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32大使密集批安倍「拜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顧各方反對悍然參拜靖國神社。此舉引致眾多飽受日本軍國主義毒害的亞洲鄰國的不滿。去年12月30日,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率先在日本《每日新聞》發表題為《發表「不戰誓言」找錯了地方》的署名文章,批駁安倍參拜的錯誤觀點後,直至前天,已有近40餘人次中國駐外使節通過發表署名文章、召開記者會等方式批駁安倍政府錯誤言行,頻率之高、規模之大十分鮮見。

32位大使發文批安倍

據京華時報報道,去年12月26日,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當天下午,遭到中方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中國外長王毅當天下午即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表示如果日方蓄意繼續挑戰中日關係底線,中方必將奉陪到底。隨後,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相繼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安倍行徑。28日,國務委員楊潔篪發表談話表示中國人民不可侮,奉勸安倍改弦易轍。

去年12月30日,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率先在日本《每日新聞》發表署名文章,打響駐外大使批駁安倍錯誤觀點的頭炮。記者登錄中國駐外使領館網站發現,據不完全統計,在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裡,至少有32名駐外使節在駐在國當地知名刊物上發表署名文章,批駁安倍行徑。其中,外交部網站轉載的署名文章就有13條。

□特點

高密度

據外交部網站顯示,僅1月10日一天,就有駐美國、駐俄羅斯、駐哈薩克斯坦、駐厄瓜多爾、駐摩爾多瓦、駐羅馬尼亞、駐柬埔寨等7國大使發表署名文章,達到一個小高潮。有的大使同時在數家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有的大使則連續數天在不同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有影響

在刊登中國大使們署名文章的媒體中,不乏《華盛頓郵報》、《每日電訊報》等國際知名媒體,這些媒體大都在駐在國影響很大。這些媒體大多將中國大使的文章刊登在重要版面上,並配以大使圖片,而有些媒體更是發表相關評論,支持正義的聲音。

多角度

除了發表署名文章外,中國駐外使節還通過其他方式「多管齊下」集中表明中方立場,批駁安倍參拜之舉。據京華時報不完全統計,截至昨天,我駐外使節共有40人次通過接受當地媒體專訪、約見當地媒體主要負責人,召開專門座談會、舉行媒體吹風會、在公開場合表態等方式,在駐在國當地集中發聲。

顯自信

在這些大使中,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無疑是「男一號」,他將日本比作「伏地魔」的論點,引起西方世界極大關注。隨後,他在BBS知名節目與日駐英大使林景一的「一牆之隔」的論戰中的表現也備受讚譽,被評論為「中國外交官使用異乎尋常的生動語言,發起前所未有的輿論攻勢」。

□專家分析

在重大問題上搶奪話語權

前駐外大使陳明明介紹,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後,中方的強烈反應包括大使們的表態都是中方對日本領導人及政府所做所為整體反應的組成部分。

陳明明說,駐外大使在國外媒體上發表文章或接受駐在國媒體採訪,向外界宣傳、介紹中國,是比較常見的方法,也是駐外大使工作的一個重要責任之一,就國際社會關注的問題發聲是正常現象,但一般以介紹中國為多,比如中國夢、十八大等,就同一個問題,且是雙邊國家關係中的敏感問題,以這樣的頻率、這樣的陣勢發表文章,比較罕見,在其印象中前所未有。

「國際社會很多國家對這個問題認識不清楚,不認為是大問題,不明白中國人為什麼反應這麼強烈,這次駐外大使發文非常集中,說明我們國家希望通過這個方式,對外闡明我們的立場,瞭解日本的錯誤,在國際上獲得更多支持」,陳明明說。

陳明明指出,儘管此前中國政府已正式表態表明立場,但這些國外媒體不一定予以報道和刊登,且一些西方媒體對中國有偏見,報道也不一定準確,中國駐外大使發表文章,是讓外界聽得到中國的聲音,在重大問題上搶奪話語權,意義非常重要。

