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中掀改革 中央或對中石油開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還有不足兩周的時間,便將迎來市場期待已久的「三中全會」。近日,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文件,已透露了「三中全會」的大方向;當然,具體政策仍有待會議詳細公佈。

據中國網引述《信報財經新聞》報道,隨著經濟的發展,內地對能源的需求不斷增長,但國內原油存量並不豐富,只能透過進口以支持需求。

數據顯示,內地去年生產原油2.04 億噸,進口2.8億噸,石油對外依存度約58%。今年內地的經濟增長雖然稍為放緩,但對原油的需求並未減少,1至9月進口原油2.1億噸,按年增長5.4%。

中石油恐成改革對象

過度依賴進口原油,不但不利中國的能源安全,燃燒石油所產生的污染,亦令中國感到困擾。最近十年,中國開始積極拓展清潔能源,但水電及核電有其局限性,光伏電及風電則仍未成熟。當看到美國在天然氣方面的發展十分迅速,中國亦希望能加快拓展自己的頁岩氣。

可惜,由於技術原因,中國縱有豐富的頁岩氣蘊藏量,但暫未全面開發,且開發成本亦比美國更高。因此,實際應用仍然只在空談階段。

難怪一眾頁岩氣概念股,經過一輪炒作後,由於缺乏業績支持,大多無以為繼。

直到上月,有消息指出,內地解決了頁岩氣開採的相關技術問題,蜀南地區有60多口頁岩氣氣井已進入商業開發。本來,掌握油氣開採技術的中石油(857),是頁岩氣發展的當然受惠者。只不過,上月集團多名高層涉貪下台,有傳集團將成為今次「三中全會」的主要改革對象,受惠程度或因此受限。

其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撰寫的「383 方案」中已提到,要推進石油天然氣行業的改革。放寬非常規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市場准入,加速相關資源的勘探開發。「將石油天然氣管網業務從上中下游一體化經營的油氣企業中分離出來,組建若干家油氣管網公司,並建立對油氣管網的政府監管制度」。

此前,內地媒體便已引述消息指出,中石油可能面對整改,或以大型區域為核心進行整合,拆分成華北、華南、東北等五至六個區域性的公司;而各個公司將分別專注不同業務,例如煉油、石化,便是華北及東北公司的主要業務。

中央是否決心動如此「大手術」,暫難肯定;但若要做到中央提倡的打破壟斷,並引入民企發展,大改革似乎在所難免,巨無霸中石油難免成為「開刀」對象。

上市公司現存利益或未必受到太大損害,改革或將從母企開始。但在引入競爭的要求下,公司未來的增長必將受限。

昨天,國家能源局網站公佈《頁岩氣產業政策》,提出把頁岩氣開發納入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鼓勵企業進入頁岩氣銷售市場。同時,還提出多項支持政策,包括鼓勵地方財政對頁岩氣生產企業進行補貼;對頁岩氣開採企業減免礦產資源補償費、礦權使用費等多項稅費。

在政策扶持下,頁岩氣行業發展亮麗,惟在政策改革的影響下,目前的石油「大佬」未必能成為最大的受惠者;相反,其他中型企業或能拓展全新的發展空間。

由中石油分拆出來的崑崙能源(135),或能得到最大得益,過去半年該股股價已由高位回落,現價頗為吸引。

此外,提供油氣田開發技術服務及管材服務的安東油田(3337),提供管道服務的勝利管道(1080)及珠江鋼管(1938),相信亦可分一杯羹,值得投資者留意。

正如筆者昨天所說,未來中國的改革方向,將以平衡發展為主題。所以,過往的巨無霸必將成為整治對象。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春緋
黨校:三中全會部署政治體制改革      [2013-10-31]
媒體:「習六點」為三中全會定調      [2013-10-31]
解密三中全會:383方案可降低房價      [2013-10-30]
中石化、中石油前三季日賺超5億      [2013-10-30]
「習六點」定調三中全會      [2013-10-30]
專家:三中全會會期偏晚非政治考量      [2013-10-30]
三中全會五大焦點 戶改等入列      [2013-10-30]
三中全會將審議《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3-10-29]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11月9日到12日召開      [2013-10-29]
三中或定調國企改革:民企可投資      [2013-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