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家寶談SARS時期:夜難寐 常流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1]

【文匯網訊】《溫家寶談教育》一書10月31日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內容涵蓋了溫家寶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的代表性教育論述。全書分為五大部分,即「強國必強教,強國先強教(代序)」、「關於教育工作的講話」、「關於教育工作的通信」、「與大學師生的座談」以及「附錄:重視教育工作紀事」,內容包括講話、報告、信函、談話等66篇,新聞媒體報道文章17組,教育活動圖片50餘幅,總計50餘萬字。

據新華網報道,書中收錄了一篇2003年5月4日溫家寶同志到清華大學看望廣大青年學生並在圖書館與同學們一起座談時的內容,全文如下:

同舟共濟,共渡難關

(2003年5月4日)

溫家寶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想到同學們都在學校,不知道你們過得怎樣?非常惦記你們,大家還好吧?有什麼活動沒有?(大家說在校園裡有放風箏、踢足球、打羽毛球、練健美操等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溫家寶:校園生活可以活躍一些。這是一段非常的日子,可能會在同學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相信,大家不會忘記這段時間;我相信,國家經過這場磨難會更加強大,青年經過這場鍛煉會更加成熟。

「五四」精神歸根到底是民主與科學的愛國主義精神。依靠愛國主義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依靠愛國主義精神,我們實行改革開放,基本實現了小康;現在同樣要依靠愛國主義精神來戰勝這場「非典」的襲擊。我們青年人應該在這場災難中經受住考驗。不久前我到曼谷參加有關應對「非典」的「10+1」首腦會議。這次特別會議原來沒有請中國,但是後來他們感覺到沒有中國參加,會議是不能成功的。所以,從他們發出邀請到我決定去只有幾天的時間。我是「堅定」地去的。我覺得中國應當敢於面對現實,敢於面對世界。路上我就在想應對目前困難的辦法,我概括了八個字,就是「坦誠、負責、信任、合作」。我和我們的代表團可以說不辱使命,我們就用這八個字取得了東盟十國領導人的理解,在雙邊會談和「10+1」的會談中,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責難中國,都是理解、同情、支持和合作的態度。

中國是一個有著13億人的大國,上下五千年歷盡磨難,沒有被壓倒,沒有被摧垮,也沒有散掉。世界四大文明古國,就剩中國沒有散掉。我們的文化和歷史都延續了下來。我們的國家受的磨難最多,遭受的災難最多。《左傳》中有「多難興邦」之說,我又想到孟夫子有一句話:「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由此,我又想到古人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每克服一次困難,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會前進一步。特別是我們這個國家,越是困難的時候凝聚力越強,越團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每克服一次困難,人民的聰明才智就得到一次極大的發揮,就會出現許多傑出的人物。

今天在座的同學中工科生較多。我想講一點自然科學知識。從SARS病毒,我想到了生命科學發展的兩大領域。物理學是向兩個方向發展的,一個叫作宏觀世界,一個叫作微觀世界。宏觀世界發展到宇宙中的暗物質,其實宇宙中還有反物質,反物質比暗物質還要難研究。從微觀來看,我們原來知道有分子和原子,現在研究到夸克。生命科學其實也在向兩個方向發展。從微觀來講,就是我們現在要對付的SARS病毒,原來我們只知道有分子生物學,現在還有量子生物學。這是一個分支,就是我們經常看到的細胞研究,克隆技術。其實,生命科學還有另外一個分支,就是環境。

生命有環境的理念,就是外界對於生命的影響。知識是一個浩瀚的海洋,當我們急需用的時候就感到不夠。大家都希望在研究SARS病毒上取得三個突破:第一叫作SARS病毒的確診,或者叫作陽性檢測率,實事求是地講,目前陽性檢測率研究工作還沒有完成,我國也就是48%—50%的檢測率,泰國可以達到60%;第二叫作治療,吃什麼藥可以治這個病,這是一大關口;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免疫。人類征服過的幾種重大疾病也都經過一段艱苦攻關的過程。只有當盤尼西林這種藥物研製成功以後,肺病才是可治的病;只有當科學家發現牛痘以後,人類才能消滅天花。我想解決SARS的措施也可能是將來科學上的一個很重要的突破。現在基於人類對基因圖譜的掌握,這個時間應該會比較短。

我跟同學們講這些,無外乎是想跟你們說,要學的東西太多,現在在大學裡學的知識廣闊一點兒,將來你們在工作中都能用上。我是主張學科面要寬一些,基礎要打得牢一點兒。因為學科之間的交叉很多,而且這種趨勢發展很快,誰也不知道當你應用的時候會成什麼樣。我剛才想起你們的校訓,這兩句話是來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我在南開中學學習的時候,大中同志是我的老學長。南開中學也有一句校訓———「允公允能」。這幾個字我們可以理解為,學校培養的學生第一是要把「公」放在首位,也就是要把人民和祖國放在首位。「能」是能力,是服務祖國服務人民的能力。南開學校對學生要求很嚴格,從儀表到坐姿都有要求,一進走廊就有一面鏡子。學生要講究儀表,這是我們最早的一任校長張伯苓定下的。一個學校要形成好的學風,要有一個好的校風、好的傳統,這是非常重要的。你們有什麼問題要跟我說嗎?

學 生:我在網上看到這樣一句話:「在我們戰勝『非典』的時候,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藥物,比藥物更重要的應該是我們的膽識和魄力。」我是非常贊成這句話的。您對這句話有什麼看法?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賈銘
溫家寶出書幕後:避薄案而延遲      [2013-11-01]
溫家寶等三位卸任常委春節前出書      [2013-11-01]
憶溫家寶在中南海:著便裝穿布鞋      [2013-11-01]
溫家寶卸任後首出書 囑書價勿貴      [2013-11-01]
溫家寶給汶川地震小女孩的信曝光      [2013-10-31]
溫家寶:唯有科學民主才能救中國      [2013-10-31]
溫家寶宴辛格 退休後首公開活動      [2013-10-24]
溫家寶:習仲勳從不多談曾蒙冤      [2013-10-17]
溫家寶親筆回信四川畫家      [2013-09-26]
體制內上訪者:曾想找溫家寶秘書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