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管控南海計劃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有外媒對海南省從2014年開始實施的一項法規進行過度解讀,聲稱這次的南海新規會惡化區域局勢,那外交部在第一時間對此進行了駁斥,強調中國有關漁業法律法規30多年來從未引起過什麼緊張,實際上在南海頻頻挑釁的是美國及其盟友,美國近日不僅高調承認自由號濱海戰鬥艦曾經在南海執行偵查任務,同時美日還加大拉攏菲律賓和印度的腳步。

據深圳衛視報道,國家海洋局網站週六發佈消息,海警3401船完成建造,並在週五正式入列中國海監南海總隊,該船是國家海洋局重組以來首艘完成建造並正式入列的新型4000噸級多功能海洋執法船。

海洋局網站評價稱,該船舶性能優良,配備了先進的執法設備,能夠滿足海洋執法任務需要。在穩步加強海洋執法力量建設的同時,海南省一則法規近日卻遭到境外輿論的無端指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週四聲稱,這項漁業法規限制他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漁業活動,是具有挑釁性和潛在危險性的行為,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五對此進行了嚴厲駁斥。

華春瑩:30多年來中國有關漁業法律法規一直在正常地實施,從來沒有引起過什麼緊張,如果有人非要說對一部業已實施了多年的地方漁業法規作一些技術性的修訂,就會造成地區的緊張,對地區的穩定構成威脅,那麼我只能說這不是缺乏起碼的常識,就是別有用心,居心叵測。

解說:外媒熱炒的南海新規是指去年11月,海南省通過的海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辦法,其中規定外國人外國漁船進入海南管轄水域進行漁業生產或漁業資源調查活動,應當經國務院有關主管部門批准,該《辦法》在今年元旦生效實施,美聯社和路透社等外媒日前趁機渲染稱,中國在南海加強警察權,這一新規一旦被廣泛實施,可能將會惡化地區的緊張形勢。

實際上,1986年指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就明文規定,外國人外國漁船違反規定,擅自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水域從事漁業生產和漁業資源調查活動的,責令其離開或者將其驅逐,可以沒收漁獲物、漁具,並處50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可以沒收漁船,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專家指出,今年開始實施的新《辦法》在管轄海域和對南沙管理的細節上,和過去相比並沒有變化,新規的出台只是為了配合中國海上執法力量整合的新形勢。

郁志榮:我國的《漁業法》早就頒布了,那麼現在海南省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來制定實施的細則,實際上是要更好地貫徹我們的《漁業法》,一方面增強了(執法)力量,同時的話法律完善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沒有什麼可指責的東西。

解說: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在週四也刊登了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詹姆斯霍姆斯的文章,他把中國在南海的維權舉動形容為「小棒外交」,文章認為,所謂的小棒指的是中國海警和其執法工具,而這些小棒已經比東南亞軍隊更勝一籌,並且使用小棒在相關海域維持治安,看起來不會冒犯他人的船隻,文章分析稱,這種方法長久實施該地區就會建立起一種新的常態。

郁志榮:美國的媒體也好,外國的媒體也好,用了「小棒外交」,我認為它是不確切的,它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專屬經濟區制度應該說瞭解得不夠不透,這個是非常符合專屬經濟區制度的,也就是非武裝的執法力量去維持漁業捕撈等秩序,保護人民生命安全。

解說:與此同時,解放軍對南海的控制也受到外媒關注,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在去年11月就曾報道,中國海空立體控制南海的計劃,文章聲稱,解放軍高級軍官透露,殲-10、殲-11和殲-16戰鬥機配合空警-2000和空警-200預警機,能使中方通過強大的空對空攻擊能力,在廣泛的空域內對敵方目標有控制權,一旦中方掌握了制空權,就可以從過具有空對海能力的戰機,配合以潛艇以及驅逐艦和護衛艦等水面艦艇,從而實現對南海海域的控制,日媒認為,這種關於海空立體控制南海的建議,有可能會成為中國軍方常規的作程序。

李傑:現在戰爭應該來說它必須是採用立體控制,立體作戰這種模式,才能夠更好地保證對情報信息的掌握,情報信息的控制以及作戰行動的完成。

解說:有觀察指,實際上在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真正在南海實施挑釁的是美國及其盟友,近日,美國海軍水面部隊司令部司令湯姆卡普曼少將首次公開承認,美軍最新瀕臨戰鬥艦「自由」號稍早前曾在南海巡航,並同步展開「全面偵察任務」。

李傑:它(美國)要用瀕海戰鬥艦更好地來對相關國家包括中國進行偵察,它其實還有一點就是要準備為將來進一步實施空海一體戰進行準備和進行實驗。

解說:而菲律賓國防部連日來接連表態稱,菲律賓今後會尋求更多的飛機和戰艦,以應對南海特殊狀況,此外日本目前也正考慮進一步幫助菲律賓加強其所謂海洋「專屬經濟區」的保衛能力,同時,日印也加強了在南海的所謂「協同行動」,日印兩國防長週一達成協議,日本海上自衛隊和印度海軍的聯合演習將「常規化」,而越南提高其軍事研發能力的舉措也繼續成為一個日漸明顯的主題。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週五報道,越南企業與瑞典和俄羅斯的企業合作研發戰術無人機,俄羅斯和荷蘭企業也正在為越南的海軍艦艇建設項目提供幫助。同時為了繼續非法侵佔中國南沙島礁島嶼,越南為駐島部隊裝備非常完備的防空武器,包括俄制SA-2中遠程防空導彈,SA-3中程防空導彈及大量雙37毫米高射炮,軍事專家認為,這些防控導彈雖然老舊,但基本涵蓋了遠、中、近空域。

李傑:在這種情況下,特別是對我們還有對一些國家的大中型戰艦,包括像航母,像能夠搭載艦載機的大型戰艦,包括兩棲供給間,都會帶來比較大的威脅,特別是對一些將來可能在海空作戰行動當中空中力量實施支援,或者掩護,甚至是進行作戰行動的空中目標,可能會產生相當的威脅和麻煩。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Faye
日本高調指摘中國南海法規      [2014-01-13]
美軍高調公佈戰艦巡邏中國南海      [2014-01-11]
美高調公佈「自由號」戰艦巡南海      [2014-01-11]
美稱中國南海新漁業限制是挑釁      [2014-01-10]
美媒:外國漁船入南海須中方批准      [2014-01-09]
菲律賓增兵 加強掌控南海7座島嶼      [2014-01-06]
遼寧艦南海完成37天軍務返回青島      [2014-01-01]
最高法:敏感案件 公眾可視頻圍觀      [2014-01-14]
解放軍管控南海計劃曝光      [2014-01-14]
瀋陽軍區十萬兵力冬訓      [201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