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恆大沒白瞎習大大期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月9日晚,恆大代表中國足球時隔24年再登亞洲之巔,賽後,作為中國最具權威性的報紙,《人民日報》在其官方微博上連發了多條點評,稱恆大「沒白瞎習大大對中國足球的期待。」

據搜狐綜合報道,2009 年 10 月 12 日,德國拜耳集團,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此參觀採訪。當得知習主席也是足球迷之後,拜耳先靈的董事長特別準備了兩件禮物:一個就是德甲第一名勒沃庫森隊的球衣服,還有由他們生產的材料製成的零六年世界盃專用足球。習近平感慨地表示,中國有一流的球迷和世界可觀的足球市場,但目前水平還比較低,希望可以迎頭趕上。

習近平說:「舉辦完奧運會之後,中國下了一個決心,既然我們其他的運動可以拿到金牌,那麼足球啊,一定要下決心搞上去,但是這個時間會很長。」

同一時間,中國足壇掀起了「打黑風暴」,一場清除足球黑幕的運動席捲全國,中國足球開啟了變革之年。

24 天後,一家廣州的房地產公司在香港聯交所成功上市。上市當日,該公司股票收盤價較發行價溢價 34.28%,創下 705 億港元總市值的紀錄,成為起於內地、在港市值最大的內地房企,手頭立馬持有數十億美金的雄厚資本。那家房地產公司叫恆大集團。

幾個月後,中國廣州,一支球隊的控制權在轉讓。當時,誰也不會想到,這次買斷轉讓將改變中國足球的歷史,也讓習主席的心願看到了曙光。那是 2010 年 3 月 1 日,上市後財大氣粗的恆大集團買斷廣州足球隊的全部股權,俱樂部更名為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這支老牌球隊的前身是廣州太陽神俱樂部,當年一代商業領袖李經緯旗下鍛造出的球隊,也曾經承載著中國足球的希望,遺憾的是,隨著複雜的政商關係,李經緯黯然出局,被迫離開太陽神集團,而這支球隊也隨之沒落。

直到許家印的出現,以一種極其「簡單粗暴」但又有效的方式,拯救了這支球隊,締造了一個「金元土豪」足球的傳奇。那個人就是恆大集團的老闆,許家印。他將在前輩李經緯的基石上打造一個神話。

雖然,當時沒人會意識到。

許家印接收廣州足球隊的那個 3 月份,中國足球正遭遇史上最大的信任危機,很多企業紛紛選擇退出甚至望而生畏,許家印卻在其時毅然出手,將廣州足球收歸麾下。 買下球隊後,許家印放出豪言——「三年內奪中超冠軍,五年內亞冠奪冠」。

不懂的人都以為許家印瘋了,都將他的豪言視為笑話。但許家印的心中,或許默默記住了 2009 年 10 月 12 日這個日子。

他在下注,賭的不僅僅是一支球隊。

手持幾十億的恆大,在足球上揮金如土。 2010 年恆大入主俱樂部後,先是引入國家隊郜林、中國足球先生鄭智和中國歐冠第一人孫祥,並以 350 萬美元引進有「巴西獵豹」之稱的前鋒穆裡奇,創下當時中國職業聯賽轉會費新紀錄,同時聘用韓國鐵帥李章洙擔任主教練,當年共投入 1.5 億元。

2011 年,習近平在會見外賓時曾說過自己對中國足球的三個願望:中國足球隊在世界盃出線,中國舉辦世界盃,中國得到世界盃冠軍。

也就是在那一年起,許家印麾下的恆大在足球的投入更上一層樓。升入中超後,恆大以 1000 萬美元引進了巴西甲級聯賽 MVP 孔卡,恆大集團董事副主席、總裁夏海鈞透露,2011 年賽季,恆大在足球訓練基地、球賽獎金、團隊成員組建等方面總投入高達 6 億元。

2012 年 2 月 19 日,習近平主席正式訪問愛爾蘭。在都柏林的第一項活動,就是參觀當地一個體育運動協會,示範比賽結束之後,習近平還走上球場草坪,捧起足球一試身手。

3月,當時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許家印向全國政協提交《關於中國足球改革的幾點建議》的提案,提案引起了高層關注並獲得重要批復。2 個月後,許家印再次大手筆。意大利前主帥裡皮加盟恆大俱樂部,其年薪達到 1000 萬歐元,當時根據廣東當地媒體的說法,預計恆大 2012 全年足球投資約 3.7 億元。

2013年3月,許家印當選全國政協常委。

2013 年 6 月 5 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墨西哥國會演講時說:「我是一個足球迷,中國足球一直很努力。」10 月 2 日,在對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聯合採訪時談到中國和印尼的亞洲杯預選賽時稱,希望中國和印尼隊能帶來一場賞心悅目、友好精彩的比賽,希望兩隊都能在不遠的將來躋身世界盃決賽圈。中國足球隊在微博上回應了習主席的厚望,他們表示:「國家隊已經開始備戰 10 月 15 日和印尼的比賽,習主席,為了祖國,我們會努力的!」

