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洋蔥作為製作咖喱菜餚的主料,是印度人不可或缺的食材。但如今印度洋蔥的價格卻一路飛漲,為了進口洋蔥,印度一度考慮向中國和伊朗求援,甚至願意不惜代價空運。

據新聞晚報援引路透社報道,印度下月將進行中央邦議會選舉,洋蔥進口一事恐怕最早也要等到選舉後了。

報道稱,今年9月,印度的物價指數上漲了6.46%,蔬菜的價格較去年同期整體上漲了18.4%; 近三個月來,洋蔥的售價已經超過了每公斤100盧比(約合1.62美元)。而印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每天的收入也不過才1美元左右。印度媒體紛紛強烈要求,執政的國大黨必須想辦法降低洋蔥價格。在選舉前夕,這樣的呼聲更加強烈。

印度從未在洋蔥進口中使用空運這一運輸形式。但印度農業部長帕瓦本週三提出,海運所需時間太久,為了迅速將洋蔥投放市場、降低洋蔥價格,印度可以嘗試空運。

然而,反對緊急進口洋蔥的人也不少。印度全國農業合作運銷協會主任霍爾卡說:「國內的洋蔥供應只要再過三四周就能接上了。如果現在緊急進口的話,質量也未必好。」

印度洋蔥出口協會主席沙哈爾說:「洋蔥很容易腐爛,一旦進口進來就只能馬上賣,不可能放著等漲價。」

印度人每年洋蔥消耗量達到1500萬噸。在印度,洋蔥價格不僅是個民生問題,還關係到政治。

印度以往的政府曾因未能控制洋蔥的價格而付出高昂代價。上世紀80年代,國大黨就曾借洋蔥價格問題將印度政府趕下台。1998年,印度人民黨也因類似問題失去了新德里政府的控制權。現在,洋蔥又成為印度通脹乃至經濟問題抬頭的一個縮影,並讓印度國大黨政府手足無措。

      責任編輯:慧动
美軍一超級航母被以1美分賤賣      [2013-10-25]
李雪主因像金正恩祖母成第一夫人      [2013-10-25]
默克爾手機疑遭監聽 問罪奧巴馬      [2013-10-25]
李雪主「受寵」因貌似金正恩祖母      [2013-10-25]
美「殺死中國人」節目被迫刪除      [2013-10-25]
日本學者籲和平解決中日領土爭端      [2013-10-24]
日自衛隊將在沖繩附近啟奪島演習      [2013-10-24]
美國「監控門」醜聞升級引發眾怒      [2013-10-24]
俄將於11月16日向印度交付航母      [2013-10-24]
馬來西亞四分之三家庭買得起房      [201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