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中國智庫數量居全球第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自習近平去年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改進中國的智庫是他倡導的並不那麼引人關注的一項政策。本月,上海社會科學院智庫研究中心發表了一份報告,給中國的智庫勾畫了藍圖。

據中新網報道,美國《華爾街日報》1月24日刊文稱,根據該報告,中國智庫按綜合影響力排名前三名的依次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北京大學。這份報告強調了習近平在去年提到的智庫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報告說,中國的智庫發展應該注重影響力和獨立性的平衡。報告也表示,中國領導層正逐漸意識到,在解決所面臨的越來越棘手的問題時需要強有力的思想支持。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一個崛起中的軍事大國,同時還擁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要治理好這樣一個國家並非易事。

另據埃菲社1月23日報道,報告顯示,作為中國國際影響力量化標準之一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研究中心(智庫)數量已經達到426個,中國也僅次於美國(1828個)成為全球智庫數量第二多的國家。

這份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發佈的《2013年全球智庫報告》的中文版22日首度在中國正式發佈。同日,《2013年中國智庫報告》由上海社會科學院智庫研究中心發佈,該報告首次面向中國智庫開展影響力排名研究。

根據《2013年全球智庫報告》,2013年,全球共有智庫6826個,其中中國智庫數量為426個,排名第二,第一名美國的智庫數量為1828個。但中國智庫在全球影響力排名前100名的智庫中僅佔6個。

上海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的權衡在接受埃菲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多數智庫都與中國的經濟和政治研究有關。

「隨著這些研究中心的不斷發展,未來的研究將日益關注與國際關係相關的問題以及如全球治理和環保等全球性問題,」他指出,「當一個研究中心更關注全球性問題時,在國際上也會更受歡迎。」

他指出,中國各智庫從2000年開始更加關注國際問題,這在未來將是較為普遍的現象。

他表示,從傳統上說,中國各研究中心是為公共政策的發展服務的,對國內新政的產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報道指出,早在2009年,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明確提出加強儲備性政策的研究,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和針對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也做出了關於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重要批示,把智庫發展提高到了國家戰略高度,強調智庫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2013年中國智庫報告》,中國智庫分為黨政軍智庫,社會科學院智庫,高校智庫和民間智庫四類。

報道稱,近十年來,中國新增了多家智庫,但中國智庫發展仍處於成長階段,且各級黨政軍智庫和社會科學院智庫行政依賴色彩還十分濃厚,民間智庫賴以生存的資金籌措機制和信息共享機制相當欠缺。

      責任編輯:文茜
基辛格告誡西方勿對中國傲慢      [2014-01-25]
「習近平智囊」李書磊履新福建      [2014-01-25]
吉方擊斃中國維族分裂者細節曝光      [2014-01-25]
中國新批復12個地方自貿區      [2014-01-24]
中國「全球第一產品」世界居首      [2014-01-24]
美司令:最終中國會成為領導者      [2014-01-24]
中國首艘水下考古船將赴南沙      [2014-01-24]
習近平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2014-01-24]
日本正建10艘特種運輸艦抗衡中國      [2014-01-24]
中國罕見公佈核導彈演習照警告美      [2014-01-24]