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委員微信朋友圈:直通一把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9]    我要評論
   

在朋友圈裡,孟浩擁有綽號—「孟夫子」。

【文匯網訊】省政協委員孟浩一個個數著自己的「圈子」:政協、九三學社、政府、文化藝術、教育、社會底層人士、企業家、律師、專家教授、媒體記者……他的通訊錄上,有1565個 電 話 號碼;微信群裡,好友數量是396個。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朋友圈裡,孟浩也擁有綽號—「孟夫子」。他們愛曬圖,愛點贊,也愛寫「歪詩」一唱一和。「社會交往多了,才能接地氣」,孟浩說,「圈子」正是政協委員廣泛收集社情民意的好渠道,不能整天呆在家裡,埋頭只做自己的事。

微博圈

微博達人愛隨手拍、寫「歪詩」

在廣東省政協委員中,孟浩是最早公開個人手機號碼、郵箱等聯繫方式的人之一。他的微博現在擁有3萬多粉絲。2013年,孟浩共發了178條微博,少見其私人生活信息,幾乎均與社會民生有關。9月以後,未再「混跡」於微博圈,直至今年1月3日回歸。

178條微博中有54條都直接或間接地關於「39號文」和「剃鬚」,佔了總數的三成左右。尤其是「39號文」公佈當天,孟浩微博進行了「實時直播」:「還有2分鐘公開39號文!」「39號已經公開了!」次日,他的頭像也換成了剃鬚後的照片。

應對時事作詩似乎是孟浩的一大愛好。去年的微博中,他一共發表了9首「歪詩」,有對廣州中考新政的,有評論奶粉事件的,還有開完專家研討會後有感而發。

孟浩的微博中有很多是對日常公共生活的「隨手監督」。比如,坐地鐵時發現電梯停運但沒有停運原因的標識,孟浩就隨手拍下來,連發六條微博要求@廣州地鐵解釋;廣州的紅專廠傳言要拆,孟浩轉發@醫生哥波子(廣東省衛計委副主任廖新波)的圖片,提出要看重文化價值;連去一趟紐約,孟浩也不忘把當地的公共自行車和垃圾分類箱拍下來……

官員圈

政府部門一把手的「直通車」

如今,碰上有人反映社會問題,孟浩已不像過去一樣在第一時間想起媒體,而是直接找到政府部門的「朋友圈」。

交通、物價、城管、文化、民政、水務、教育、司法、城建……孟浩掰著指頭算,在廣州,大凡涉及民生事務的部門,他都有直通單位「一把手」的電話。「可以隨時反映情況,一般來說,第一時間都會有結果」。

去年初,孟浩與市政協委員韓志鵬一同關注廣州「中考新政」一事。孟浩在微博上寫詩一首與教育局溝通。教育局局長屈哨兵「不甘落後」也賦詩一首正面回應。最終,中考新政的實施「從長計議」。

孟浩由此與屈哨兵「不打不相識」,成了朋友。「我常常給他『報料",孟浩說,廣州一所學校,有學生因家貧不願交修凳子的費用,結果坐著2條腿的凳子上了一年的課。家長找到孟浩,問這個應不應該交錢?孟浩隨即將短信轉給屈哨兵,事情得到解決,學校登門給家長道歉。

今年年初,因對小升初考試政策不滿,又有家長找到孟浩,希望他找到教育局反映「公辦外校和民校要麼考試、要麼不考」,並稱將到教育局抗議。孟浩亦將短信轉發屈哨兵,告知家長之意。

兩小時後,孟浩就收到回復。「感謝夫子理解之至」,屈哨兵說,教育局已擬定民校小升初方案暫緩1年實施,公辦外國語學校不允考試則先行一步,給民校留出更多時間做準備。

從孟浩的手機短信中,南都記者看到諸多與各部門「一把手」直接溝通的短信、電話記錄,如同一部直達政府部門的「直通車」。「夠得著的就直接聯繫,夠不著的我就拐個 彎 ,牽 線 搭 橋」,孟 浩說,只要認真嚴肅地履職,形成一定影響後,也會得到政府部門認真嚴肅的回應。

直接「騷擾」政府部門一把手,會不會被視為「添麻煩」?孟浩不這麼認為。「他會感覺我在真正關注、支持政府工作,因為我跟他直接對話,那是在給他『報料』,避免了很多負面的新聞」。

文化圈

微信朋友圈裡較少談時政

孟浩愛好書法。交往的朋友中,也有諸多來自文化藝術界的。這可以從孟浩的微信看出來:2013年以來,孟浩在微信朋友圈發過226條信息,其中有210條為「圖文並茂」的原創內容,僅40餘條與時政話題有關,很多與書法、繪畫和宗教相關。

