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涉學術造假院士認仿外國人工耳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今日(7日)消息,去年,中科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醫生王正敏被舉報論文抄襲。近期,其研發團隊核心成員證實,其「自主研發」的人工耳蝸系仿製克隆。王正敏先是召開新聞發佈會予以否認,後經央視記者一再追問,又承認確實仿製過國外產品的芯片線路圖。

在央視3日的採訪中,王正敏否認人工耳蝸的芯片是對國外樣機的破解改制。當時他說:「我們把它(人工耳蝸)解開來看一看,結果裡面不完全是……它是教學用的。人工耳蝸(芯片)除了硬件以外,它有軟件,一打開以後,軟件(數據)全部消失。除了幾何圖形,其他什麼也看不到。所以不存在我們把它什麼解密出來……克隆不到的,這是芯片你怎麼克隆?」

而在央視今日的採訪中,在記者的追問下,王正敏承認參照了澳大利亞樣機的「樣子」製作人工耳蝸。

記者:您說把澳大利亞這個樣機裡的芯片線路圖(板)做出來?

王正敏:……做出來以後沒用,做出來的東西沒用處。

記者:就是已經仿出來了?

王正敏:就是基本上按照這個線路板提供的東西,我們按照這個樣子把它做起來。

王正敏涉嫌學術造假事件回顧

去年11月16日,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醫師王宇澄舉報其導師、中科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王正敏教授涉嫌學歷造假、學術抄襲、院士申報材料造假等問題。

今年1月2日,央視經調查後進一步爆出,出學術造假,王正敏還「克隆」國外「人工耳蝸」樣機冒充自主研發。王正敏團隊以各種名義報項目,僅2012年就獲經費4000多萬。而他仿製的劣質人工耳蝸,讓患者備受煎熬。

同日,王正敏回應稱,自己論文方面從未造假,並反問「難道中科院看不出這些文章的水平麼?」,他說做人工耳蝸只為讓更多聾人獲得救治,不為賺一分錢。

1月3日,復旦大學就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正敏涉嫌學術抄襲、科研成果剽竊、院士申報材料造假等問題召開情況通報會,王正敏公開回應外界質疑,表示論文中確有四分之一存在不規範之處,論著中引用他人圖片未在圖旁說明,但有文字說明;其人工耳蝸受到國外產品的啟發,但絕非「克隆」。王正敏還透露,舉報自己的學生王宇澄曾強迫自己在一份名為《我的愛徒王宇澄培養計劃》上按手印,「他那麼恨我,是出乎我意料的」。

7日,央視報道,7名05年推選王正敏的院士中,4名推薦人向中國科學院寫聯名信,要求中科院對王正敏予以除名。

      責任編輯:賀頓
涉學術造假院士認仿外國人工耳蝸      [2014-01-07]
習近平對新疆工作作重大戰略部署      [2014-01-07]
鐵路部調整互聯網訂票起售時間      [2014-01-07]
袁隆平力挺轉基因 兒專學轉基因      [2014-01-07]
皖鎮政府白條吃喝20年 吃垮飯店      [2014-01-07]
知情人:中鐵總裁自殺或因反腐      [2014-01-07]
烏魯木齊人大代表打人被拘15日      [2014-01-07]
國務院解除上海自貿區遊戲機禁令      [2014-01-07]
百名省部級官落馬半數涉房地產業      [2014-01-07]
習近平:嫦娥3是名副其實中國創造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