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安眾落馬后多家單位撤其題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官場素有「才子」之稱的陳安眾同樣具有很多江湖氣息,曾被一路提拔,但最後卻沒能善終,不僅把學問丟了,連官也沒做好。

據廉政瞭望雜誌報道,2013年12月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安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時隔兩天之後,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陳安眾涉嫌嚴重違紀,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

中央黨校教師出身的陳安眾在湖南、江西官場素有「才子」之名。陳安眾落馬後,有人拿他當年的一首舊作「理想信念牢記心,反腐倡廉率先行。陽光運行作風硬,樂受監督修品行」開涮。

一名在南昌文化界頗有名氣的人士卻向廉政瞭望記者說,這四句話不能反映陳的水平。至於陳安眾的書法,該人士評價說,基本能算個中上水平,「比不了大家,但一手字也能看得過去。」

陳安眾任市委書記時,經常一個人在辦公室練字。陳安眾還喜歡題字,尤其在他主政過的地方,往往能見到他的各種題詞。但在其落馬的消息公佈後,江西省內許多單位都在忙著同一件事——撤下陳安眾的題詞。

「以巡視組始,以巡視組終」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第八巡視組於去年5月進駐江西開展巡視工作。9月18日,該組組長王鴻舉向江西反饋巡視情況時表示,巡視組在江西發現的主要問題是,「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方面,有的領導幹部及其親屬存在插手工程建設項目、謀取私利、節假日收送紅包禮金等問題。」

外界普遍猜測,陳安眾的落馬,與巡視組在江西發現的一些問題線索有關。一名與陳安眾有過接觸的江西官員不無感慨地告訴記者:「陳安眾仕途的起點,就是上世紀80年代,作為一般工作人員參加了中央的巡視組。不曾想,他的仕途竟以巡視組始,以巡視組終。」

上世紀80年代,陳安眾進入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原理專業攻讀研究生。畢業後,他只在中央黨校的講台上當了幾個月教師,便迎來了人生一次重要轉折——成為中共中央整黨工作指導委員會(以下簡稱「中指委」)西北巡視員小組成員。在上世紀80年代的整黨工作中,「中指委」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黨和國家領導人一直親自兼任「中指委」負責人。曾有媒體評價說,當初的「中指委」,與如今的中央巡視組頗為類似。

離開「中指委」後,陳安眾沒有再回到講台,而是回到自己的故鄉湖南,出任長沙市郊區區委副書記。在當年同事的眼中,陳安眾「私下對同事、下屬很客氣,沒有任何架子,但有時在會上卻很高調。」一名同事向記者回憶,有一次區裡請省委黨校的老師來給幹部講課,陳安眾是會議主持人。按照慣例,老師講完後,主持人要簡單總結兩句。可是陳安眾做總結時似乎找到了當老師的感覺,滔滔不絕講了一個多鐘頭。從台下聽眾的反應來看,大家紛紛覺得陳安眾講得更生動。這樣一來,弄得主講人很沒面子。

政壇新星熬成「老資格」

從北京回湖南時,陳安眾頂著中央黨校老師、中央機關工作人員的光環;從湖南去江西時,陳安眾頭上又多了一頂光環——跨省交流乾部。一名江西官員介紹,地廳級幹部進行跨省交流並不多,那些被跨省交流的幹部,最後獲得提拔的幾率也較大。

1999年,陳安眾由湖南衡陽市長任上交流到江西景德鎮市任市長,算是平調。兩年後,陳安眾便調任萍鄉市委書記,仕途前景看好。分析陳安眾的簡歷更會發覺,他在一個位置上通常只待兩三年。

江西當地人士說,陳安眾出任萍鄉市委書記時,很多人都以為他不過是去萍鄉「鍍鍍金」,很快就能提拔。沒想到的是,陳安眾在萍鄉一待就是5年。離開萍鄉後,也是平調到九江任市委書記,算不上高昇。一名曾經的「新星」熬成了官場裡的「老資格」。

上述人士稱,陳安眾在江西先後擔任過三地主官,算上在湖南擔任衡陽市長的經歷,陳安眾在正廳位置上整整12年。「不能說陳安眾不努力,也沒聽說他得罪哪名領導,原因很複雜。」

陳安眾或多或少也有些怨言。一次視察時,有下面幹部提到某人剛被提了副省。陳安眾當著眾人說道:「他出道晚得很。我都在湖南當了好幾年副廳了,他才提的正處。」

在九江任職時,一名外商調侃道:「陳書記對於項目給予了很多關照,希望你以後到了更高位置,依舊能一如既往地關心企業發展。」陳安眾卻搖頭說:「以前沒有那個命,現在我也學會認命。不奢求提拔,只希望能踏踏實實幹點事。」

仕途起步一帆風順的陳安眾,是否因為各種原因心態發生變化,外界難以預料。但有一點可以確定,關於陳安眾的種種負面傳言,都是在其主政萍鄉後期以及在九江工作期間開始傳播開來的。

