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主導肅清張成澤核心人是崔龍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4]    我要評論
             

張成澤接受審判的照片。韓媒體稱,照片中張成澤疑似遭毆打。

【文匯網訊】「從親信被處決到張成澤被捕,前後僅半個多月。」10日,韓國《中央日報》曾如此描述張成澤的「落馬」,然而,「意外」才剛開始。13日,朝鮮媒體宣佈,張成澤被判處死刑並立即執行,再次讓韓國吃驚。

「朝鮮如此快速地對張成澤執行死刑,這打破了韓國政府及專家們事先的預測。」《中央日報》報道說。

英國媒體也報道稱,「幾乎就是在一夜之間,這位朝鮮年輕領導人曾經的姑父和導師,淪落為被拋棄的反革命罪人」。

■ 傳聞

誰主導了「平逆」行動?

據新京報援引韓國媒體報道,主導這次「平逆」的核心人物是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8日,張成澤被從會議現場拖出去時,他坐在金正恩的右側。今年,他是陪同金正恩外出活動次數最多的高官。還有韓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金正恩的親哥哥金正哲親自持槍,指揮護衛司令部和保衛部要員,在肅清張成澤過程中發揮了主要作用。

張成澤妻子去哪了?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張成澤的夫人、金正恩的姑母金敬姬(67歲)能否重新復出是外界最為關注的問題。

報道稱,金敬姬雖是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但在張成澤被逮捕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她並沒有出席。《中央日報》稱,金敬姬已經很久未在官方場合亮相,有傳聞稱她身體不適。另有韓媒體稱,金敬姬有可能卸下所有職務,完全從政界隱退。

張成澤現年67歲,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被捕前任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勞動黨中央行政部部長等職,人民軍大將軍銜,被視為朝鮮「二號人物」。

第一個徵兆

1 2013年11月下旬

韓國國家情報院獲得情報,張成澤的左膀右臂——朝鮮勞動黨中央行政部第一副部長李龍河(右圖)和副部長張秀吉被公開處決。(此時情報未公開)

英媒體報道,韓國情報人員是通過最傳統情報方式——無線電電報傳出這一情報。

第二個徵兆二

2 12月3日

韓情報院緊急報告

韓國國會議員、情報委員會幹事鄭清來引述韓國國家情報院的緊急報告,稱隨著親信接連遭處決,張成澤露面的次數也隨之銳減,其遭解職的可能性相當大。

3 12月4日至12月5日

朝鮮一切如常

全球媒體有關張成澤可能被解職的新聞已鋪天蓋地,但朝鮮中央電視台,朝鮮中央通訊社,《勞動新聞》三大官方媒體報道一切如常,《勞動新聞》等網站上仍可查閱到張成澤出席活動的報道,軍隊也無任何異常。

韓政府和專家由此認為,就算張成澤被解職,也不能排除其東山再起的可能性。美國媒體也援引朝鮮問題專家的話稱,如果張在一周後再次出現在金正恩身邊,也並不奇怪。

4 12月6日

韓國情報部門獲悉,張成澤兩個出任駐外大使的親戚分別被強制召回。兩人分別是張的侄子、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張龍鐵和張的姐夫、朝鮮駐古巴大使全永鎮。韓情報部門判斷,張成澤很有可能已落馬。

第三個徵兆

5 12月7日、8日

朝鮮中央電視台重新播出的紀錄片中,有張成澤出現的畫面被剪掉。次日,朝鮮中央通訊社的官網上也沒有了與張成澤相關的報道。韓方由此更加確定了其落馬的傳聞。

韓國媒體報道,朝鮮中央電視台7日下午重播紀錄片《偉大的同志》第一部《先軍的道路》,長1個多小時的紀錄片中,張成澤被刪除的影像至少有17處。

6 12月9日早上5點55分

朝以「意外方式」證實傳聞

朝鮮打破慣例,官方媒體公開張成澤「罪行」和「被解職」消息。朝中社報道了8日召開的政治局擴大會議,列舉張成澤罪名。9小時後,朝鮮中央電視台公佈政治局擴大會議照片。照片中,坐在中間的張成澤被兩名穿軍裝的人民保安員拉了出去(上圖)。

韓媒體報道稱,中央委員們爭先恐後地要求發言抨擊張成澤,張成澤被帶出現場之後,所有人一致起立鼓掌。

7 12月10日

《勞動新聞》4個版「罵」張成澤

平壤變成了聲討張成澤的場所。《勞動新聞》用4個版面的篇幅,刊登民眾對張成澤事件的反應。一名火力發電企業管理員稱,「想馬上就揪住張成澤及其黨羽,把他們扔進滾燙的火爐裡」。韓媒體稱,當天的報紙上滿是批判張的言論,如「泥鰍」、「鼠輩」、「人渣」、「敗類」等。

《勞動新聞》當天還發表頭版社論,要求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全體人民團結在以金正恩為首的黨中央周圍,絕對並無條件服從金正恩的思想和路線。

8 12月10日至12月12日

張成澤結局如何

韓方只能「猜」

韓國統一部一名官員猜測,張成澤可能面臨嚴厲處分,最輕也會被關進政治犯集中營。對張成澤是否會被處決,這名官員稱需觀察。

9 12月13日

朝媒3634字通報死刑

朝鮮再次以讓外界意外的方式宣佈張成澤的結局——死刑、立即執行。朝鮮中央通訊社中文網發佈這一消息的字數達3634字。

      責任編輯:吳筱惟
崔龍海或成朝鮮新二號人物      [2013-12-14]
崔龍海或成未來朝鮮二號人物      [2013-12-13]
崔龍海感謝中國「抗美援朝」      [2013-07-28]
崔龍海發表講話 感謝中國抗美援朝      [2013-07-27]
中朝聯合軍演遭中國軍方否認      [2013-06-18]
傳朝鮮要中國承認其擁核地位遭拒      [2013-06-17]
朝使訪華:中國「馴服」朝鮮了嗎      [2013-05-29]
韓媒稱習近平見朝特使全程無笑容      [2013-05-28]
朝韓被曝北京秘密接觸 政界震驚      [2013-05-27]
習近平見崔龍海4個不容忽視細節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