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3年外媒9大涉華謠言盤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人說,真相永遠趕不上謠言的速度。不過,真相多晚到來都不遲。

據央視報道,2013年,在海外媒體中間誕生了一些關於中國的謠言,其中有9個引起轟動。那麼,其真相到底是怎樣的呢?

「中國假藥肆虐非洲」

2013年1月,英國《衛報》稱,在坦桑尼亞和烏干達這兩個全球瘧疾病人最多的國家,抗瘧疾藥中有1/3是中國的假藥或是低於標準的藥。在這兩國,幾乎每個人或他們的家人都有過服用假藥的經歷。當地人認為,這些假藥就像質量低劣的手機和衣服一樣,全都來自中國。

但是,據調查,抗瘧藥在非洲全由世界衛生組織統一進行國際採購,並向各國提供。藥品必須獲得進口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雙重認證,出現假藥和劣質藥的可能性很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表示,指責以中國為主製造的假藥大量湧入非洲地區的說法毫無根據;中國對於出口藥品的管理採取了國際上通行的原則和做法。

坦桑尼亞食品和藥品局代理局長、實驗室主管尤古魯姆對中國幫助坦桑尼亞抗瘧和中國對坦桑尼亞醫療衛生事業的貢獻大加讚賞:「中國抗瘧藥非常有效。而坦桑尼亞也一直想自己獨立生產藥品,現在中國正在幫助坦桑尼亞建立藥廠。」尤古魯姆稱,他相信中國抗瘧藥的質量,並且期望與中國在傳統醫藥上開展合作。

「廣東出售死嬰湯」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在2013年報道中國出台措施打擊網絡造謠時,提到中國對「廣東出售死嬰湯」等謠言進行嚴查。一時間,「廣東出售死嬰湯」在海外引起強烈關注。

其實,有關「廣東出售死嬰湯」的謠言早在10年前就曾出現。當時,廣東省公安廳高度重視,先後組織十多個工作組多次對境外網站提及有關地方的餐館進行全面調查,既沒有發現烹煮「嬰兒湯」的餐館,也找不到吃過「嬰兒湯」的人。另外,從海外網站刊登的一些照片看,餐館場景、烹飪程序和所用的烹飪工具與一般餐館的明顯不同,不合常理,說明照片是經人工專門佈置後拍攝的。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方面負責人嚴正指出,一些境外網站多次登載同一內容的虛假消息,其目的是攻擊我國的計劃生育政策,損害廣東省乃至我國的形象,是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捏造的虛假新聞。

「『中國大媽』穩住世界黃金價格」

美國《華爾街日報》2013年5月稱,由於2013年第二季度「中國大媽」前往珠寶商店掃貨,將中國的黃金購買量推至新高。分析師表示,這些「中國大媽」在金價下跌、全球的投資者拋售黃金時,穩住了黃金價格。還有媒體稱,「中國大媽」10天掃金300噸。

廣東省黃金協會副會長、首席分析師朱志剛表示,媒體對「中國大媽」的報道,實際上混淆了兩個概念:第一個是把首飾等同於黃金。「中國大媽」主攻首飾,但首飾只是黃金種類中的一種,不能代表全部。第二個是把購買等同於投資,「大媽」買金很多是用於傳承、避險、實用,並不等於投資。

此外,調查權威機構不認可「10天掃金300噸」的數據。中國黃金協會是按月度統計,並無10天的統計數據。此外,國際金價取決於倫敦、紐約黃金期貨價格,不由現貨交易決定。

「中國每年60萬人過勞死」

中國一家報紙2013年10月10日編譯了日本「news-postseven」網站文章,稱「中國公司過勞死人數年逾60萬」。

該報提及的日媒文章發表於10月9日,文章確實提到「中國工作環境惡化,每年有60萬人因過勞而死」、「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過勞死大國」。然而,這一說法並非最先見於日媒。早在2006年,「中國每年60萬過勞死」的說法就已出現並流傳,也是該報在當年編譯了韓國媒體的文章。但韓媒原文指出,相關數據來自中國一家雜誌的報道。說法流傳甚久,在隨後的2011年,俄羅斯媒體也引用過該數據。

實際上,專家的說法是,「醫學上根本沒有'過勞死'的概念」,而且,「中國超越日本成過勞死第一大國」的說法也「不可靠」,因為「總人數差別很大,不能通過絕對數字比較」。另外,即便在日本醫學界,也沒有「過勞死」這一說法。

活躍中國的「蒼井空等被日媒評為賣國賊」

此前,中國一些媒體報道、轉載了「蒼井空等五名日本人被日媒評為賣國賊」的消息。具體內容為:日本多家媒體譴責在中國倍受歡迎的五大名人為「賣國賊」。其中一直活躍在中國熒屏的矢野浩二再度「當選」,而另外幾人分別是:宮崎駿、鳩山由紀夫、蒼井空、井上清。

而日本媒體卻稱在日本國內「查無此事」。日媒的新聞跟帖中,日本網友也表示連矢野浩二是誰都不知道。據網友求證,最初將這五個日本人定義為賣國賊的,是中國的一家網站。後海外中文媒體刊出有關文章,關注中國消息的日本博主宮崎正弘看到該文並發表博文。

「少林方丈有海外存款30億美元」

2013年8月,西班牙報紙《Elperiodico》聲稱:河南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在北京包養大學生情人,其私生子在德國,同時擁有海外賬戶30億美元。報道以《性、金錢和功夫》為題,稱有一卷釋永信的性愛錄像。

