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哈羅公學老師稱外界扭曲薄瓜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4年1月13日出版的《三聯生活週刊》(2014年第二期),以薄瓜瓜作為封面人物進行報道,詳細揭秘薄熙來落馬前後其家庭軼事,原文標題為《「陽光少年」背後的因果鏈:薄瓜瓜在英國》。在薄瓜瓜曾經的一位老師看來,外界後來對這個少年的很多傳言都是誤解、甚至扭曲。「他是一個身心健康的孩子,沒有犯過什麼不可饒恕的錯誤。我後來看到他的家庭變故和關於他的很多傳聞,我都蠻同情他的,也多少為他抱不平。文章摘錄如下: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開通地下交通軌道的城市,倫敦的公共交通非常發達。從倫敦市中心坐地鐵到Marylebone,再換火車,沿西北方向行駛,經過著名的溫布利球場,不到半小時就到了著名的哈羅小鎮。

這一站的站名是Harrow-on-the-Hill,從字面上翻譯,「山上的哈羅」,著名的哈羅公學就建在山坡上。《哈利·波特與魔法石》也曾在這裡取景。整個高地全是學校的資產,許多地方都標有:私人地界,不得入內。雖然從地理距離上講,這裡離倫敦並不算遠,但是一出地鐵站,就立即感覺到這裡完全是兩種氛圍。離開了城市的喧鬧,一切都安安靜靜的。除了山腳下西敏寺大學哈羅校區的門口有一些學生模樣的人在抽煙、閒聊外,整個街上幾乎看不到什麼人影。

1572年,一名哈羅本地的富農——約翰·利昂從英格蘭女王伊麗莎白一世那裡獲准在當地建立一所面向本地農民孩子的學校,這便是哈羅公學(Harrow School)。哈羅公學的興盛和維多利亞時代英帝國的全盛是不可分的。丘吉爾、拜倫、約旦國王侯賽因、印度前總理尼赫魯這些世界級名人都是哈羅畢業生。 1941年,正值「二戰」最嚴峻的時刻,丘吉爾在哈羅公學對著800多名學子發表了一次著名的演說,成為當代英語文學的名篇。

哈羅公學是英國著名的男生寄宿貴族學校,每年招生規模約在800人左右。像這樣的學校,目前在英國也只有4個。在主路邊上,每隔幾百米,便能看到一處獨幢小樓,這些被稱為「House」的小樓,就是哈羅學生們的宿舍,在哈羅公學一共有12幢學生宿舍。造訪哈羅的這一天,是12月19日。在哈羅公學的接待室,中年女老師一臉遺憾地說:「對不起,現在學生和老師都放假了。」

哈羅小鎮的主街上有一家規模不小的商店,櫥窗裡展示著不同顏色的制服、禮帽與皮箱、皮鞋的搭配,這家商店是專門為哈羅公學的學生提供服裝的。「這裡的規定很多,不同的場合穿不同的衣服。」老闆熱情地介紹起來。他指著擠得滿滿的衣架上的一套衣服說:「比如,打板球的衣服就有9套,每套有不一樣的豎格和顏色,代表不同的隊伍。這套衣服只有在一周兩次的板球運動時才可以穿,不會在其他任何場合出現。」老闆在這裡開了好多年的店,跟這裡的學生們也都混熟了。看記者的東方面孔,他還能隨口說出幾個日本或中國香港學生的名字。「這裡管得很嚴,即使你的家離這裡只有2英里遠,你也得住校!」

2000年,不滿13週歲的中國少年薄瓜瓜進入哈羅公學,成為當年的800名新生之一。他和其他16個男孩一起住進了Rendalls House。像英國的很多建築一樣,薄瓜瓜住的這幢宿舍也散發著幽幽古意。這幢建於1853年的磚樓,原名為Grove Hill House,1912年被重新命名為Rendalls。「二戰」期間,因為學員驟減,這裡曾被另一所大學佔用,直到1946年重新回歸哈羅。在這裡住過的哈羅學生,有的後來成為英國著名考古學家、作家或將軍。有趣的是,這裡還有一位中國人熟悉的名人,他就是《四個婚禮和一個葬禮》、《BJ單身日記》、《諾丁山》以及熱播情景喜劇《憨豆先生》的編劇理查德·柯蒂斯。