萍鄉拐點

記者在江西採訪時獲悉,陳安眾落馬後,在萍鄉相繼有超過3名建築商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其中一人是陳安眾的湖南老鄉,在萍鄉、九江均承攬有建築工程項目。

萍鄉一名退休處級幹部告訴記者,當地官場一直流傳,說有幾名商人很有背景,與陳安眾的老婆甚至陳安眾本人交情匪淺。這幾名商人經常在市政建設項目的招投標中勝出。

此外,陳安眾在萍鄉工作時頗為賞識的部下,原萍鄉市常務副市長孫家群早在去年8月便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據傳孫家群的落馬,就涉及建築領域腐敗。熟悉萍鄉政情的一名人士介紹,陳安眾對孫家群可謂提攜有加,在陳安眾手下,孫家群由蘆溪縣委副書記至蓮花縣委書記,直至市長助理。

江西官場普遍認為,陳安眾最終被查,與其在萍鄉市委書記任上的作為,尤其工程建設領域的腐敗有關。陳安眾落馬後,當地論壇的網帖中,歡呼貪官落馬的帖子自然很多,但依舊有網友出來「冒泡」,認為陳安眾「不廉政,卻勤政」。2005年,江西全省的城市化進程是30%多,而萍鄉就達到了50%。

不過,在陳安眾擔任過一把手的九江,他卻沒能享受這種「待遇」。九江網民一面倒地痛罵貪官,還有不少人指責陳安眾無所作為,耽誤了城市發展。

一名熟悉江西政情的人士告訴記者:「陳安眾在萍鄉表面風光,但其中冷暖,個人自知。在萍鄉5年,實際是陳安眾仕途由盛轉衰的轉折點。陳安眾恐怕早就想離開萍鄉,卻一直未能如願。至於後來去九江當了一年半的市委書記,可能就有些混日子的味道了。」

才子書記的江湖氣

接觸過陳安眾的人都認為,他既有種文人氣,也有股「頗為豪邁」的江湖氣。哪怕是正式場合,陳安眾說「兄弟們」的時候也不比說「同志們」少。萍鄉安源煤礦的一名礦工回憶,陳安眾來礦裡視察,當著攝像機鏡頭,開口便說:「兄弟們,我今天來看望大家。」

陳安眾酒量好是出了名的,而且在酒桌上基本來者不拒。就算下屬敬酒,陳安眾也經常「一口悶」。後來,陳安眾似乎覺得喝酒傷身,他經常叮囑身邊下屬,聚會時看到自己要喝高時,就得出面制止。但陳安眾的豪爽勁一上來,身邊沒一個人勸得住他。

陳安眾還喜歡交朋友,對朋友的事也熱心。一名南昌當地的媒體記者,與陳安眾僅有一面之緣,後來因為老家的事,給陳安眾打電話,沒想到還真的解決了。

萍鄉一名幹部評價說,以陳安眾的性格,和王林這樣的江湖術士稱兄道弟就不奇怪了。雖然王林曾當面說過陳安眾是貪官,但陳安眾依舊稱王林「大師」,還說「大師這是開玩笑」。記者在江西省總工會採訪時,聽到一則趣聞。王林引發媒體關注後,一名年輕公務員在外出考察的路上,竟提起王林的事。見眾人不答腔,才猛然意識到陳安眾原來和王林關係匪淺。最後還是陳安眾主動打破尷尬,笑笑說:「王林這人我認識,屬於有爭議的人物。」

自恃才高的陳安眾,對於結交文化圈的朋友更是樂此不疲。江西省數名文化界知名人士,都與陳安眾交情不錯。有文化名人赴陳安眾主政的地區,陳安眾都會盡地主之誼。

一名江西省文化界人士對記者評價說,陳安眾要是當初一直在黨校教書,恐怕早已做出了成就。「可惜去當了官!學問丟了,官也沒做好。」

到人大、政協任職後,陳安眾對藝術的興趣更濃,經常出席書畫展。在一次飯局上,陳安眾對眾人說:「當官牽扯了我太多精力,就希望退休後專心研究學問,把過去落下的東西補起來。」

可惜,陳安眾的這個願望又落空了。

      責任編輯:果果
重慶去年732人被判貪污賄賂罪      [2014-01-20]
美高官稱斯諾登或曾獲俄幫助      [2014-01-20]
中國高官首次證實在建新航母      [2014-01-20]
谷俊山升遷十年 家族財富暴漲      [2014-01-15]
圖解軍中「大虎」谷俊山落馬始末      [2014-01-15]
16大以來省紀委書記僅有1人落馬      [2014-01-14]
最高法發言人:审高官 可視頻圍觀      [2014-01-14]
中紀委:31名高官落馬 李東生案正調查      [2014-01-10]
揭領導秘書:高官退休前安排去處      [2014-01-10]
百名省部級官落馬半數涉房地產業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