這個所謂的「勁爆消息」在中國已不新鮮,在2011年10月,一個名為「釋永信包養北大女學生」的傳聞在網上流傳。當時,少林寺官方網站發佈聲明,稱這些完全是無中生有、惡意編造的誹謗,網絡謠言對釋永信方丈的聲譽造成了惡劣影響。少林寺還稱:少林僧團對此唯有及時向執法機關報案、訴諸法律途徑,並提請上級相關主管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前來少林寺,將少林寺和釋永信方丈的真實情況告知社會。

針對此次外媒炒作,少林寺外聯處負責人王育民表示,報道中提到的「海外巨額資產」和「私生子」純屬子虛烏有,而且前幾年被媒體哄傳已久,現在舊事重提,無非是炒冷飯。

「北京市離婚率全國最高,達到39%」

2013年11月,一則關於中國離婚率升高的消息在網絡上流傳。消息據稱來自路透社。文章指出,在2012年,中國的離婚率增幅第一次超過結婚率的增幅,其中北京的離婚率最高,達39%。這一消息引起了部分市民的恐慌,「每10對夫妻就有4對離婚了,這太可怕了」。

路透社原文表示,中國的離婚率增幅首超結婚率增幅的數據來自官方數據,而北京市離婚率數據則引自北京當地媒體。

但後據查證,「北京市離婚率全國最高,達到39%」的這個說法並無官方數據。北京市民政局婚登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的離婚率現在為2.1‰,而全國的離婚率則是2.3‰。由此看來,北京市的離婚率其實略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全國最高的說法不實。

「頭髮能煉醬油」

《錢江晚報》2013年12月23日報道,浙江金華市民張小姐在一家理髮店做頭髮,聽到店裡夥計說顧客剪下的頭髮都被人收去做了醬油。該新聞一時間被「雅虎日本」等日本媒體編譯轉載多次。同一傳聞在2006年亦見諸《日經新聞》等報端。

媒體記者咨詢了金華市質量技術監督檢測院負責食品安全審查的專家,專家表示,「頭髮做醬油,確實有的。但這是國家明令禁止的,都是一些不法小廠家在違規生產」。專家稱,這種現象多年前存在,但國家對食品安全嚴格管理以後已經很少。

據瞭解,目前金華地區具有醬油生產資質的廠家只有2家。頭髮做醬油,金華還沒有查到過一例。

「老外撞大媽被訛」

2013年12月,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媒體關注了所謂「老外撞大媽被訛」事件。2013年12月2日上午,在北京朝陽區香河園路與左家莊東街路口,一個騎摩托車的外國人撞倒一名過馬路女子後,並對其用中文破口大罵。隨即,有網友發出「大媽訛老外」微博,引起網友關注熱議。

但警方公佈的現場監控視頻顯示,過馬路女子其實是被外籍男子騎摩托車撞倒在斑馬線上,不存在「訛老外」情況。此後警方確認外籍男子為無證駕駛。後經警方調查,該外籍男子及其父未經批准在京非法就業,將對其進行處罰後依法遣送出境。

「中國謠言」流傳海外的根由

分析人士指出,外國媒體有關中國的謠言報道,顯而易見傷害了中國的國際形象。即便我們進行了反駁,但由於語言鴻溝以及中國輿論力量在國際上的弱勢地位等原因,最終我們可能無法將真相傳遞給所有接觸過謠言的人,從而導致這些人對中國負面印象的固化。

客觀地講,在國外媒體上流傳的「中國謠言」,其中不少是有人有意為之,目的是為抹黑中國。但同時,一些光怪陸離的謠言會被外國的一些媒體採信並加以報道,也有價值觀差異等方面的原因。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郝平曾說,西方各國大多有著相同的宗教背景、文化背景和價值觀念,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東方國家在宗教背景、文化背景和價值觀念上存在明顯的差異,這樣便容易使得某些西方人士不理解東方國家人民的思考和行為方式。中國作為一個東方大國正在實現民族的復興和崛起,打破了原先由西方國家主導的世界政治經濟格局。這個事實讓西方一些人士在感情上一時無法理解,他們對中國的和平崛起錯誤地感覺到威脅,便對中國的發展和建設橫加指責。因而,要讓西方媒體讚譽和主動報道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他認為,外媒有關中國的不實報道可分為敵視和誤解兩種,但誤解帶來的副作用要大於敵視造成的影響。

此外,我們也應該注意到,外媒關於中國的謠言報道,其中也有相當一部分是由我們自己製造,然後被外媒採用的。這種另類「中國製造」的負面影響更加可怕,因為在外國人看來,這是中國人自己說的,沒有不相信的理由。因而不少輿論界人士呼籲,中國媒體一定要堅守客觀、公正、真實的價值理念,因為首先只有我們自己傳遞了正能量,然後才能指望別人正確認識我們。

      責任編輯:玖章
2013年外媒9大涉華謠言盤點      [2014-01-07]
朴槿惠評反腐:習近平「轉迷開悟」      [2014-01-07]
中國將出手幫南蘇丹結束內戰      [2014-01-07]
沙龍或瀕臨死亡 以色列籌備國葬      [2014-01-07]
朴槿惠:願任何時候會晤金正恩      [2014-01-07]
安倍失眠 人民日報:亏心事做多      [2014-01-07]
傳金正恩姑姑金敬姬已逝或自殺      [2014-01-07]
中日大使英媒發文互罵「伏地魔」      [2014-01-06]
德國總理默克爾滑雪時摔斷骨盆      [2014-01-06]
安倍欲向中韓領導人當面解釋拜鬼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