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霧霾被指會讓導彈打不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媒體稱,近日中國大部分地區出現的霧霾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霧霾不僅會影響人體健康和正常出行,同樣會影響作戰行動:它會令很多偵察裝備的效果大打折扣,也會讓一些導彈瞄不準目標,對於靠天吃飯的航空兵來說,霧霾更是大敵。

據環球網報道,近日中國大部分地區出現的霧霾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霧霾不僅會影響人體健康和正常出行,同樣會影響作戰行動:它會令很多偵察裝備的效果大打折扣,也會讓一些導彈瞄不準目標,對於靠天吃飯的航空兵來說,霧霾更是大敵。不過,在戰場上,霧霾也有利於防守方的軍事行動。

可見光偵察全歇菜

霧霾,是霧與霾的混合物。霧是由大量懸浮在近地面空氣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氣溶膠系統,霾則由微小的固體顆粒物組成。霧和霾的共同作用導致能見度急劇惡化,這對軍事最直接的影響是偵察效果變差。

目前,對地面目標的偵察主要包括可見光照相偵察(或視頻偵察)、紅外偵察和合成孔徑雷達成像偵察。其中可見光照相偵察受霧霾影響最大。照相偵察是發展最早、使用最廣泛的偵察方式。目前,照相偵察使用仍十分廣泛,上到衛星、下到低空飛行的無人機以及地面的偵察車都在使用。它對目標細節呈現得非常清楚。據說,美國的「掃瞄鷹」無人機能夠看清地面上咖啡杯裡冒出的熱氣。不過,在霧霾面前,這些偵察裝備全都會失靈,當霧霾造成能見度為1000米時,大多數可見光偵察便失去了意義。而目前頻頻出現的能見度幾十米的霧霾,更是讓可見光照相偵察全部失靈。

相比之下,合成孔徑雷達受霧霾影響不大。儘管霧霾中的微小顆粒和水汽對電磁波也有一定的吸收和阻擋作用,但和可見光波段相比,這些影響可忽略不計。不過,目前合成孔徑雷達偵察分辨率尚不及可見光偵察,也就是對目標細節的呈現不那麼精細。而紅外偵察受霧霾的影響,介於雷達和可見光之間。海灣戰爭時期,在沙塵暴中的美軍M1A1主戰坦克,依靠熱像儀能夠識別800米外的伊軍坦克(無沙塵暴時可識別2500米外的坦克),而當時伊軍裝備的白光瞄準裝置幾乎是睜眼瞎。

導彈攻擊失準頭

霧霾同樣會影響制導武器的制導頭。目前,對地面目標實施精確打擊的精確制導武器主要採取電視、紅外成像、激光和GPS制導。只有GPS制導受霧霾的影響可忽略不計,前三種制導方式,都會不同程度受到霧霾影響。電視制導和可見光偵察有些類似,特別是「鎖定後發射」的電視制導炸彈,它需要操縱人員確實看到目標才能瞄準、鎖定、實施攻擊,看不見目標自然瞄不準、打不上。

激光半主動制導的原理是先向目標照射一束激光,導彈或炸彈的導引頭接收到目標漫反射的激光後便可攻擊。激光本來在大氣內的損耗就較大,再加上霧霾中微小顆粒的影響,進一步導致激光照射距離大大降低,甚至根本接收不到。紅外成像制導依靠接收目標自身發出的熱量來發現識別外形,有著較好的穿雲破霧的能力,但無論是霧中的水汽還是霾中的微小顆粒都可能會給熱成像系統的探測距離造成一定影響。

巡航導彈作戰也可能受到霧霾的影響。早期的巡航導彈採用地形匹配加末端景象匹配的制導方式。地形匹配使用無線電進行,因此影響較小。但是最後實施精確一擊的時候,需要對目標進行拍照,然後和彈內存儲的目標衛星照片進行對比、匹配,如果因為霧霾籠罩目標,很可能造成無法發現、識別目標而導致功虧一簣。當然,這對防禦一方就是一件好事。科索沃戰爭中,南聯盟軍隊就通過燃燒廢舊輪胎等人工製造霧霾的方式,來躲避北約的轟炸。

航空兵作戰受影響

霧霾對航空兵起降戰機的影響也非常大。如今最先進的儀表降落系統能夠做到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進行盲降。然而,這種技術尚沒有普及,而且存在一定安全風險,所以在霧鎖機場的情況下,一般就盡量不飛行,否則很可能會發生危險。1995年12月12日,俄羅斯空軍著名的飛行表演隊「俄羅斯勇士」在參加完馬來西亞國際航空展後,由一架伊爾-76、5架蘇-27組成混合編隊返回。當機群準備在中繼機場——越南金蘭灣機場降落時,3架蘇-27撞山墜毀。後來調查表明,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當時受大霧等影響,能見度極低。

      責任編輯:李可為
人民日報:共同拯救我們的呼吸      [2013-12-09]
內地一周內100多座城市重度霧霾      [2013-12-08]
珠三角霧霾遮住40年來最亮金星      [2013-12-08]
內地25個省份現霧霾 江蘇最嚴重      [2013-12-05]
黑龍江霧霾致航班延誤高速封閉      [2013-11-23]
韓媒指首爾直升機墜毀因中國霧霾      [2013-11-19]
復旦:「霧霾使鮮肺6天變黑」不實      [2013-11-19]
全國霧霾天氣總體呈增加趨勢      [2013-11-06]
霧霾擾亂監控攝像 威脅國家安全      [2013-11-06]
發改委:霧霾治理需5至10年      [201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