不過,對那時的薄瓜瓜來說,他可能還無法用好奇的眼光和輕鬆的心態來體味這個全新的世界,雖然他將與之相處整整6年。這個少年當年正處於和母親分離的痛苦中。薄瓜瓜後來在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曾坦承那時候內心所受的煎熬:「一下子到了完全陌生的環境,特痛苦,特別想家人,尤其想媽媽。但是新生不允許用電話,一個月後才可以每週打10分鐘,我就給媽媽狂發E-mail,可是老師已經給家長佈置過,第一個月家裡要和孩子中斷一切聯繫,必須讓孩子獨立闖過這一關。我那時不知道媽媽為什麼不回信,就不停地發——『媽媽你在哪兒?我想你!你在哪兒?怎麼不給我回?』一周就發了80多封。但為了鍛煉我,媽媽就是不回復。那時候正好學校放一部電影,叫《Snow Man》,就是講一個小孩和他爸爸的感情,他爸爸是怎麼死的,變成雪人回來。我當時看著電影特別想哭,就趕緊跑到廁所去了。」

「想家就捂著被窩哭唄。一開始都是很難受的,逐漸習慣就行了。」若干年後的薄瓜瓜在接受採訪時以輕鬆調侃的口吻來回顧那時候的自己。那時的他除了經受心理上的考驗,還有來自實際生活的磨練。哈羅公學校風嚴謹,學生從中學時期就開始接受始於16世紀的傳統精英教育。「學校管理非常嚴格,週末不放假,連本地學生也見不到家人。開始每星期只有60便士的零花錢,等於七八元人民幣,就買點糖,要是被查出來都會被沒收。」

後來他也學會了和老師「鬥智鬥勇」:「我原來畫藏寶圖——怎麼去藏這個吃的,不管是墊子下、床底下,還有牆上的畫後面。唯一自己的隱私是一個小箱子,我就在裡面裝各種各樣的吃的,就是中國帶過去的香腸、方便面之類的。但有一次他們(學校)大搜查,把我的鎖都撬開了……我們半夜做秘密活動,等夜深人靜後,把枕頭套子扯出來,悄悄地踮著腳尖走下樓梯,走過一個長的走廊,然後跑到廚房,吃一些剩下來沒收走的東西。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你踮著腳走路的時候能聽到老師在那裡聊天;到了廚房把不管什麼東西都往枕頭套子裡放,然後像聖誕老人一樣再扛回屋子裡來大家分,黑燈瞎火地拿手直接吃。」

我聯繫到一位在倫敦的老師,他恰好在薄瓜瓜就讀哈羅期間在那裡工作。「他彬彬有禮,是被西方教育塑造出來的正常孩子。」談起他記憶中的薄瓜瓜,這位知情者說,在哈羅公學,他親見很多這個年齡的孩子終於離開父母的監管,整日在宿舍裡逃學、不上課、玩遊戲,「還有的私立學校也有女孩子拿父母的信用卡,買奢侈品等。可是瓜瓜沒有這些毛病」。他甚至有些不自覺地捍衛在他心目中的那個陽光少年。

作為世界級的著名學校,能進到哈羅公學裡的外籍男孩,多少都有些不同的家世或背景。來自哈羅公學裡的這位知情者說:「能進到這裡的,當然都是有背景的。校方對這些孩子的信息都保護得很好,不會隨便洩露出去。在這裡,沒有人把薄瓜瓜當成一個特殊孩子。外國孩子根本不在乎他是誰。中國學生裡面,還有比他背景更厲害的,只不過大家不張揚。」在這位知情者眼裡,薄瓜瓜就是哈羅公學裡的普通學生,如果在哪一方面稍顯特殊的話,這位知情者回憶說,如果學校有一個星期的假,普通孩子會留在英國,而「他可以回國」。「不過這在前幾年還顯得特殊些,最近幾年,從大陸來哈羅讀書的有錢人家的孩子越來越多,有這樣條件的學生也非常多了。」他補充道。

在這位薄瓜瓜曾經的老師看來,外界後來對這個少年的很多傳言都是誤解、甚至扭曲。「他是一個身心健康的孩子,沒有犯過什麼不可饒恕的錯誤。我後來看到他的家庭變故和關於他的很多傳聞,我都蠻同情他的,也多少為他抱不平。他的很多小毛病被放大了,其實他跟其他小孩子沒什麼區別,甚至比別的孩子更好。他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從小就看到一般孩子看不到的世界。其實他即便沒有那麼多錢,也能養活自己,過上不錯的生活……」言語裡頗為惋惜。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晨彥
三聯生活周刊記錄:薄瓜瓜在英國2      [2014-01-11]
三聯生活周刊記錄:薄瓜瓜在英國      [2014-01-11]
美曾進行生物武器試驗目標為中國      [2014-01-12]
鐵路部門支招搶票:3時間點可撿漏      [2014-01-12]
中國戰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      [2014-01-12]
薄熙來曾否認踹斷父親肋骨傳聞      [2014-01-12]
谷開來忌憚薄長子 為兒搶注公司      [2014-01-12]
中國海警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巡航      [2014-01-12]
31名高官落馬 中共反腐無禁區      [2014-01-12]
郭安當選江西省南昌市市長      [201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