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玉兔將永留月球 專家:不怕竊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月2日1時30分,搭載著嫦娥三號的長三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1時52分,器箭分離。至截稿時,嫦娥三號已進入近地點高度200公里、遠地點高度約38萬公里的地月轉移軌道。

約5天後到達月球

據新京報報道,據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介紹說,「嫦娥三號」發射任務的主要環節是近月制動、變軌、軟著陸和兩器分離,其中軟著陸即「落月」是最重要的考驗。另外,中國探月工程的下一步計劃是從月球採樣返回,將在2020年以前實現月球無人採樣返回。

吳偉仁說,火箭發射以後,探測器開始奔向月球,大約歷時5天後到達。到達月球後首先近月制動,俗稱近月剎車。第二,與「嫦娥一號」、「嫦娥二號」不同的是,這次一次性地把環月探測設計成一個100km×100km的圓軌道,過去是先變成橢圓軌道,再變成圓軌道。運行幾天後,探測器從距離月球表面15公里處開始往下降。安全降落後,月球車要從著陸器上分離、釋放、解鎖、轉移到架艙上來,再從梯子上降落到月面。

「月兔」將巡天觀地測月

此次嫦娥三號肩負三項科學任務:對著陸區與巡視區的地形地貌與地質結構進行調查;對著陸區與巡視區的礦物組成和化學成分進行綜合就位分析;對地月空間和月表環境進行探測,並以月球為平台觀測地球和太空。

嫦娥三號』探測器由著陸器和月球車組成,它們各配置了4種有效載荷。著陸器上的是地形地貌相機、降落相機、月基光學望遠鏡和極紫外相機。『玉兔』號上有全景相機、測月雷達、紅外成像光譜儀和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軟著陸後它們進行分時工作。」探月工程副總指揮、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陰和俊說。

陰和俊表示,這些載荷大多是中國科學家首次研製用於月球探測。它們將完成巡天、觀地、測月等任務。月基光學望遠鏡是人類首次把望遠鏡架上月球,極紫外相機將首次從月球對地球等離子體層進行觀測。

對話

「嫦娥玉兔」留在月球不會洩密

記者:我們距離利用月球豐富的資源還有多遠?

吳偉仁(探月工程總設計師):月球上氦3比較豐富,還有很多金屬和化學元素是地球上沒有的。但對於氦3來說,「嫦娥一號」、「嫦娥二號」的探測結果認為月球上有100萬噸到500萬噸。也有科學家算過它用於核聚變,以1992年全世界用電量為基礎,人們認為,只要有8噸氦3就可以解決全地球的能源問題。但是要實現氦3的探測、採集、運輸、返回是一個很大的科學難題,不是短期內能夠實現的,但從長遠看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記者:「嫦娥三號」任務完成後,月球車和著陸器會留在月球上,上面一些機密會不會被竊取?

吳偉仁:至於高技術、機密的東西主要是技術上的東西,技術上的東西留在月球上也沒關係,也沒人能夠到上面去探測它或竊取它,我們沒這種擔心。而且短期內這種情況也不會有,以後時間長了,說不定某個國家發射探測器上去了,那要在同樣地點或者在附近,遠了肯定去不了,所以不必擔心洩密的問題。而且技術總是在發展的,若干年過後,技術不知道又發展到什麼程度了。

記者:這次任務會把五星紅旗插到月球表面嗎?

吳偉仁:月球車和著陸器上都有五星紅旗,但不一定是插在月球上面了。探測器降落下去以後,月球車走下來,月球車和著陸器分別都有相機,會互相拍。最後是希望能夠把五星紅旗拍照後傳回來。

記者:「嫦娥三號」任務完成以後,在深空探測領域的計劃和設想是什麼。

吳偉仁:下一步應該是從月球採樣返回。月球採樣返回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而且進展比較順利,會在2020年前實現月球無人採樣返回,目前定的是要採樣2公斤月壤,最後帶回地球。

嫦娥三號探月之旅

12月2日1時30分

搭載著嫦娥三號的長三乙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

12月2日1時52分

器箭分離。

12月2-5日

視情況中途修正。中途修正的內容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由於入軌及變軌累積偏差所導致的軌道運行大小的修正,二是修正衛星運行軌道面的數值偏差。

12月6日

近月制動。所謂近月制動,就是給在地月轉移軌道高速飛行的衛星減緩速度,完成「太空剎車減速」,建立正常姿態,在距離月球100公里的圓形軌道進行環月飛行。

12月10日

15公里降軌。由繞月100公里的圓軌道變為遠月點100公里,近月點15公里的橢圓軌道,飛行4天後,在離月面15公里開始著陸。

12月14日

嫦娥三號探測器著陸。

12月15日

著陸器和巡視器分離。

12月15日

著陸器上的相機和巡視器上的相機互相拍攝。

12月26日

首次月夜休眠。月球車在月球上是連續工作14天,然後「睡」14天再重新工作。

      責任編輯:SalviNg
教授拒入普通病房 稱命比十人貴      [2013-12-02]
習近平引縣衙對聯 官員組團參觀      [2013-12-02]
中央黨校:依法治國先是依憲治國      [2013-12-02]
中紀委反腐全覆蓋 年會改茶話會      [2013-12-02]
六旬雙性戀艾滋病患者:有性生活      [2013-12-02]
中國新型航母艦載教練機曝光      [2013-12-02]
央視敏感期播蘇-30練突破攔截      [2013-12-02]
中紀委:新任幹部將試點財產公開      [2013-12-02]
公務員曝工資不到5000 養家太難      [2013-12-02]
蜀鄉黨委書記被曝酒後調戲婦女      [2013-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