保持高壓希望日方承認錯誤

陳明明介紹,一般大使自己會動手寫在外媒刊登的署名文章,寫之前會先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外交部發言人等的基本表態,文章與國內的表態基本立場是一致的,一般會選擇當地國家有影響的主流媒體發表,擴大影響。

「這個文章並不好寫」,陳明明說,大使在文章中提到駐在國的二戰歷史,是為提醒對方日本領導人在否定二戰歷史,這是對二戰勝利果實的否定,很多國家都是二戰受害國,因此這不僅僅是中日關係的問題,同時也能引起共鳴。

有的大使沒有發表署名文章,而是召開專門的記者會,儘管現在國外媒體也很願意聽到當事國的聲音,但投稿有可能登也有可能不登,因此大使會通過各種渠道來發出聲音,座談會、記者會等多管齊下,形成這個問題對外宣傳的小高潮。

陳明明認為,這也體現中方在日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上保持高壓,希望日方承認錯誤,改變做法,是一定程度內的反制,是有理有節的立場。

中日保持克制的戰略性對抗

儘管有這麼多中國駐外大使齊聲譴責,但中國並沒有把日本駐華大使趕回去,也沒有把自己的駐日大使撤回來,中日大使級的外交渠道依然保留,中日對抗在專家看來還是有分寸的、克制的。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過去中國有維護中日關係大局的想法,在日本對二戰歷史的認識問題上沒有投入太多外交力量去說,加上當前中國國際地位提高,國際社會也更關注中國的一言一行,給中國更多發聲的空間。

金燦榮認為,中日關係的緊張將長期化,因此需要最大範圍地爭取國際支持,所以這次大使發聲的面比較廣,不光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且因為兩國當前爭端涉及領土爭議,因此雙方都很看重,採取很多步驟對抗,但與此同時也都不願意衝突升級,在很節制地控制矛盾,因此可以說是一種層級很高的戰略性對抗。

□國際影響

奧巴馬或取消4月訪日行程

據央視《東方時空》報道,安倍去年年底參拜靖國神社,招致國際社會一片譴責。中國多名駐外大使密集發表譴責文章,韓國等亞洲國家也紛紛表示不滿,這些情況或影響到美國總統奧巴馬4月份的訪日計劃。

韓國KBS援引華盛頓外交人士的話說,本周前往美國訪問的韓國外長尹炳世,與美國國務卿克裡等政府高官會晤時,美方毫不保留地表達了對安倍等歪曲歷史行為的失望,並私下向韓方表示,華盛頓正把安倍此舉視為是對美國的「違逆」,將採取明確的應對措施。

美方特別強調,奧巴馬已因此取消對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達成協議的歡迎聲明;原計劃安排在今年4月的奧巴馬訪日行程也可能被取消。

□安倍動作

安倍睡不著要喝白蘭地

據環球時報援引日本時事通訊社10日的報道稱,據日本外務省幹部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給日本外務省下令說,中國正通過第三國的媒體對自己參拜靖國神社一事展開批判,日本外務省要向日本駐外使館要求反駁中國的主張,要積極地將自己參拜的真意「宣誓不戰」向外宣傳。

而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晉三的妻子安倍昭惠在與其朋友的交談中透露,「他做錯了事也從來不道歉,我從來沒有聽他說過一句『對不起』」。安倍昭惠還告訴朋友,最近一段時間安倍患上了失眠症,每夜臨睡前需要喝一盅白蘭地才能入眠。

      責任編輯:春緋
31名高官落馬 中共反腐無禁區      [2014-01-12]
郭安當選江西省南昌市市長      [2014-01-12]
媒體解密中央政治局常委辦公室      [2014-01-12]
張召忠:一輩子不說大話假話空話      [2014-01-12]
內地10省級軍區或武警主官調整      [2014-01-12]
中國人工潛入300米深海探摸成功      [2014-01-12]
中國32大使密集批安倍「拜鬼」      [2014-01-12]
廣東省委成立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2014-01-12]
青島爆炸 1.7萬字報告回應15問      [2014-01-12]
蘇政協委員配平板電腦:4年省百萬      [201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