2 天後,恆大主場迎戰日本柏太陽神隊時,廣東省省長朱小丹以及其他省市領導都悉數到場。當恆大 4:0 斬下柏太陽神隊時,廣東省的領導們很高興,朱小丹衝著許家印伸出了大拇指。

遺憾的是,比起恆大摧枯拉朽的狂勝,一天後,國足被印尼的逼平,愧對那條微博,更愧對球迷們。

習近平主席作為資深球迷,中學時期就曾入選過校隊和朱德的孫子進行過比賽。1983 年 6 月,時任河北省正定縣縣委副書記的習近平,曾在上海觀看過一場國足對陣上賽季英甲(當時沒有英超,英甲為英國頂級聯賽)亞軍沃特福德隊的比賽,那一場比賽的最終比分是 1:5。在國足丟掉第五個球之後,習近平再也坐不住了,和同去的聶衛平一道憤然離場。聶衛平對《體壇週報》記者回憶道,那場比賽「看得傷心啊」。

據媒體報道,習主席「有時也會在深夜看電視轉播的體育節目」。 可惜,國足的努力或許還不夠。中國足球的未來似乎被寄予希望在一家俱樂部身上。

11 月 9 日,亞冠決賽前夕,許家印給恆大隊的獎金池高達 1.6 億!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在重獎的刺激下,恆大隊史無前例地拿下了亞冠冠軍,提前兩年完成了許家印的目標。

但拿下冠軍的許家印並不是狂熱球迷,他買下廣州隊之前從不看足球。有人將他和綠城集團董事長、浙江綠城足球俱樂部老闆宋衛平做比較,後者是真心熱愛足球,他會和球隊泡在一起,請足球記者吃飯聊天,甚至親自上場指揮。而許家印豪擲幾千萬買下郜林、鄭智、穆裡奇、孔卡等大牌球星,很久之後還沒認清誰是誰。

「土豪足球」,在三十年裡,很多人都玩過。太陽神時代的李經緯、中遠的徐澤憲、萬達的王健林、實德的徐明,等等等等,都曾在足球場上揮金如土。都是房地產大亨,都是中國首富,也都不是球迷,但一樣對足球投入巨大,王健林曾經提著現金到球場重賞大連萬達的球員,更允許球員們使用他的私人遊艇,可謂照顧備加。而大連萬達給予王健林的回報也是巨大的——不但在全國範圍內打響了萬達的品牌,更讓王健林成了當時大連市政府的座上賓。

現在,恆大不過是複製了萬達的模式,只是將王健林的投入金額在後面再加一個零。據不完全統計,截止至2012年底,許家印為足球3年便累計投入資金達26億元人民幣,加上今年,絕對超30億。

那麼,許家印得到的回報也同樣能高達十倍,甚至更多。大連萬達讓大連驕傲、市政府滿意,而許家印的目標要更高遠。

買下廣州恆大的這三年裡,恆大的樓盤隨著廣州恆大隊的節節勝利也開遍了大江南北,球隊的優異表現,更是幫恆大的樓盤做了免費廣告,其中的價值又何止幾十億?更為可觀的是,廣州恆大的異軍突起,也讓當地政府頗有面子。

然而,這還不是最豐厚的回報。

9 日的夜晚,當許家印站在恆大主場時,迎接他的不僅有人山人海的歡呼,更有官方的肯定。

《人民日報》轉發的微博寫道,「恆大亞洲奪冠是對三中全會一份厚禮。改革任務很重,足球卻驗證了一個道理:在不差錢的中國,只要用錢的主體是企業,錢用對地方,還是可以出成績的,相信市場,相信企業,相信職業化,土豪主導比政府主導強。中國足球,沒白瞎習大大對你們的關注和期待,恆大,好樣的。」

這個肯定,或許比「恆大冰泉」的一炮而紅,更讓許家印歡欣鼓舞。他「沒白瞎習大大對你們的關注和期待」,讓「時間會很長」的願望看到了曙光。

許家印締造了一次奇跡,而他也候選了搜狐財經「2013年中國最具變革者人物評選」,相信,這一夜,讓他更勝券在握。

      責任編輯:晨彥
人民日報披露全面深化改革方向方法      [2013-11-11]
黨報:恆大沒白瞎習主席的期待      [2013-11-10]
徐陽:恆大不是土豪      [2013-11-10]
我們贏了!恆大稱霸亞冠      [2013-11-10]
朱廣滬含淚恭喜恆大 稱「不容易」      [2013-11-10]
恆大奪冠獎金1.57億 為世界第一      [2013-11-10]
恆大3-3壓首爾奪亞冠 創中國歷史      [2013-11-10]
恆大粉絲8萬買首爾奪冠:輸贏都好      [2013-11-09]
人民日報:全民醫保已基本實現      [2013-11-08]
人民日報系列述評:全面深化改革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