去年8月,孟浩來到禪宗五家之一的雲門宗發源地—韶關乳源縣雲門寺,在晨鐘暮鼓之中沐浴齋戒、閉門抄寫《六祖壇經》,雲門寺住持明向為他作序。該書發佈時,多位文藝宗教界名家捧場。

媒體圈

與媒體打交道有獨特理念

在政府部門之外,孟浩的朋友圈還包括一群媒體記者。在與媒體打交道方面,孟浩有一套自己獨特的理念。「中國特有的監督—黨內紀委的監督、人大的法律監督、政協的民主監督、社會的群眾監督、媒體的輿論監督—這些監督體系內的人,都應該成為政協委員交往的朋友」,孟浩說,尤其是新聞媒體朋友,政協委員的建議、批評,通過新聞記者的關注,就會形成有效的合力,來推進政府工作民主,符合人民群眾的願望。

孟浩偏愛接受報紙採訪,也相信新聞從業記者總體上是有職業操守的,有一定的寫作能力和理解水平。「我覺得在媒體履行輿論監督職責的時候,大家都沒有私利。在拋棄私利的前提下,新聞報道一般不會有什麼錯誤。」孟浩常常批評,也歡迎別人批評自己。「我的批評,一般是善意的批評。你要來批評我也沒問題,只有虛心,才會受善。」

在列舉自己的「朋友圈」時,孟浩還特地提到「社會底層人士」—一些從未謀面的打電話向他求助的人。「不少人通過電話以後就成為朋友了,經常打電話。」

他和他的圈

許多金點子來自「朋友圈」

今年省「兩會」期間,素未謀面的公益人士雷闖通過微博「闖」進孟浩的「朋友圈」,請他關注乙肝藥物降價問題。

雷闖帶來的建議信中,有許多孟浩並不熟悉的名詞,如治療乙肝的干擾素、核甘(酸)類藥物等。孟浩第一時間把建議發給「醫生哥波子」廖新波,得到回復:內容基本真實客觀。隨後,孟浩與雷闖見面晤談,一份提案新鮮出爐。

「這取決於雷闖多年來不懈地努力,為乙肝病毒攜帶者爭取消除歧視、爭取就業平等和恢復身體健康做了很多工作。」孟浩說,能和雷闖成為「朋友」,跟對公眾利益的共同關注是分不開的。

事實上,孟浩的許多「金點子」都來自「朋友圈」的啟發。今年省「兩會」上,澳門籍政協委員李居仁邀他去看珠海迎賓大道。孟浩於是驅車實地考察,寫了首打油詩:「迎賓大道不迎賓,汽車疾駛不避人。曾有芳齡輪下死,斑馬線上難安行!」

孟浩今年提交的「建議殯儀館停車場免費」的提案,也是來自朋友的啟發。一位朋友碰上殯儀館停車不開發票,向他發牢騷:「公共設施不給發票,誰知是不是中飽私囊?」對於著名的「大鬍子叫板39號文」事件,孟浩也坦言:「絕不是我一個人孤立的主張。」在南都首次報道「39號文」的前一日,郭巍青、唐昊、趙紹華等專家和律師,就在孟浩的辦公室裡商談如何推進這一文件的公開。

在廣州,孟浩有個愛「吹水」愛管「閒事」的圈子,名叫「廣州公共觀察」。包括省政府參事王則楚、著名律師趙紹華、媒體人王世軍、蘇少鑫等,每月一聚,就時下最熱辣的公共事件進行討論,並通過微博、媒體傳播,影響力日增。

我總覺得,政協委員應該多「走出去」,廣泛收集社情民意。

我不荒廢每一天的時光。

—孟浩說,委員都是兼職的,沒有特定的經費和時間,「朋友圈」就顯得尤其重要

(註:微信朋友圈截圖為虛擬,人物對話援引自公開報道)

      責任編輯:冬瑾
廣州市長朋友圈:與蔡振華相熟      [2014-01-17]
粵政協委員談統計造假兩度被打斷      [2014-01-17]
朝鮮喊話:結束口水仗 停軍事敵對      [2014-01-17]
政協委員吁改善抗戰老兵晚年生活      [2014-01-16]
朝鮮:不中斷韓美軍演 南北將破局      [2014-01-16]
廣州13年查48個一把手 平均45歲      [2014-01-16]
劉漢涉犯罪被撤四川政協委員資格      [2014-01-15]
楊剛李崇禧全國政協委員資格被撤      [2014-01-14]
朝鮮中央選舉委員會人選出爐      [2014-01-13]
曖昧微信引血案男子殺女友獲死緩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